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uchi
suuchi

年齡設限

2022.08.09 from Medium
Hakase.no.aishita.sushiki.2006 博士的愛情方程式 ,日本電影

「大叔,拜拜」
QQ上,一個女孩和一個男生兩個月來每天都有說不完的話。有一次,女孩問男生的年齡,男生誠實地回答,得到了上面的回復。
之後,男生被女孩加入黑名單。其實他們早已互加了社交帳號的好友,QQ、微信,交換了電話號碼和名字。甚至,每天是叫着對方的小名互道晚安,還互相送到對方小禮物。
女孩覺得自己一直被欺騙,雖然她從來沒問過對方的年紀。男生不在意年齡,就像不在意血型一樣,只要雙方成年並且聊得來。
女孩拉黑屏蔽了男生的QQ號,男生在女孩的QQ空間的申請訪問裡面留言,「祝開心,不再打擾」。

然後,他們在這個狹窄的社會、偏見的國度,形同陌路,不再有交集。
女孩想着,幸好我發現得早,不然差點上當受騙。並且,她拿此事向好友炫耀,「我很厲害吧,雖然跟他聊的來,但這不重要」「他一定是在裝嫩,還好我發現得早」「他也真是笨,現在就直接把年齡告訴我了」「哈哈,他送我的東西價格更高,嘻嘻,我還沒什麼損失」「我還好沒有發送照片給她,不然虧大了」「他一定是個猥瑣的大叔」。
男生呢,「好吧,她是,在什麼年紀必須去做社會認同的事」「算了,我還是繼續被認爲幼稚吧,繼續做不合格的成年人」「其實我並沒有想要欺騙,只是不在意。希望不會傷害她的感情,不再打擾就是最好的尊重方式吧」。

這類的年齡設限,在國內是很常見的。
一種是來自社會尤其家人施加的限制,另一種是自我的設限,同樣也是來自前一種的影響。
社會/家人認爲,
大學之前不可貪玩、不可戀愛,學習的成績是孩子存在的唯一目標。「考上大學就可以隨便玩啦」這是哄小孩子的棒棒糖,並且是帶着欺騙的,最後不讓吃到的。
看書這種行爲,在結束所有學業之後,只屬於要考國家公務員的人,和退休的思想有毛病的老年人。
26歲之後,要有大人的樣子,結婚生子是你的義務,言論自由不必存在,乖乖讓位給孝道。千萬不要和小孩子玩成一片,做出幼稚的行爲給父母丟臉。
「什麼時候可以玩呢」,回答一次次改變,「上大學之後」「結婚之後」「生了小孩我幫你帶之後」「老了退休了之後」。

然後,從抖音國產影視劇和社會接受到這些資訊,個人也認爲年齡設限是如同空氣一樣,從來不去想它,應該是理所當然的吧。
你在刷抖音,我也有刷快手;你在看少年派2,我也在追斗羅大陸;你玩王者,我也在玩和平。
這些都是我們年輕人應該且必須做的事。
幹嘛不看國產劇,你崇洋媚外;叫你做核酸就去呀,管他是凌晨1點還是中午37度呢,中國免費做,國外死人多,哈哈,不做不愛國。
看來設限的不只是年齡。

註釋,
QQ,中國的騰訊公司開始抄襲自 ICQ 的一款聊天軟體,目前的使用羣體多爲年輕人,喜歡發表情包。老年人聊天愛用微信,並且只發語音或視訊。
抖音,國內審查版的 Tiktok ,幼稚園小朋友也在刷的,總之是我覺得很吵的 APP 。
王者、和平,兩款手機遊戲,前者叫王者榮耀,簡稱王者,戲稱農藥;後者是和平精英,俗稱吃雞。我完全沒有興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