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李
孙李

野生网络作家。主要写散文随笔和文艺评论,偶尔写小说。

警察职场小说:读横山秀夫的《阴暗的季节》

横山秀夫是日本著名的推理小说作家,在中国的知名度却比较一般,我直到最近才开始阅读他的作品。我最开始读的是日本推理作家协会赏的获奖作《动机》,其文笔之老练给我留下非常深的印象,随后就读了这本《阴暗的季节》。两相比较,《动机》的发表时间比《阴暗的季节》晚了几年,在技巧上更工整一些。不过要论选题独到,我倒觉得《阴暗的季节》更有代表性。

《阴暗的季节》包含四个短篇推理小说,都是以警察为主角。警察是推理小说中的常客,其作用要么是解决案件,要么是衬托侦探的智慧。这本书另辟蹊径,着眼于警察局内部的勾心斗角、争权夺势,其中的推理成分非常淡,读起来感觉更像是官场小说。这不禁让我联想到了日剧《跳跃大搜查线》,这部警察题材的电视剧没有把重点放在侦破案件上,而是刻画警察职场的甘苦,讽刺了警察组织中的官僚主义现象。比起《跳跃大搜查线》这样的喜剧,《阴暗的季节》对警察组织的抨击更加犀利,揭露出的人性黑暗面令人不寒而栗。

第一个短篇是《阴暗的季节》,与本书标题同名。所谓「阴暗的季节」,就是警察局里人事调动的季节。这篇讲到警界高层领导退休时,不会直接放下所有权利,警务科会为其安排一个地方职位。这样做是为了缓冲领导从一线退下来的失落感,算是一种内部的福利。在地方干上几年之后,领导就会心照不宣地退位,把位置让给别人。在这个故事中,原刑事部部长在地方任职三年后本应该按照惯例退下来,可是却坚决不退,给人事部门带来了大麻烦。于是相关负责人二渡开始调查部长不退位的理由,竭尽所能与老领导周旋。按说这种事,只要当面问清楚不就行了吗?可是由于日本人交流时特有的拖泥带水,加上官场的复杂性,二渡陷入了一滩泥沼,举步维艰。这篇小说为全书定下基调,引入了二渡这个贯穿全书的线索人物。可惜最后的真相过于巧合,削弱了故事的说服力。

第二个短篇是《地之声》。上层领导的意见是「天之声」,来自基层的声音则是「地之声」。为了在人事调动的季节获得上层注意,一名警察设计了一个局,没想到弄巧成拙。这个故事结尾的反转要比前一篇自然多了。其中一个毒蛇一般的配角柳一树非常抢眼,他把同事们的情况摸得清清楚楚,乐在其中地充当间谍的角色。

第三个短篇是《黑色线条嫌犯肖像画》,这篇情节相对简单,主要是反映了女警察在工作中的辛苦。警察是非常男性化的职业,女警察难免会受到职场歧视,被当成花瓶。

第四个短篇是《公文包》,在我看来这是全书中最好的一篇。这篇讲的是警务部秘书科,这个部门专门与县议员们周旋,整天玩些政治上的勾心斗角。一位县议员放出口风,要在下次质询警局时抛出「炸弹」,向警察局长提出令其难堪的问题。为了解除这一危机,副科长拓植千方百计想要从县议员嘴里套出话来,甚至采取了极端的手段,最后发现自己落入局中、遭人陷害。这个故事结尾反转巧妙,令人意外的同时逻辑合理,引人深思。

这本短篇集的情节编排和立意都上佳,很值得一读。

读横山秀夫的《阴暗的季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