建國路
建國路

Hi

為什麼台灣人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

相信這個問題會困惑許多在網路上想要友善的與「台灣同胞」交流的朋友。反共、追求民主自由尚可理解,但怎麼可以連自己「中國人」的身份都拋棄,整日親近美日,數典忘祖,搞一些分裂「祖國統一」的陰謀。

為了矯正台灣人這樣偏差的觀念,必須要好好教訓一番,讓迷失的台灣人重新回到中華民族榮耀的大家庭,所以在網路上留下了一則又一則文情並茂的親情呼喊,文理有據,希望離家的子女回到母親的懷抱。但是,不管是「五千年文化論」、「血緣論」、「語言文化論」等等,耐心用盡,卻沒有一個台灣人因此改變心意,想要重新承認自己中國人的身份,為什麼呢?

我想利用這篇文章來交流一下,為什麼這些說法台灣人不買單。


血緣論

大約九成的台灣人上追三代,大概都會有來自中國移民的祖先。即使不是1949跟著國民黨一起撤退到台灣,也是更早從中國沿海渡海尋找機會的先民後代。即使是台灣的原住民族,經過了這麼長時間的通婚,通常也會有一兩個中國祖先。這樣鐵錚錚的事實擺在眼前,為什麼台灣人還有辦法反對自己身為中國人的事實呢?

因為並不是血緣決定我們是誰

美澳加紐的白人朋友都有來自歐洲的祖先,但他們會因此認為祖先的祖國才是祖國嗎?我想這樣的人應該幾乎不會有的吧。反之,中國並不是單一民族國家,蒙古族、朝鮮族都有自己的國家,如果他們選擇效忠中國,難道背叛了血緣上的「祖國」,反倒「數典忘祖」了嗎?

況且,台灣人是很多樣的。出生在土耳其的吳鳳、出生在美國的戴維斯、出生在烏克蘭的瑞莎,他們都認為自己台灣人,台灣人也認為他們是台灣人,要他們接著認為自己是「中國人」,未免有些強人所難。

語言文化宗教論

有些朋友會說,你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的話,為什麼要取個中國名字、用中文、拜中國的關公呢?

基督教與天主教是全世界最普遍的兩個宗教,甚至不少國家立為國教,但這些國家的人民並不會因此自認為猶太人。同樣的,我們不會因為使用英文就成了英國人,用阿拉伯數字就成了印度人,更不會因為使用網路就成了美國人。一個地區的強勢文化會以同心圓的方式對鄰近區域造成影響,東亞文化圈或多或少都受到漢文化的影響,在韓國、日本、泰國、越南都可以發現痕跡。甚至直到今日,日本依然使用漢字,但也沒辦法因此說日本人是中國人阿。

來自東亞的漢文化是台灣文化的一部分,但與此同時,台灣也融合了南島文化、日式文化,以及這七十年因為分治事實而產生的不同文化底蘊,這些造就了台灣文化的獨特性,無法直接與今時今日的中國文化畫上等號。

中華民國論

因為中華民國是中國政府,所以持有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的人都是中國人。

這個論點的前半部我是同意的,中華民國確實是個中國政府,目前實質統治台澎金馬。但後半部的立論卻有點難站住腳,因為大量的中國人持有外國身份,他們依然認為自己是中國人。比方說劉亦菲是美國公民,但你難道能說他不是中國人而是美國人嗎?

所以法律上的文件也無法決定我們是誰


所以你可能會想,如果血緣、文化語言甚至法律文化都不能決定我們是不是中國人,那判斷的標準到底是什麼?我的答案很簡單:

每個人的自我認同決定自己是誰

即使出生在台灣、在台灣長大,只要認同自己是中國人,那自然就是中國人。這樣的人在台灣也有,只是比較不多。因為一般的情況下,人們會自然而然的認同出生長大的土地。但這樣的認同也可能隨著教育、見聞、交往而有所改動。

十五歲之前我自認是個中國人

那時候作業本的背面寫著「做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課堂上學習中國的歷史與地理,聽著帶有北京腔的相聲錄音帶。我當時認為萬惡的共匪竊據大陸,但我真真切切地認為自己是中國人,認為反攻大陸、恢復中華是每一個人應盡的責任。當時的志向是加入國軍,打倒解放軍,讓大陸的同胞回到中華民國的懷抱。

長大以後我認為自己是台灣人

我因為台灣的成就喜悅,我因為台灣的苦難悲傷,這樣的共感讓我沒有意外的成為了台灣人。更別提台灣人的苦難,有時候正是來自中國的。

所以,下次當一個台灣人對你表達「我是台灣人」的時候,不用急著聯想到「台獨」上面去。如果連台灣人的自我認同都算台獨,那台獨的支持率起碼有八成高,我想和平統一是不用指望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