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药水
小药水

在滋贺县经营民宿,闲暇时间骑行探索日本~

《暗黑破坏神4》:盛夏之旅

(编辑过)
有怀着希望的黑暗,亦有遍布腐朽的光明,与千疮百孔的现实一样。到底哪条道路值得追寻,也只有身在这个游戏中的人,靠自己去前进,去选择,去回应身处的时代。

不像高级公寓有24小时垃圾房,日本一户建区域,都需要严格按照日期才能把指定种类的垃圾,放到指定地点。比如我家所在的町,就是每周二周五收可燃垃圾,周四塑料,每月第一第三周一是易拉罐和纸箱,每月第二第四周一是塑料瓶,每月第一周三是收不可燃垃圾和其他颜色玻璃瓶,每月第三个周三是透明和棕色玻璃瓶....有些地方应该会更严格,如果在指定日期忘了或者不在家,垃圾就只能留到下个指定日期再拿出去,或者自己开车去垃圾场扔...

今天是这个月的第一周三,我终于把囤积了3个月的不可燃垃圾扔掉了,里面包括用了4年多都没问题,但玩暗黑4到最近,发现右键经常会双击的一个罗技G102鼠标...早上把垃圾拿出去的时候,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

今天下午,在把我的死灵法师练到80级,拿完了所有地区的声望奖励,再最后单刷了个45级的梦魇地下城,解锁了第一赛季所有的章节奖励后,我也有和今天早上一样“如释重负”的感觉,这游戏应该就玩到这里了...

原本是打算就玩个德鲁伊的,玩着玩着开了第一赛季,需要练个新号,正好日本汉堡王有活动,去吃暗黑4的指定套餐,每个店铺给一个部位,一共五个部位可以凑出一套“不気味な渋面”...滋贺、京都、大阪跑了圈,加上东京网友送的帽子,算是凑齐了,也给了把死灵法师练下去的动力...

虽然中期洗了个牺牲骨矛,感觉刷怪效率了许多,但70以后升级越来越慢,支线任务也在玩德鲁伊的时候也全做过了,就几乎没有任何新鲜感,想到还要这样每天刷,至少刷一周,才能到100级...把所有的赛季奖励领完,也就实在不想玩了....

但不得不说,很久没有过沉迷游戏的感觉了,已经记不清上一个消耗了我超过100小时的游戏是什么,也许还是《影之诗》(Shadowverse)... 

最近打开网飞(Netflix),会看到恐怖电影放在一起的合辑,标题大概是“清凉夏夜”...有点冷,不过也就是冷才能让夏夜清凉吧...暗黑4确实消耗了这个夏天我没出门的很多时间。漫长夏夜就非常需要一个打开电脑就迫不及待想点击的图标,和学生时代那些难忘的暑假一样。曾经是《太阁立志传》《大航海时代》,后来是《魔兽争霸》《魔兽世界》《剑网三》。来了日本几乎没玩网游手游了,steam、ps4、swtich上的游戏,一个能沉迷50个小时都算很不错了,虽然退一步,网络游戏也是真的浪费时间...但人生嘛,干什么最后不是浪费时间呢,反正结局都一样~

黑暗4最早公测时候就被朋友拉着玩了,当时就玩了个死灵法师,我一直对死灵法师很有感情,最早小时候看表哥玩《暗黑1》的时候,他操控的就是一个死灵法师,我还能记得背包是一个个小格子,不同的物品要占不同的格子空间,需要自己分配。暗黑系列左红右蓝的状态栏,更是给几乎所有arpg网游,立下了必须学习的标杆。

《暗黑4》公测时候给我的感觉真的太牛逼了,不论是打击感,画面,剧情,特别是游戏营造的氛围。我一直觉得“氛围”是游戏最重要的部分,再加上几个难忘的剧情段落。《魔兽争霸3》的剧情也许已经模糊了,但在斯坦索姆走上不归路的​人类王子阿尔萨斯应该无人能忘。《星际争霸2》10多年过去也许已经记不清PTZ三族之间的恩怨是如何互动的,但遮天蔽日的虫群,在地堡和高台上死守的人类机枪兵​永远在记忆里。

《暗黑4》公测时候只开了主线第一章的剧情,但在初次对抗莉莉丝的最后,重盔重甲的骑士打开头罩,看到内部是布满尖刺的铁处女,而操控这副巨大盔甲的是不断在懊恼,想得到救赎的维戈,在这次战斗中,他一次又一次让我站在他身后,独自抵挡恶魔之女莉莉丝的全屏攻击,太触动了....玩过的网络游戏里,最打动我的剧情,维戈相伴的这场莉莉丝之战,应该能​排进前3。尤其这份情绪并不是靠文字来单纯的讲述,是画面、音乐、战斗、技能、剧情​的融合,非常震撼。

游戏正式发售前就买了豪华版,虽然再打一遍剧情,预知了故事,就平淡了许多,但还是把维戈的那个护符一直珍藏在仓库,和也许永远不会再登陆的《魔兽世界》,那些我深爱的任务奖励一样。

除了主线剧情的细腻,还有个让我印象很深的支线剧情,大概是一个女的说她丈夫失踪了,让我去找,其实是她丈夫跟一个美女跑了,但那个美女的其实是个魅魔,找到的时候,她丈夫全身被剥皮,只剩血肉被绑在铁丝网上,奄奄一息,此刻依然对那个魅魔念念不忘......也算把“暗黑”的气氛传递的非常好了。但也是看到这个就在想,即使网易和暴雪的合作延续下来,这游戏也没可能在国服登陆,​现在中国的环境要过审,几乎等于重做吧。

游戏正式发售后,可以说从“好评如潮”掉到“毁誉参半”,如果暴雪再这样做下去,重蹈“风暴英雄”的覆辙应该很快了....具体网上评价很多,​投入过的玩家应该更有感触,比如狭小的仓库,必须肉眼判断词条优劣,暴雪喜欢当爹看玩家用什么就削弱什么...游戏的难度设计上,动态等级算精巧,但后期除了梦魇地下城要靠堆砌数值,还能玩玩,其他模块真的太无聊了,除了消耗鼠标键盘的寿命,几乎没有乐趣....

但终究算一段畅快的体验,12600日元我觉得是值得的。游戏剧情里传递的东西,没什么新鲜,​但也不算陈腐。有怀着希望的黑暗,亦有遍布腐朽的光明,与千疮百孔的现实一样。到底哪条道路值得追寻,也只有身在这个游戏中的人,靠自己去前进,去选择,去回应身处的时代。

民国112年9月6日傍晚 于滋贺大津​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