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anli3769
susanli3769

随性随想随笔

【生活】莆田闹元宵

几天前跟母亲视频,她抱怨说我们村附近的村庄都有准备闹元宵;就我们村似乎不准备进行。多年来的传统似乎就要结束。

几天后又跟母亲视频,她告诉我,村里也终于决定要办了。村里请了一些外地人来抬菩萨出来,准备继续传统。她同时告诉我,她给家里所有的人都交了份子钱。一问每人多少,居然要310 元人民币。一家人加起来就要3000多元。母亲说她自己全部就出了。过年大家给她的压岁钱,正好拿部分来交。

我问母亲为什么不是我们算作一家人只要交一份。母亲说,父亲去世的那年,她算错了,结果少交了一份。结果父亲就离开了。因此,她不会再算错,一定要所有的人都交。poor mom, she carried this along all by herself for so many years! 有点心戚戚。

哎,没想到搞个迷信要这么贵,而且也想不到母亲对此如此的执念。父亲的过世跟这迷信一点关系都没有。既然母亲这么想,自然不能让她自己掏钱。马上又给母亲转了5,000,让她可以有比较阔绰的钱在平时用。我们视频聊天的时候,母亲正在把不同金额的钱串在一根根红绳上,准备菩萨抬过家门口的时候,给菩萨做压岁钱来保一家老小的平安。

福建闹元宵还是全国闻名的。每个村庄都有自己不同的闹法和日子。我们村是跑13,有的村是16,不同村不一样。而且闹法也不一样。我们村是架起火堆,燃起熊熊大火,人们抬着菩萨从火堆中走过。往年据说烧了不少人的眉毛/头发。 现在人们越来越知道保护自己,所以,自己村里的人基本上都不想去做这事。难怪母亲说刚开始村里还准备取消活动。

闹元宵,闹个热闹,也闹个红红火火,闹个平平安安,闹个健健康康。用最热闹的元宵庆典来结束过年的假期,正如,繁华过后就是平凡。元宵过后就代表这个过年终于结束,日子回归平常。带着人们的殷切的希望和祝福,祝福大家都虎年大吉。


图片均为家中侄子自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