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理走遍天下没理我也不怕
有理走遍天下没理我也不怕

随便写点什么 有人看就是好的

區塊鏈的理想國 去中心化真的可以被實現嗎?

區塊鏈的中心思想是去中心化。但是從近期區塊鏈應用Steemit發生的事情來看,去中心化可能只是一個理想國。

看到最近Steemit的亂象,我想不論是誰都會想發表一下自己的看法。Steem的區塊鏈結構決定著,她在初期是弱中心化的,並且隨著時間的推移,中心化現象會愈演越烈,最後趨於中心化管理,即見證人決定整個鏈的發展和去向。整個過程類似於革命推翻既有政權統治後的政治空窗期,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然後經過時間的洗禮,最後留下幾家權勢最大政黨,分庭抗禮,互相制衡,形成新的穩定的政治統治中心。古時的長老會,現今的多黨議會,都是相通的,代表的是個人以及他背後的利益群體。Steem的見證人模式相當的類似。

長老會最怕的是一個強有力的君主,議會最怕的就是一黨獨大。當孫老闆出現在Steem見證人的視野中的時候,恐怕濃濃的危機感就已經開始扎根在他們心中了。一切群體性的迅速反應,都需要事先進行周密的計劃、充足的準備、以及無數次的演練。見證人們預謀已久,要給這個新來的貌似強大的君主,一個下馬威,並且假如他完全沒有抵抗能力的話,完全不介意將下馬威演化成對他的致命一擊—就像長老會刺殺凱撒,六國刺殺秦始皇那樣。但是,凱撒和秦始皇的結局是不同的。凱撒身死,始皇則在此之後統一六國,稱霸天下。從第一階段的對壘結果來看,孫老闆略勝一籌,但是今後,是否能成為Steem鏈的始皇,還真是不好說,我們拭目以待吧。

我們還是要說回到區塊鏈的本質—去中心化。不論孫老闆成敗與否,Steem鏈的去中心化已經變成了過去式,現今情況來看,Steem鏈已經走到了中心化的頂點或者是通往頂點的路上。我贊成孫老闆的介入,因為他的到來,為Steem鏈帶來了新鮮的血液,和未來無限變化的可能。Steem的未來,是為去中心化尋找一個新的思路,還是不論其中心化與否只是作為產品來經營,還是一個未知數。但是這相比,Steem社區多年來在媒體上的沈寂,官方Dapp的擱淺,以及對趨於中心化的無作為,我想熱烈歡迎孫老闆的到來才是一個正確的選擇。

究竟怎麼去中心化,這是區塊鏈發展過程中的一個永恆的話題。我想答案可能是多樣化的。儘管比特幣給我們描繪出了一個美好的未來,但是比特幣挖礦的速度和能源消耗問題卻在未來的宏圖之上蒙上了一層陰霾。而弱中心化架構最後趨於中心化的問題,也還沒有得到解決。現在,去中心化的標準答案可能只有神才知曉,但是我想未來,人類一定會把答案攥在手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