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每日得到

susanli3769
·
·
IPFS

初一为了搞个好彩头,中午的时候煮了几个汤圆。寓意团团圆圆。

原本就只有一包汤圆共10 个。我分两碗,说好每人5个。谁想,某生咬了一口后说他不喜欢。就把碗往我面前退。我跟他说你好歹再吃一个,好事成双嘛。他勉为其难地再吃了一口,就坚决把碗推给我。同时,他随口说了一句“下次我也要逼着你吃墨西哥菜!”。

我不喜欢吃墨西哥菜。他这样说的意思是有点指责我逼他吃东西。哎,为了个新年好彩头,居然落个逼人吃东西的“罪过”!这家伙就是对中餐不感兴趣。逼得我现在都自己从网站上去买自己喜欢吃的一些中国零食等回来自己弄。几十年的习惯哪里那么容易改哟。不过他的玩笑也让我思考,确实有时候也许初衷是好的,可是也可能好心办坏事。这话说得一点都不错。看来以后要留意了。

吃完后,我开始做年糕。之前都是某生在帮我。做出来味道不错。粘粘,软软的,味道也很适中。这次,我就自己做。按照朋友给的同样的配方,很快就放入烤箱。晚上吃完晚饭后,切下两块每人一块。谁想,年糕一点都不粘而且还硬硬的,非常干,不是烤过头了,就是液体调料没放够。不知道哪里出问题了?

某生问我是否有依照配方做?我说是呀,并特地把配方拿出来再核对,没错呀,所有的调料都是一样的呀。然后再往下来,朋友有在下面备注一下他配方里半杯的概念。原来,他并不是用标准的烧杯尺度。他用的是自己家里的咖啡杯,然后换算成毫升。我只看到半杯,一杯的指示,按照量杯刻度要求来添加调料。使得除糯米粉和鸡蛋外,所有其他的调料都分量不够。难怪做出来的年糕硬硬的,一点都不好吃!

之前某生弄的时候,他是有进行过换算,所以做出来很成功。而我并没有完全照做,所以做出来的年糕好难吃。某生说,在烹调里,其中baking 是务必要完全按照配方精确进行,否则做出来的结果就完全不一样。他说我在烹调方面完全没耐心,所以做不出好吃的。如果眼神可以杀人的话,估计他早就倒在地上了!

估计这些年糕只有我自己消灭了… 但是,这次的经历让我知道:1)我真是不适合厨房,没有兴趣,也没有耐心。以后还是把厨房还给某生。 2)即使是有说明书流程,如果没有标准化,也可能做出来的结果不一样。难怪很多餐饮业巨头都采用标准化流程,来保证做出食品的一致性。

虽然都是日常小事,但是也可以从中总结得到一些经验教训呢。 这些也都是生活所得。

CC BY-NC-ND 2.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