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盒
礼盒

70亿人的共存,14亿人的分量,在人民群众的汪洋大海之中,你是个什么特殊群体? 我是你的敌人。

20200320 议论李文亮调查组结果

记录一些困惑和分析。

国家监委派出的李文亮调查组今天发布了调查结果,以及负责人答记者问。两篇内容详实严谨,讲得很中肯。李文亮医生的作为和遭遇本身,并不能有力体现有识之士、广大民众、敌对势力交叉合作所对其赋予的崇高。但李医生早已符号化,由对他的讨论所带出的政治议题是真实的。若坚持过分狭隘地就事论事,对更大的政治议题避而不谈,是掩耳盗铃之举。两份稿件中体现出来一些对政治议题的定调,但不多。

以我有限的信息渠道,在墙内看到了很多对此结果不满意的声音。大家的负面评价和情绪不尽相同。以我看来,大体上或可归纳为两种程度:1)言论管制应该放开,此番疫情由于言论管制耽误了应对,若放开可以更早动员、代价更小;2)压迫人民的政权理应被推翻,水可载舟亦可覆舟,此一番避重就轻的调查结果,只佐证早该覆舟了,然而恶政得以继续压迫人民,是人民的悲哀与不幸。

后一种情绪要激烈和决绝得多。以我判断,中国社会今天并没有到需要覆舟的程度。当前的情况下,覆舟对人民自身来说弊远大于利。当然,我的这种判断,完全有可能是由于见识到的黑暗与不公太少太浅——可能确实已经到了不推翻不行的时候了。我自觉难以定论。先放下不谈。

再说说前一种程度:应该放开言论管制,现在管得太过分了。这个判断我很同意,的确太过了。现在的管制程度,可能正在起到越维稳越不稳的反效果,背离初衷了。

但我认为,教条于言论自由的主张,完全放开,也并不是良策。强大如美国,其大选都需要担心俄国人干预选情。人均GDP还只有一万美元左右的中国,完全放开,可能会只剩让美国人随意摆弄的份。以当前情况看,要保证自主和稳定,言论管制有其必要性。如果能做到更加细化的规制,会更理想些。当然,也有可能,以一党专制的“脆弱”体系,细化和适度的言论管制无法做到。亦或是,十四亿以上规模的群体,以人类当前的生产力水平,其自组织能力无法做到。

以下记述一点反对言论自由完全放开的议论。或可看作是给中共洗地。

过去一两周,疫情在欧美国家蔓延开来。让我惊讶的是,欧洲国家和美国竟然做得并不理想。WHO从一月起就屡次正告国际社会关于疫情须积极应对,言辞一次比一次重;中国,尤其是武汉,也暴露出了各种各样致命的问题。然而美国仍然是等到这周才全面动员起来。在这之前一两个月的时间里,除了带头封锁了与中国的往来航班,甚至连试剂盒都一直处在供应量又少、废品率又高的状态下,直到近日才提升上来产能、变得有能力积极广泛检测。当然,美国和欧洲现在动员了起来,就有保障得多了,毕竟是最发达的国家群体。

在一月二月时,我还沉浸在“中国政治环境的压抑,是疫情爆发难以控制的最大因素”这样的迷思之中。言论自由又社会富裕的欧美,肯定有公开透明、高效完善的应对方法。后来发现,现实情况并非如此。比如美国CDC甚至呈现出一种较为混沌和无力的面貌;特朗普从一开始的满嘴打包票,到逐渐认识到问题严峻,也让人匪夷所思,等等。如此对比,至少可以说明,武汉早期的情况若放在欧美国家,也不一定能做得更好。况且,欧美观察到病情比中国还多一两个月的提前量,已经能看到中国踩过的坑。这个病毒的威力,可能就是超过人类目前社会治理的平均水平。

至于台湾香港的优良防疫成果,政府和民众及早重视当然是决定性因素。但也有很大走运的成分。因为这两地的社会刚好处在仇中情绪一浪高过一浪的过程中。平时都要防中如放盗贼,出事时自然要武力值拉满。盲目仇中是很反智和短视的,坚持称“武汉肺炎”也尽显此两地主流声音的狭隘和愚蠢,但焉知非福。台港同心的无限仇中,从一个侧面也展示了所谓的充分自由之下,新闻和民众也可以弱智化,政治民粹化。

今天先想到这里。


附:

关于群众反映的涉及李文亮医生有关情况调查的通报

国家监委调查组负责人答记者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