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e
cone

正在了解自己、香港、世界 一切皆有趣: 食物, 健康, 運動, 書, 音樂, 電影, 攝影, 怪談, 靈異, 動畫, 漫畫, 科學, 人類起源, 宇宙奧秘, 個人成長, 理財...... 2020.09. Paris 2021.08. Lyon IG : cwan_0104

活動活動的活動文: 形形色色的老師

要說起我和老師們的關係,可能就是......不干我事

這個題材確實好像於我沒什麼好說的,姑且一邊想一邊寫,看看有沒有什麼料可以挖掘出來......

okay😤 on y va 💫


幼兒園的老師們都...emmm 我是沒有記憶了哈哈,但通過學習進程記錄冊,可見老師們應該覺得我是個聰慧的孩子(🤣我是自大狂無誤,其中一段形容: sw和小伙伴在活動中經過模擬沖茶的道具,她能夠清楚給不理解的小伙伴講解那是沖茶的用具,而且能指出茶水會隨沖泡次數漸漸變淡,觀察細微。

小學

第一位登場的是教英文的莫老師。我還記得她,是因為她跟我同一個姓氏,也是我小一整年的班主任,再來是因為她的長相是典型美女,黑色長直髮過肩,不載眼鏡,衣着也是走斯文路線。我冥冥中記得那年我超想當班長的,不記得莫老師是不是其中一個原因。印象中,她平常都很温柔,但不是好欺負的。小學一年級的我着實是調皮鬼,跟男生們上演超人打怪獸或者怪獸打超人,在教室橫衝直撞把桌椅都撞得七歪八倒,不然就是那時我們有"飛天小女警"組合,我是綠色"毛毛",其他兩名女生是紅色"花花"和藍色"泡泡",到處說着奇怪的童言童語。反正老師她就是不肯讓我當班長,我在家長日還因此氣哭了,好像也因為那次英文考試掉了不少,超簡單的文法卷只有68分結果被唸了,我可曾經是個自尊心超強的童孩呢......

第二位就到了小五還是小六,那兩年的記憶有點混淆,因為小五小六的同學和老師不會更換。按理都十歲十一歲人了,應該懂事不少。有次視藝課還是pe課,課任老師請假了,讓我們自修,那自然就是吵鬧的時候,不過我只有跟前後左右幾個圍成圈聊天。還記得那堂監課的是實習老師,只會說"太吵了,待會隔壁老師也要來投訴了...",根本控制不住班上的聲浪)。不知道怎麼聊,他們講起了平常就很凶的中文歐陽老師的壞話,(內容真的很嘴賤: 類似說老師嫁不出去才每天罵學生發泄、上課整天內容重覆又重覆簡直是老人癡呆...)。我其實忘了自己到底有沒有罵老師,也可能是回想的時候我不想相信自己講過那麼傷人又無理的話,所以自我更改記憶了。反正歐陽老師得知後,隔天一早我們逐個被召見談話。(歐陽老師是怎麼知道的?傳言說是其中一個有份罵老師的同學直接去跟歐陽老師指證的。)收到傳召紙的我心中只覺得被背後插了一刀,倒沒有太擔心老師她會向我大罵,頂多見家長,我最怕的是讓爸媽覺得女兒竟然如此惡毒,那時我很怕自己形象一下變成壞人,很怕被看不起,所以有稍微在去圖書館"錄口供"前思考了說辭。我的計劃是" 既然我忘了說過什麼,那就從中挑一條比較不傷人的話承認吧,或許可以緩刑",我也確實那樣做了。不過歐陽老師見我的時候,我沒有從她身上感受到怒氣,她也沒有指責或質問我,更沒有像在走廊上大罵其他班長期不用功的同學那樣罵我。那刻,我覺得她異常地像個慈母,給我解釋為什麼有時候會聽到她大罵某些同學,為什麼她在堂一再重覆某些內容,也說了為什麼她從來沒有對我有過壞印象,以後也不會。校鐘響了,我們安靜了幾秒,之後她就讓我去洗把面回去上課了。

第三位是任教高年級電腦和英文的何老師,儘管她面惡,說話語氣毫不温柔,有時候還會暗損一下學生,大家都知道她已經是兩個小孩的母親,即便是調皮學生如我,也對她是恭恭敬敬的。儘管那時我討厭英文,但也應她要求把過去分詞表背熟了。印象最深的一刻,那段時間快大考我又分心去玩瘋了沒温習默書小測,她對我說"會玩會運動又成績好的人不多哦,你給點心思"。過了許久回到家我才意識到她好像在稱讚我耶,後知後覺地得意起來,也確實給了多些心思在唸書。

中學

第一位是學生活動組主教音樂的陳老師。傳言說她偏愛某幾個學生,讓他們獲得更多演出機會,在樂團中擔任重要崗位,導致其他熱愛音樂的同學不憤,常常感到不公平。我是沒有在意,因為音樂和運動都是我的興趣,並沒有要往專業發展,也不在乎學校音樂資源怎麼分配了。初中時,我跟她接觸多是因為我音樂運動都愛玩,結果時間表相沖到一塌糊塗,通常選擇缺席鼓隊和中樂團的聲部練習,所以經常被召見。可是她又不曾把我取消團員資格呢,演出正選往往還是有我的名字。直到高中我自動退出了,也再沒和她有單對單的接觸了,在走廊上遇到就點個頭。

第二位是跆拳道學會的負責老師,也是教了我兩年數學的李老師。我跟他說不上很熟,但加了ig好友,帶過我去日本比賽,上課會用開玩笑的態度點評我的測驗成績。算是其中一個挺看得起我的老師,沒有常當面稱讚,但背後好像會說過我的好話,可能也會說壞話,反正我只過濾到好話啦。壞話頂多是聽到老師們討論我們的成績,討論哪些學生比較優秀。作為被討論的學生,會感到無形壓力,怕被比下去。

第三位是數學科老大阮老師,他最為人所知的是,他幾乎只教精英班。他的班,教學進度總是超前,所以考試前他的學生總是有比其他班學生多幾倍的時間做習題。他也是個喜歡上課講自己人生經歷,講大道理的人,所以我們挺喜歡上他課的。除了測驗考試後的課,因為他是個時刻把成績掛嘴邊的老師,我們其實很怕成績下滑,怕被他鄙視。課後學生找他談心,他也會百忙之中抽空了解。傳言中,他的學生時期是資優生,會運動也會唸書,即便成為禿頭了,還是有漂亮女朋友一直在旁。不過他好像遲遲沒打算結婚。總之,他在我印象中,是個深不可測的聰明人,時不時散出一種高傲的氣息,但嘴裏又可以說著讓人一時反駁不了的邏輯。

最後一位是我們十人班的親愛的班主任,通識科主任王老師。傳言她也是資優生,還跳過級,提早畢業的。雖然看得出她工作忙碌,不時露出疲態,但我心目中她就是年輕有為的標誌,毫無傲慢的氣息,極有大將之風。她分析能力強,引領我們去關注時事,拓展了不少我們的思考廣度和深度。上課基本上是不用書本的,靠她的講解,我們自己筆記,已經勝過教科書的累贅文字許多。課後的她,像是我們的大姐姐,沒有老師的架子,跟我們一起假期遊玩拍照,坐樓梯休息聊天。不少同學跟她真的亦師亦友,而我跟她還是維持了一定距離。


原來也寫了不少,快一小時了,就這樣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