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uni
susuni

Thanks for living

接受现实的能力

最近因为科研和家里关系有点彷徨、感到挫败,我想是因为自己还没有真正心态坦然。

《被讨厌的勇气》里的一些道理我是接受的,但语言上“被讨厌”和“勇气”的说法让我有点抗拒:如果一个人自命清高,ta也可能认为自己是有”被讨厌的勇气“而陷入误区;另一方面,尽管理智上是这个道理,但在正在试图在这点上做出改变的人的角度看,感觉上这种说法强调了那个目标状态的社会危险性或说潜在代价,而未改变者恰恰还没习惯它成自然、也还没完全领教到它的好处,所以可能结果上反而妨碍了做出改变。

我想换一种说法:接受现实的能力。在成果——无论因为自己或者其他原因——不如意的时候,在自身的缺点正在产生负面影响的时候,在周围的人似乎非理智言行的时候,尽可能地收集、观察现实,基于现实来判断、决定、行动。包括在明显感觉到压力、坚持这一原则很可能会带来损失的时候,也不动摇,不幻想和逃避,不自欺欺人。如果一次发现做不到,就去努力学怎么才能做到,试着在第二、三、四次以至于尽可能多地做到,直到有能力完全做到为止。

希望这些话有用的部分能够留在自己的脑回路里、被自己践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