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药水
小药水

在滋贺县经营民宿,闲暇时间骑行探索日本~

2023.09.25 夏末

很难说哪一天标志从夏天正式进入秋天,就好像很难说一段亲密关系在哪一刻正式结束。可能是“我们分手吧”“我们算了吧”,也可能远在此之前,甚至可能远不需要这些话语。

周三去东京前天气预报还是晴天多云交替,到了却一直下雨,从绵绵小雨到瓢泼大雨,周五晚上不开空调也可以安睡到9点。周六磨蹭下走神乐坂下到半藏门,去皇居绕圈跑个步,大中午就不断在被组团的人从身旁超越,本来散步的配速也不免越来越快。

皇居周围宽阔的步道上能看到各种肤色、语言的人,还有提着棍棒的警视厅小警察,在东京一天内见到的警察,大概能超过我这五年在关西见过的。视线越过千鸟之渊与古老城垣,都是我这个乡下人说不出名字的高楼大厦。一直很喜欢传统和现代碰撞的感觉,也是日本,尤其东京于我而言,最迷人的那面。

没有太阳的大中午跑步也没有多热,这大概就入秋了吧,但这两天有太阳的白天就又很热,似乎有几分残暑。很难说哪一天标志从夏天正式进入秋天,就好像很难说一段亲密关系在哪一刻正式结束。可能是“我们分手吧”“我们算了吧”,也可能远在此之前,甚至可能远不需要这些话语。

随着气温降低,白天也在变短,关西已经对半开了,5:50日出,17:50日落,日照时间比夏至缩短了差不多2个小时。其实有些庆幸,比如早起骑车,总想着日出出门,7月份4点就得起床,现在5点也不过分。但一天总归还是24个小时,能安排的事情,被虚度的时光,还是如此。

9月民宿的生意有些冷清,可能是今年2月后,最冷清的一个月,相对的好日子过的有些久,都快忘了新冠那段时间有多惨淡...可能绝大多数人假期安排的关系,7、8月民宿的日历几乎没有空。但比起这个方向盘都烫到握不住的夏天,9月的气温是真适合户外活动,来日本玩就在室内呆着就很没劲了。

今天起的有些早,下午吃完饭2点多就困了,开着窗,沙发上躺着看看电视就睡着了,醒来4点多刚刚好,因为睁眼如果发现天黑了还是有很强烈虚度光阴的感觉....但好像姿势不对,脖子很酸痛,总觉得做了个很精彩的梦,但调整了会做坐起来就全忘了。一阵微风吹开窗纱,突然就想到了小时候暑假在外婆家的竹席上午睡的时光,醒来应该还有冰西瓜可以吃,就去冰箱的冷冻柜里把去美国大超市买的冷冻什锦水果拆封倒了一碗,冷冻的草莓真的难吃,但菠萝和葡萄很不错。

前两天在网飞翻到一部05年的日剧《虎与龙》,除了精湛的表演,尤其长濑智也完全是我心中的桐生一马,剧作上细腻的程度可以说达到巅峰。传统的落语故事如何在现代生活中复苏,紧跟时代的理解,同绵长的生命力,不愧是日剧黄金年代的作品,大概比《逃避虽然可耻但是有用》好上一个《重启人生》。

看着今天的日期总觉得有几分感触,琢磨了下我我长居日本的起点就是2018.09.25,从平成30年跨越到令和4年。还记得临行前有个豆瓣的网友给我的广播留言了一句“筚路蓝缕,以启山林”,5年的时光,大概没有辜负。

民国112年9月23日 夜 滋贺大津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