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药水
小药水

在滋贺县经营民宿,闲暇时间骑行探索日本~

金门与中华民国

(编辑过)

此行来台湾最大的目的,当然是想感受临近大选的气氛,日期越近自然越浓烈,但不确定1月13日前还有没有时间,看着离大选还有1个月的眼下有空,就抓紧先飞趟台北。想看看沿街的巨大海报,能凑上政治人物的造势活动就更开心了。

17日和朋友约了在台北吃饭,路上才留意到当天柯文哲在桃园有造势活动,其实有点遗憾。22日离开台北前夜,看到了国民党23日要在凯道办动员大会的新闻,有些纠结要不要改签机票去凑热闹,就顺便查了查民进党和民众党的造势活动在何时。看到民众党是在大选前夜的1月12日在凯道也有大型造势活动,line上报名,要填居住县市,想到自己只是一个没有选票的沦陷区民众,为了凑热闹可能会抢掉一个真正选民的位置,就还挺愧疚。想了下还是算了,看看新闻吧,如果1月13日前还能有时间飞趟台北再说好了。

14日刚到台北的第二天,青旅也睡不好,5点自然醒了,住在西门町也很近,就径直跑去了自由广场看升旗。虽然知道肯定不会有北京天安门升旗这么离谱,但算上我,在现场围观的一共只有5个人,升旗的礼兵是3个...围观的人也都是和我一样早锻炼顺便过来的,一身晨跑打扮。

第二天15日早晨跑去国父纪念馆,中山公园还是比自由广场热闹不少,但在认真看升旗的人也没超过20个,虽然广播里说“升国旗,请肃立”,旁边大概还有200个人在自顾自继续打太极或者其他健身活动,就觉得也挺好,当那些习以为常变成选择,变成自由,也是我对民主化后中国大陆的想象。

日本因为战败国的经历,以及战后左翼思潮的影响,学校里都是不能宣传“爱国主义”的,甚至在日本看到挂国旗的,可以直接等同于“右翼”,这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看来都很离谱。虽然这样可以远离军国主义,但带来很多别的问题,包括日本现在的低投票率,低政治参与度,爱国主义教育缺失,带来的国民责任感缺失有很大关系,就不在台湾的话题里展开了。

但此行台湾,尤其台北,我最意外的就是满大街的青天白日满地红。总以为“中华民国”的认同感已经很薄弱了,在台湾薄弱到人嫌狗厌的程度,毕竟这几年新版护照上的TAIWAN已经远远大过ROC,国庆双十节英文名也被改成了“TAIWAN NATIONAL DAY”。

虽然也可能国旗就是随便挂挂,但中华民国的认同感,也许并没有我在网络上看到台湾人表达的那么薄弱,很多中老年人,外省人后裔,台商子女,对台湾独立的意识形态也并没有那么青睐。可能更多人还是想维持现状,现状自然就是以割据的形势,中共政权与中华民国框架下的台澎金马同时存在。

我理解的中华民国现状,就是统治管理台澎金马地区,但国家的名字还是中华民国。只是因为中共政权更大的体量,国际话语权倾轧,霸占了“中国”“China”的称谓,为了认知上的方便,中华民国台澎金马地区的民众,以“台湾”来称呼自己所在的地区,身份,自然更方便,也更有认知度。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我还挺认同台独的意识形态,包括蔡英文说的台湾就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所以不需要宣布独立。但久居海外后,作为中国人的文化与身份认同其实是越来越强的,我能想到民主化后的中国,共识的最大公约数就是中华民国,完全没必要抛开现成的框架,去打造一个“中华联邦共和国”之类的。至于台湾是不是要独立为台湾国,大可以交给中国民主化后,由台湾地区公投决定,总比打仗死人强。而且退一步中国大陆如果可以民主化,大中华区也可以是像美国那样的联邦框架,地区高度自治,台湾是否真的要追求以国家形式独立,也许并没有那么重要,毕竟现在台湾独立的主张基础,是在于“去中”,一个被独裁政权霸占解释权的“中国”。

但在中共政权统治大陆的现状下,台湾独立更多只能是一种主张,实践所需的代价太高昂。以中华民国台澎金马地区的形式继续存在,交流也好,对抗也好,必然是更合理也更现实的。真要台湾独立就要修宪,要抛弃中华民国的皮囊,但面对战争风险,修宪需要的民意基础我认为并不广泛。

也越来越觉得绿营那套台湾已经是主权独立国家,所以不需要再宣布独立的说法非常取巧,甚至不合理。台湾现行政权完全是中华民国的合法延续,台湾本岛就是日本战败后归还中华民国,民国政府丢掉大陆被迫迁台至今,这个段历史是没有任何争议的,1月份要选的也是中华民国第16任总统。国民党说的还是有点道理,民进党这个搞法就是借壳上市,你不能一边做中华民国的总统,然后上来张口闭口台湾国,这个绝对是有问题的。

民主社会的基石是对宪法的尊重,对岸的中国大陆之所以沉沦到今天,除了共产主义的幽灵,宪法成为废纸当然是很重要的一步。台湾作为亚洲民主水平最高的地区,选上来个中华民国总统,到头来完全不尊重中华民国宪法,就很离谱。

要么就修宪,没能力修宪就得承认,堂堂正正,光明磊落,不能和中国大陆共产党一样整天玩偷换概念,最后就“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了...

台湾选举和政坛的话题太大了,远不是我几句牢骚能说清楚的。只是作为一个生活在海外的中国人,我对中华民国的意识形态,框架,抱有朴素的好感与憧憬。无关具体的领土,但作为以中文为母语的人,真希望有一个自由的祖国存在。青天白日满地红,春风再度秋海棠。

觉得侯友宜智力还是有点低,不适合做总统,甚至不适合成为候选人....但23日的雨夜,国民党造势的凯道,8万人爆满的场面还是很打动我,中华民国依然在。

22日下午从金门回台北是降松山机场,想着晚饭前这点时间去哪里打发,搜了下郑南榕基金会和纪念馆就在不远处的民权路,就直接走了过去。虽然我不认同台湾独立的意识形态,但能理解郑南榕的经历、思想变化、主张,国族构建和民主运动永远是紧密关联的。

对郑南榕“争取100%自由”的主张,我是100%支持的。我反对所有任何形式的思想与言论审查,主张绝对的,没有边界的言论自由,因为审查只分有和无,今天可以禁止裸体,明天就可以禁止泳衣,后天就可以强制戴头纱,这个没有底的。当然实践肯定会有一些具体情况,比如儿童色情、犯罪教唆等等,但思想主张不应该存在边界。

以身殉道的人在任何时代,任何环境都值得尊敬,就凭这点,郑南榕先生绝对是伟人,他的思想遗产也至今润泽台湾。比较唏嘘的是,当年带队抓他的应该就是正在代表国民党参选总统的侯友宜,侯友宜当时应该是台北市警察局中山分局刑警队队长。历史的循环、宿命、恩怨,一言难尽,但至少台湾现在是一个可以几乎完全自由表达的社会,无比羡慕。

甚至回看郑南榕所经历、抗争的那个时代我都很羡慕,与政府意识形态完全相悖的人,竟然可以自己办杂志,可以公开出版,死了以后竟然可以上街游行悼念。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台湾相较现在紧张、逼仄许多的言论环境,对比中国大陆最宽松的时代,也可以说是天堂了,我们从不曾有过那样的时代,甚至不知道能否追求到那样的时代,诶。

说回去外岛中的外岛,前线中的前线,金门。从台南飞过去航线是横穿台湾海峡的50分钟,飞回台北也就1小时10分钟,但坐船去厦门只要30分钟....一直知道金门和大陆的紧密联系,但真的来到金门,感受还是真切许多。

北山洋楼是当年古宁头战役共军登陆后的指挥部,未经修缮的墙面上至今弹孔密布,导游说当年打扫战场整片区域有上百具尸体。比起台海战事的遥远想象,这些眼前的伤痛会真切的多。不论是严苛的军管时代,和对岸血脉相连的闽南风俗,还是经济上离不开的联系,比如金门超过30%的淡水是仰赖厦门供给,而不是台湾本岛,都注定了金门深蓝色的民意,科技发展到现在,地缘依然在政治抉择中是决定性因素。

去北山洋楼的行程,台湾好行带团的导游也挺有意思,一个金门本地出生长大的大叔,他谈到台海现状会说一国两制其实关我们屁事,大陆又管不到我们,我们的国家是中华民国,共产党一国两制他制的到你吗?只要台湾不独立,共产党就没有战争借口,现在的好日子不过想台独打仗民进党可能是疯了。

生活在金门的话,其实非常容易理解大叔的视角,尤其他还是仰赖观光业生活,这也是我觉得台湾独立在中国大陆民主化之前,都只可能是一种思想,一种主张,没有太大实践的可能。中国大陆的民主化从来不单是大陆中国人的事情,香港的自由、法治,台湾的安全威胁、独立主张,都息息相关。不改变中国大陆,一切都无从谈起。至于香港独立那就更是几近于搞笑了,台湾至少有中华民国的框架,从来就是独立国家,有军队有外交,虽然邦交国已经屈指可数。但香港我不知道拿什么独立....回归之后再怎么特区,也是中共政权下的领土,怎么可能独善其身,诶。

在金门的白天参加了三趟台湾好行的观光公车,收获颇丰。晚上交了250新台币的报名费,参加了青旅管家妹子组织的小金门夜游活动,一路向西越过刚修好的金门大桥,驶向烈屿。在猫公石的海岸边,视线越过反登陆椿就是一海之隔的厦门夜景。据说以前这地方没啥游客,但今年4月金门城隍祭的时候,郭台铭和柯文哲有来看过之后游客暴增,很多人都来模仿他们看夜景的样子拍照,当时新闻的标题都是什么“郭柯一夜情”……

灯火辉煌的厦门夜景中,最离谱的就是透过望远镜看到的“一国两制统一中国”,这张照片是我用手机对着望远镜拍的...“三民主义统一中国”在大胆岛上,下次去金门一定登岛拜访。

管家妹子目测不超过25,桃园人,亲戚介绍过来金门工作,我问她大选要投谁,她说今年来了金门以后就特别纠结,她越来越能代入金门人的想法了,在台湾的人肯定很难理解。虽然她没明说,但她的意思应该是倾向于投蓝营了,地缘和利益永远是最现实的考量。

金门有意思的景点太多了,我呆了2天完全意犹未尽,下次打算来住一个礼拜....

在这次去过的景点里,最触动我的还是马山观测站,距离厦门仅1.8km,林毅夫叛逃的地方。

金门四大广播站之一,邓丽君坐过的桌椅还在。一边透过望远镜遥望对岸,一边听着邓丽君温声细语的广播,如此热爱中国的人,却终其一生没有踏上过大陆。

作为红遍中日的歌手,邓丽君在日本歌坛也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特别那首《時の流れに身をまかせ》,中文名《我只在乎你》,可以说是留学生和日本人社交的必备曲目...

六四事件发生后,邓丽君日本的演唱会上用日语对歌迷说“我是中国人,无论到世界何处,在哪儿生活也好,我都是中国人,所以今年中国所发生的事情,让我感到很心痛。中国的未来究竟在哪里?我十分忧虑,我渴望自由,而且所有人都应该享有自由,如果自由受到威胁,那是多么可悲的事。但是,这种悲痛的心情,总有一天会好起来的,无论是谁都能够互相了解的,我深信那一天的到来”。

这个视频在油管很容易搜到,邓丽君说这番话的是平成元年,同样是跨越了整个平成时代的愿望,此时依然遥不可及,诶…

站在金门总会对两岸形势更多感慨,要说真的台独了,金门要不要带上,如果不带的话,那算是中华民国只剩金马地区了,还是就把金门拱手送给大陆的中共政权,金门人到底还是不是台湾人的同胞,无数台商为了走小三通户籍都在金门。如果真的台海爆发战事,台湾海峡天堑难越,共军把金门就包围了,国军作何应对...细想都是很复杂的问题。

虽然也有当年共军海空力量薄弱,未能在建国初期一举拿下金门的原因,但后期留着金门给蒋介石,更多也是为了保持了台湾和大陆联系的通道,不让台湾就此孤悬海外,自然而然地独立,台独的意识形态就会存在非常多的操作困境,毛泽东在某种意义上确实是战略大师。

蒋经国在金门说过一句“无金门则无中华民国”,当年只是为了鼓舞守军士气,甚至带着反攻大陆的遥远想象,但此时此刻看来,对如今的台湾更有深意,“中华民国”这个认同究竟因何存在,又要如何维持。

这次台湾之行,最难忘,也是最荣幸的,还是在飞地书店见到了陈建民教授和朱耀明牧师。五湖四海,日月星辰,在台北见到这两位也是感慨万千。占中三子来了两位,还有一位在吃牢饭,诶…

听当事人亲口讲述他们做过的事,香港这些年的变化,还是更震撼的。尤其朱耀明牧师谈到宗教的意义是付出而不是获取,虽然我并不信教,但追求自由的体验,并无二般。每次都这个念头,我都会想到以宗教信仰般追求民主自由,并最终殉道的刘晓波。

去年底的上海乌鲁木齐中路,除了彭载舟“不做奴才做公民”的口号回荡,我更感动的就是一段流传的视频中,一个女孩子对面前数百人的警察喊道:“我们没有敌人”。中国大陆民主化后,我能想到最应该收录进中学课本的,就是刘晓波的《我的最后陈述》。

听完朱耀明牧师分享的创作心路,和陈建民教授相识的往事,我有幸拿到话筒站起来说了几句感受,在场大部分是香港人,也有台湾人,陆生,后面有人提问到关于身份认同的问题。陈建民教授回答的非常好,中国人也好,台湾人也好,香港人也好,且不说每个人应该有自己选择的权利,这份认同不应该是被强加的,更何况很多时候,它们并不互斥。

活动的最后,朱耀明牧师说,维园点了30多年的烛光,不会没有意义,也是对我这个来到现场的大陆人,最大的鼓舞。

十一天的台湾之行太充实了,即使没有能赶上任何政治人物的造势活动,也足以勾勒出我对未来自由中国的想象。最后很推荐台南的台湾文学馆,除了精美的日治时代台南州厅,内容布展更是精彩。

台湾是个非常有故事的地方,荷兰、明郑、大清、日本、民国,一批批的统治者流转交替,身份认同更是复杂。但不论两岸三地,不论追求中华民国大一统还是台湾独立,我始终认为对自由民主的追求,才能凝聚更大的共识,这是能够超越国族认同的。

当绝大多数人类能有这个共识,就是我们可以永远告别战火纷争的那天吧,这一天也许永远不会到来,但永远值得我们追寻,就如同柏拉图笔下的理想国。

民国112年12月25日 凌晨 滋贺大津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