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恩迪耶Sunday
薩恩迪耶Sunday

我們都是自由的。

很紅的玻璃心 = 粉紅的玻璃心?!

最近忽然竄起、流行的玻璃心到底是什麼顏色的?是大紅大紫的鮮豔顏色?還是小小的粉紅色呢?

聊聊最近很紅的玻璃心。但其實我並不是什麼追星一族。從小到大也沒有買過什麼跟明星相關的產品。想當然爾,也對時尚流行整個是一竅不通。

但是因為網路上一直在瘋黃明志最新發行的這一首玻璃心,所以,索性在前幾天就點來聽了。結果,不看不知道,真的一看嚇一大跳啊!它竟然在上架不到一星期就已經突破千萬點閱率了;在我寫這一篇當下,已經突破一千七百多萬了,現在再看已經突破一千九百萬了!

說實在的,音樂並非我的強項,但是,我第一次聽的時候整首歌的旋律加上mv畫面上一男一女對唱,再加上整個超級粉紅色氛圍,真的還滿好聽的。

不過,我承認,因為我不懂音樂,所以,每一次在聽一首歌的時候,都會先選擇去注意它的歌詞。mv也很貼心的在每一個重要的歌詞上都把字體加粗,方便觀看。說真的,很佩服歌詞的選字和押韻,重點是整個表達出來的意思也很到位,還加上了很多最近時下年輕人會用到的流行用詞,看到的瞬間,不禁莞爾一笑。

第二次再聽的時候,我想說就來認真聽它的旋律好了。結果,我發現整首歌給人的感覺是很舒服的,曲子讓我覺得很輕鬆、搭配一直出現的,很像玻璃棒敲擊玻璃杯的,那種輕脆的聲音、再加上男女主唱悠悠的哼歌,當下,是真的讓人滿放鬆的;加上男女主唱有點刻意的甜美唱腔、彼此的甜蜜互動、再加上整個畫面都是被粉紅色佔領的視覺體驗(粉紅色的衣著、配飾、道具、場景,甚至是整個環境、背景、牆壁),真的滿像情歌的。尤其在情歌的這種前提下再去解讀它的歌詞,似乎也是可以說得過去的。

看到這一首這麼成功的歌曲誕生。就讓我開始好奇創作這首歌的人,黃明志,的故事。

其實,這不是我第一次聽到他的名字,也不是我第一次看到他的作品。還記得YouTube崛起後的那幾年,我有看過他的搞笑作品,記得是在分享跟台灣女朋友相關的事。口氣滿好笑的,我就把他歸到和蔡阿嘎同一個類別,只是,黃明志,又更,腥羶色一點。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後來,黃明志有出一首單曲,找來蔡阿嘎當他mv的男主角,歌名是「啪啪啪」,看完整支mv後,又更加深我對黃明志,腥羶色,的印象。

後來聽說他因為改編馬來西亞的國歌而被警方調查、通緝

再後來是紅遍大街小巷的「漂向北方」,短短一曲,道盡了許多遊子的心聲,不管是中國的、台灣的、還是東南亞國家往北方發展的北漂青年,無不被這一首歌唱到最不想也最不願和旁人提起的心中最柔軟的那一塊。於此,心中便對黃明志這個人,有了不一樣的觀感。但是,後來他又創作了一曲「不到海南島」,上了很多電視台宣傳,一看那歌詞,又很難不把他歸類到,腥羶色,那一塊去。心中甚是矛盾。

又過了很久,也就是去年,我一個不小心,在網路平台上看到一部電影的預告片,看到螢幕上打著導演是:黃明志。我就想說怎麼這名字跟之前唱歌的那個歌手是同名同姓?也太剛好了吧!看了那部「你是豬」的預告片之後,發現它真的是一部很有爭議的影片啊!探討的議題是馬來西亞長期以來的種族問題,而大家都知道,現如今,只要是有關於種族的問題,不管是哪一個地區、哪一個國家,絕對會引起很大很大的爭議。而,這個,和那個唱「漂向北方」的歌手同名同姓的導演,黃明志,真的很有勇氣、很敢拍、也很有正義感,真的是讓我不得不由衷佩服。結果,後來才發現這個,導演黃明志,竟然,就是那個唱「漂向北方」的歌手黃明志。知道的當下,要說我有多驚訝,就有多驚訝,一點也不誇張。因為我是真的不知道,黃明志,他這麼有才華,又會寫詞、寫曲、拍mv、還會拍電影。看到他還在網路上傳他的訪談,他說因為這部戲包涵了很多種族,所以他花最多心力的,反而是去請教相關的各方語言專家,請他們寫出很道地的台詞。盡量去高度還原事件本身。這時候,大談自己電影拍攝過程時的黃明志,很正經、很真誠,讓我好陌生啊!完全給人一種大家印象中,普遍導演形象,的那種感覺,很有理想抱負,對自己的電影侃侃而談,毫無違和感。不得不說,這個預告片,讓我對黃明志這個人,大大改觀。

時間軸再拉到現在,這一首在一星期內迅速竄紅的「玻璃心」。讓我很好奇:到底,黃明志,是一個怎麼樣的人呢?於是,我開始在YouTube上搜尋:玻璃心。再從它的帳號:Namewee去看黃明志其他的作品。

以下簡單分類一下我看到的他的作品(並非全部):

1. 名人相關作品:

  •  漂向北方(2016):和王力宏合唱。
  • 鬼島(2019):和大支合唱。
  • 長城(2020):和劉德華合唱。
  • 五百(2020):和五佰合唱。
  • 對妳愛完了(2020):是向郭富城致敬。
  • 中國痛(2020):是和黃秋生合唱。
  • 我們的海闊天空(2020):是和黃家駒合唱。
  • 笑著回家(2021):請彭恰恰主演。

2. 不同國家系列:

  • 泰國情哥(2013)、泰傷情哥(2015)、泰國恰恰(2017):用中文唱泰語很有趣,更加入一些泰國元素。
  • 中國痛(2020):將一些西方的音樂元素加入東方音樂中,再加入客家語。
  • 東京盆踴(2017):在音樂中加入日本獨有的東洋元素,整體很有日本風。
  • 鬼島(2019):除了加入台灣特有的原住民音樂風格之外,它的歌詞也寫得很到味、很台灣

3. 家系列:

  • 老母(2016):和他媽媽合唱,母也唱出了在家等候遊子歸來的慈母心情。甚是感人。
  • 爸爸的夢(2017):和他爸爸合唱,顧名思義就是幫父完成彈吉他登台唱歌的夢想。
  • 我成長的地方(2021):帶大家了解他祖父母當初胼手胝足一手建立起來,而且又是他自己從小到大成長的地方,因為房屋已漏水老舊了,所以他又重新翻新,但又盡量保留原本房屋的樣貌。

當我看到黃明志其實和很多名人一起合唱過,不只是跟王力宏而已,內心就對他的好感度又提升了一些。後來又看到他也發表了很多不同國家、不同文化的歌曲,忽然發現這其實滿符合他的專輯名稱,亞洲通系列:《亞洲通殺》、《亞洲通車》、《亞洲通吃》、《亞洲通才》等。內心有個感覺:也許他本來就想對亞洲地區做一些相關的題材了。這裡想提一下他和香港歌手黃家駒合唱的那一首「我們的海闊天空」,發行的時間是在2020年,距離2019年那麼近,很難不讓人做過多的聯想,而且還是我們的「海闊天空」,好像海再也不遼闊、天空可能就此都這麼灰濛濛了。

當我看到他也發表了一些和家人、父母、家鄉有關的音樂題材時,就感覺他是一個重情之人。當我認真去聆聽他的「老母」、「爸爸的夢想」、還有最新專輯裡的「我成長的地方」時,內心有一種莫名的感動油然而生,而且可以感覺到一股暖流滋潤了心靈

值得一提的是,那一首「我要飆高音」,其實流行的當下我並不知道是黃明志的歌曲。當然也就沒有認真去看他的mv。因為,其實我並不是一個喜歡追星、喜歡時尚流行的人。而這一次,我索性點開這者「我要飆高音」的mv來看,結果很驚豔。因為不知道的人,真的會以為mv中的那個人真的去參加了中國的某一個歌唱比賽,然後在裡面唱這一首自創曲「我要飆高音」。真的讓人不得不配服他的創意。 說到創意,就不得不提他最新發行的專輯名稱《鬼才做音樂》,到底是應該要把前面的一個字還是兩個字當作名詞呢?讓我一看到這個專輯名就覺得非常耐人尋味、也非常有趣味。另一首,同樣令我感到驚豔的,是他的「我還是我」。那種莫忘初衷、堅定自我信念、和努力不懈的精神和自信讓人好像在黑夜中仍保有一絲絲希望,可以繼續等待黎明

我看了一下資料,才知道黃明志的歌曲,其實入圍過很多次的金曲獎;而他執導的電影「你是豬」也入圍第57屆金馬獎的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

最後,不得不說,今年我曾在黃明志的YouTube頻道上,看到他直接電洽馬來西亞的醫院,詢問對方在疫情如此嚴峻之下,還缺哪些醫療設備。然後便運用自己的人脈著手為醫院籌措資金,並親自去接洽醫療器材的生產工廠了解狀況並且下訂,最後還親自送去醫院。看到這裡,再綜合以上的心路歷程,我覺得:黃明志,他除了有才華、有創意、有名氣、有膽識和重情之外,他也擔起了身為名人的無形責任,回饋社會;名人其實沒有義務要這麼做的,但是他做了!除了幫助到那些在醫院裡的病人,更在黑夜裡燃起了一盞小燈,好像在告訴大家:

“太陽終將昇起,黑夜已快離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