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药水
小药水

在滋贺县经营民宿,闲暇时间骑行探索日本~

2024.02.28 苏州

来中国旅游太好玩了(

昨晚从虹桥坐高铁回无锡比较早,还赶得上211路公交车回家,相比上次晚归只能地铁2号线出来再打车,踏上公交A岛的感觉熟悉到有些恍惚。一路上看着崇安寺的街景,城中公园还未卸下的花灯,一切相比五年前,甚至十年前,更久之前,几乎没有变化,无锡依然是我熟悉的小城。

以往总是苏锡常并列,相近的乡音、饮食、文化,维持着散装江苏省少有的苏南认同。今天和团子结伴去了趟苏州,距离我上次去苏州市区可能有十年了,突然觉得苏州是真的好,除却吴语中最软糯的苏州话,不论精巧雅致的园林,比肩接踵的人流,还是随处可见的昆曲评弹,“江南”若只有一张名片,必然是苏州,无锡真的差了不止一个身位,我支持苏州做江苏省会,至于南京就留给安徽吧((

早上逛怡园看着墙外略高的住宅楼也是粉墙黛瓦,就突然明白这座城市的古典美感因何存在,要说好看的园林无锡虽数量比不过苏州,也不是没有,但随手拍个照,水墨画卷的背景就是高楼大厦真的离谱。苏州护城河内限高24米,整体的和谐程度才是维持雅致风貌的关键,相比下有着突兀京都塔的京都也略逊一筹。

中午地铁口随便进个苏式面馆,大排面12块钱,平江路边老奶奶的青团2块钱,晚上在双塔市集各种小吃都没超过10块钱,物价的直观感觉是低过无锡的,以苏州的城市规模来讲太亲切了。我回国主要的乐趣还是在熟悉的地方找找新鲜感,并没有太多探索新区域的冲动,但苏州是真的还想再去很多次。

鉴于《無錫旅情》《蘇州夜曲》这两首歌曾经在日本的流行程度,日本中老年群体中,无锡、苏州都是中国名城,但我现在为家乡能够和苏州齐名而惭愧....即使我依然抱有本土历史文化的自豪感。

这趟也是三个月内第三次回国,除了机票便宜,游手好闲的主要原因,日本对我来说也确实有点待腻了,虽然有很多没去过的地方,我看看照片也完全能想象出体验,已经几乎没有新鲜感,回中国的外宾视角却能察觉到更多有趣之处。

这次浦东入境,看到外国人入境有个一带一路专门窗口...因为我护照是在日本办的,并没有录入指纹,无法自助通关,被告知入境后闸机外就有个可以补录指纹的地方,工作人员要求身份证,我说没带,他说任何护照以外的证件都行,我就掏出了日本的在留卡....也就顺利完成了,中国灵活变通的地方还是比以为的要多。虹桥高铁出来转地铁不再需要安检,无锡也一样,没带身份证坐高铁的话,12306也可以自助开24小时有效的身份证明,一个月最多6次,甚至无锡进高铁站已经已经不查身份证。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中国不可能取消安检和身份验证环节,但现在的状况确实已经算我能想到的便捷度最优解,几年间也是有了许多变化,任何改善的迹象,我都认为是这片土地可能巨变的种子。

明后天下雨在家躺躺,陪陪小药丸,周五去趟北京,没买到只要4小时的那班G4感受久违的“中国速度”有点遗憾,但看看久别的大都市,见见新朋旧友,总是很开心。相较心中有地图,骑过角角落落的上海,北京要陌生的多,虽然旅游出差陆陆续续去过几次,但最近一次也已是2018年2月,6年间变化的人和事,非常期待,这比去冲绳、北海道要激动的多哈哈。

民国113年2月28日 凌晨 江苏无锡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