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anli3769
susanli3769

随性随想随笔

【生活】朋友不联系就淡了

credit: pixabay.com

在国内上班的时候,有位老上司,也可以说是我职场的一位贵人。在我的职场道路中,多次帮我。

最早踏入鞋业是在工厂。一番折腾后,成为业务部门的主管。当时工厂接的订单都是耐克。而耐克在每家工厂都有驻厂的人员在。我的那位朋友兼后续的上司就是在那段时间相识。作为业务主管,我其中的一个工作职责就是和客户对应。而朋友则是耐克驻厂的经理。于是,我们基本上每天都会在一起作业讨论工作。

耐克所有的员工都有英文。所以,工厂里的人也一直用英文来称呼他们。可是,因为工厂很多人的文化不高,所以在叫他名字的时候,叫法就比较中式话。有次,我到他办公室里跟他谈公司,也跟着别人那样称呼他。结果,他马上纠正我,说为什么我也会跟别人那样称呼,难道我也跟别人那样没有文化不会英文吗?当时感觉很不好意思,感觉被他触动了一下,职场中还是对自己还是要有有足够高的要求。

也许因为此,我日后时时提醒自己。在职场上让自己更好。后来这位朋友跳槽到另一个品牌成为该品牌在中国区的总经理。他在国内创建自己的团队。就把我给挖过去负责订单业务。当时的团队很小。但是个个都是精英。合作起来非常舒服,大家也日后都成为好朋友。

可惜好景不长,我们服务的公司因为资金周转的问题要关闭,大家最后一晚去了酒吧,欢聚之后,第二天各奔东西… 第二次再跟这位朋友相聚的时候,是我自己从美国辞职回国。当时没有工作。朋友正好在另一个品牌公司做亚洲区总经理。他第二次给我抛了橄榄枝,让我进他们公司去负责国内市场的开发。老板对我有长远的打算。他想把业务部门的负责人裁掉由我替代。他用心在不同的场合给我机会,让我成为所有人心目中的”明日之星“的印象。 遗憾的是,还没有等到他的最后一步动作,我就接到现在公司抛来的橄榄枝。在权衡种种之后,我选择了让朋友失望,辞职离开。当时内心是非常惭愧的。总觉得很对不起朋友的多次帮忙,辜负他对我的栽培。如果不是他,估计我后来的路就可能完全改变。

后来,朋友离开那个所有鞋业中人人羡慕的工作,自己去创业了。我们的职场之路就再也没有交集。在这几年中,除了逢年过节偶尔发短信问候外,就再也没有讲过话。而到今年过农历年的时候,发的短信信息连回复都没有收到。看来是缘分走到头了。多少有些遗憾。希望日后可以回国的时候,再邀约看是否有机会相聚。

人的生命不同阶段中,都有不同的人出现又消失。 缘聚缘散,也许就在短短几年光阴。因为我们的交集和朋友的格外眷顾,不少人都私下里猜测我们是否有私情。这在鞋业中似乎不少见。但是,我们一直都把关系维持在朋友之间,没有任何僭越之举。朋友对自己是职场上的贵人。自己对的帮助也是万分感恩。遗憾的是,自己去新公司工作后,就跟这位朋友慢慢疏远,到现在似乎成为路人,心里难免有些遗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