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anli3769
susanli3769

随性随想随笔

【生活】社交安全距离

最近听一个关于沟通的podcast,他们谈到在社交的时候需要多少的安全距离。

这让我想起之前在国内有位同事。我们当时都在同一个公司上班。可是,她在福建办公室,我是在广东办公室。我对她并不了解也不认识。

后来在一次公司举办的团体活动上,在另一位同事的介绍下跟她初次见面。 我的天呐,她亲密地简直让人窒息。在跟她见面的时候,我尽可能跟她保持安全距离,可是,她却步步紧逼,不停地往我这里靠,简直就要挨到我面前。

当时我记着自己的反应是一味地退缩,希望可以拉开距离。但是,她似乎没有接受到我的信号,不停地缩短我们之间的距离。我的心里当时就觉得非常地不舒服。虽然大家是同事,但是,她对于我也只是一个陌生人。没有必要这么亲密吧?

有的人也许他们自己没有想到要给别人社交安全距离。他们也许觉得越亲密显得关系越好,越紧密。跟我那位同事,她绝对没有恶意,也相信她没有故意要采取这种策略来显示她的优越。只是,在无形之中,她“侵犯”到我的空间,因此让我产生那种避之而不及的想要逃跑的欲望。

人到底需要多少安全距离呀?这个podcast 建议至少有一臂之隔。开个玩笑,万一对方想要一拳打过来,有这样的距离可以让你更好地去躲避。除非是在一个拥挤的地方,没有足够的空间让大家保持相对的距离。比如在香港挤地铁。我的天呐,之前我在香港挤地铁的时候,那真是跟沙丁鱼一样地,连落脚的地方都没有。甚至要一只脚站立。但是,那也是没有办法的时候。在正常的情况下,大多数的人是不想要这样的结果的。

接下来在跟同事沟通的时候,要特地留意一下自己跟对方的距离,看自己是否在无形之中“侵犯”到别人的安全距离?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