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uchi
suuchi

再次細看「芙蓉鎮」

這是1987年的電影,此前十年文化大革命剛結束,此後兩年是8964天安門事件。

結合今日的感觸,再次細看「芙蓉鎮」

我沒有經歷過那個瘋狂的年代,但,有此經歷的人似乎沒有學到教訓。不止一次,不止一人,氣急敗壞地說,「要是在文革時候早把你抓走了」。

不要懷疑,懷念的人,不只是老人,還有很大一部分的大學生。未吸取教訓的結果就是,再次被教訓。

於是,「運動」變成了「防控」,「公社大隊的證明」變成了「行程健康碼」,「紅衛兵」換成了白色。包裝變了,與時俱進了。


此次關注點,

女主角胡玉音的改變。

「喜」,和丈夫一起打拼,賺錢蓋新房,對未來有美好的期待。

「愁」,被黨的幹部點名批評,擔心錢財身價難保。

「怨」,或者說是「遷怒」,丈夫被害死後,將恨意指向了被打成右派的秦書田。

「沉默」,完全不帶任何感情地接受掃街任務。

「喜」,秦書田日漸打開她的心房,讓她認識了不一樣的世界。帶着鉸鏈,一樣可以跳舞。

「堅定」,或者說是「希望」,是「信念」,即使新任丈夫被判處10年徒刑,她還有將要出生的孩子。更重要的是,她知道一個字,「熬」,就算“像牲口一樣活下去”,也要活着,用時間熬死罪惡。

我最難忘的時刻是,胡玉音無聲地笑着,眼睛看着秦書田,秦書田此時得知自己要當爸爸了開心地,不敢大聲說,快樂地在地方翻幾個跟頭。



不喜歡的地方,

以前喜歡例如「讓子彈飛」這種,演員說着有深度的臺詞。現在,準確地說是,這次再看,「芙蓉鎮」裏面秦書田故意放慢速度說出來的幾句話,有點裝腔作勢了。

這一點我自己也要反思,有時我也會提煉幾句有內涵的話,讓讀者去細細品味。不如,寫得直白些吧,有趣而易懂,不必故作深沉。

(當然,「像牲口一樣活下去」這句確實寫的不錯)


另外,

樂見其作爲主演而非導演的人,又增加了一個,姜文。

之前想到的兩位是,李小龍和周星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