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anli3769
susanli3769

随性随想随笔

【生活】沟通中眼神的交织

在跟人沟通的时候,有不少关于沟通的文章和建议都说最好要直视对方的眼睛,显得尊重。但是,是否代表着你一定要一只盯住对方的眼睛呢?

之前我在跟别人沟通的时候,也是会一直盯着对方的眼睛,但是,也会把眼睛转向对方的嘴巴或其他部位然后再把注意力转回眼睛。即使我自己没有这样做,对方也许也会同样做。

但是,我发现我现在的老板,在跟她谈好的时候,她会一直盯着你的眼睛,而不会转向。一开始的时候,我也是同样盯着,只有在自己要拿其他文件/资料的时候才会把眼睛转开。但是,我发现盯久了,我自己的潜意识里有种想要逃跑的欲望。我之前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想法。

后来才知道,其实有些人一直盯着别人的眼睛是有种优越,显示自己权利的意思。通过咄咄逼人的眼神,告诉你她是老板。我不知道我自己的老板是不是也有这样的想法,她的眼睛似乎都不需要眨。

几次下来,我觉得还是让她赢了去吧。一是我是手下;二是一直盯着,自己的眼睛都觉得累。而且也觉得不舒服。所以,当我和她一对一开会的时候,我都会在看着对方眼睛一段时间后,就短暂把自己的眼睛转向别的地方,然后再继续看着她的眼睛。这样下来,自己没有感觉那种压迫感,而且也可以更好地把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要说的内容方面。

这样下来,反而有帮助更好地沟通。有时候,自己在日常生活里的观察其实是有很多的理论支持的。只是,自己之前并不知道罢了。有时候,很多事情其实答案都很明显,只是自己一直没有去追求答案罢了。所以说,还是要多听专家的一些意见和想法,从生活中去找答案。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