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uchi
suuchi

殯葬

寫於 2022年6月19日,遷移自 Medium

背景,

一親戚去世

時間線(時間只能大概了,以5的倍數取捨),

5:00 起牀騎行去死者家(凌晨2點睡覺)

6:00 坐在露天吃早飯(半桌菜,沒胃口,吃了半張煎餅)

6:30 看着屍體裹在土黃色袋中,被搬進火化車內(方言:火化車,專門用以運送屍體)

7:00 達到殯儀館,排隊,等候殯儀館8點開門(氣溫最高37度,7點的太陽已經讓臉發燙)

8:05 辦理窗口領取號碼牌(不鏽鋼、標有阿拉伯數字)

8:25 殯儀館工作人員把屍體轉移到他們提供的推牀上,進入告別儀式靈堂。屍袋被打開,可以看到蒼白像是抹了一層白灰的臉頰。接着我趁機打開手機的錄音,錄下主持人重複無數遍的臺詞 (讓我想起大學的金工實習課的老師,我因此替同學簽到又上了一遍他的課。他重複着上次同樣的笑話,內容流程如同復讀機一般。這麼枯燥的工作,一個是說給死人聽,一個是說給大學生聽)

8:40 進入等候室,聽說光是火化一個至少要40分鐘。外面時而聽到痛苦的聲音,又來了好幾位死人

9:00 枯燥的等待,遠離其他親戚,不然聽到的無非還是車、房、小孩的話題。等候室的空調葉片上積累了幾年的灰塵,離得近可以聞到海鮮的腥味

9:05 出去走走,太陽雖然熱辣,但是味道不壞。告別室傳來剛剛聽過的戲詞,我站在一處陰涼下,旁觀生者的表情

9:55 看到活着的人把紅色的毛澤東(人民幣百元是紅色,所有紙幣上面都印毛澤東)當面數給殯儀館的工作人員,紅布包裹着領到的長盒子,回程

10:25 靈堂佈置完畢,與一大早完全兩個世界,這回像是來到了人間冥府的十字路。棺材內擺放了中華人民共和國50年代冬季穿的那種,藍色的很土的棉襖。一個老頭把帶回盒子裏面的白色的燒剩下的東西填入棺木的衣褲內。

10:40 蓋上棺木的那一刻,死者家屬一女眷哭暈過去。左右攙扶,一掐人中。我把電風扇悄悄挪了位置,對準她吹,圍着的人太多空氣不好

11:00 今天沒我什麼事了,明日還要早起過來,晚上更是在那守夜

11:30 把買回的雪糕甜筒塞滿冰箱底層,洗澡,換衣,吃飯

思考,

  • 關於農村和鄉下的區別

對我而言,兩者的區別是,鄉下,牆上貼着毛澤東和「還珠格格」年代的偶像明星;農村,有着開元超市且超市內可以買到安全套

  • 死亡

完全沒有難過的心情,因覺得死者正常老去,死去的臉上看似很安祥。我雖然和這位親戚沒什麼交集,但就外形和氣質而言,他在親戚中排第二位。希望你聽到我的這句話能夠開心,鄉下難得有儒雅之士的。我對這樣的死亡而感到傷心——不遵從自己意願的死

童言無忌,

在靈堂,兩個小女孩,妹妹模仿奶奶對着棺材哭着唸叨的話,我走過去,輕輕點了一下她的頭,示意她小聲點。接着她們倆站在我的旁邊,我對着她們笑。這個姐姐呢,估計覺得我比較親切吧,雖然我們第一次見面,就問我問題了。

「那盒子裏面是什麼」『骨灰之類的,就是燒掉身體剩下的東西』

「爲什麼要燒掉呢」『你看呀,不燒掉太佔用地方了。而且,死掉後的肉慢慢變髒發臭的。你不害怕嗎』

「我不怕,有點好奇。那還放進棺材裏面,不是一樣佔地方嗎」『這倒是,我估計這是個儀式,不見棺材不掉淚,噗。嚴肅點,不能笑出聲』

「那個阿公爲什麼把盒子裏面的東西放進棺材裏呀」小妹妹問,『嗯,棺材裏面只有布,需要填充一些棉花,才能夠做出毛絨玩具。大概這是這樣子的』

倆姐妹不顧室內揚起的灰塵,擠到棺材旁邊想要看清楚。「小孩子都出去」被一個糟老頭呵斥一句,她們不情願的再擠出去了。我微微皺眉,哼,臭老頭

披麻戴孝的“麻”

不多寫了,再幾個小時又該起牀了。不知道又會發現怎樣的新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