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
JY

爱猫 谐星 诗人

小猪巴尼

今天和朋友W吃饭,他分享给我一个有趣的观点,关于分手后宠物的归宿,大多数情侣分手后,一起养的宠物都会被留给男方,因为女方带着娃会影响再嫁,而分手后的宠物就和离婚后的孩子一样,会有性格上的缺陷(笑)。我想了想身边朋友的案例,再想到我自己,好像真的是这么一回事。

巴尼是我和前女友B一起领养的一只小猫,因为他吃得多长得胖,我也叫他小猪巴尼。相比较身边朋友们动辄上千欧带证书的名品猫咪,巴尼可以说是普通到不能再普通了。本来我并没有养猫的念头的,倒也不是不喜欢,只是觉得麻烦,也就是现在常说的,可以,但没必要。只是有次和B去朋友家做客,那个朋友家里有两只猫,一只大橘一只暹罗。一整晚B都在和那两只猫咪玩,回家的时候还十分恋恋不舍。回家的路上她和我说,自己从小就喜欢小猫咪,但是爸妈就是不让她养。

男人嘛,怎么能够忍心看着自己的女朋友受委屈,当时我嘴上没说,第二天就在网上找到了一只由于主人得了哮喘,无法再继续养的小猫咪,也就是巴尼。我直接联系了那个主人说要去看猫。这是个三十多岁的德国人,一家四口住在乡间的一个大别墅里。我一进门,这只黑白相间的牛奶小猫就窜到了我的脚边,围着我转了两圈,然后抬起头瞪大了眼睛看着我。这家主人和我简单介绍了下情况,巴尼今年三岁了,他是只流浪猫,在很小的时候被他们在路上捡到了,给他做了驱虫打了疫苗之后就带回家养了。巴尼是属于Freigänger halten的类型,也就是放养的猫,他每天晚上都会自己独自出去遛弯,到第二天早上再回来趴在窗户前,等着女主人起床把他放进来。所以当这家主人听到我是住在公寓,不能给巴尼创造独自遛弯机会的时候,面露难色。还是边上的女主人帮我解了围,她说巴尼会适应在家的生活的,你看巴尼也挺喜欢这个男孩的。谈话间,巴尼窜到了我边上的凳子上,闭上眼睛,把小脑袋托在前爪上打起了盹。男主人说行,那我们就相信你,希望你好好对待巴尼。于是我们把巴尼抱进了航空箱中,把巴尼的饭碗猫砂盆和零食简单打包放进车里。临走前男主人把儿子和女儿从楼上叫了下来,“巴尼就要走了,你们下来和巴尼道个别吧。”小女孩大概五六岁的样子,抱着一个毛绒玩具,依依不舍地对着笼子里的巴尼挥了挥手,说了句再见巴尼,巴尼喵了一声仿佛在回应着道别。

一路上巴尼好像很害怕,在车里一直带着哭腔喵喵叫。到了家楼下,我给B打了个电话,“下来接下我,超市买太多东西了,拿不了了。”当她下来看到巴尼的时候,惊喜的快要跳起来了,她仿佛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问我去哪里找来的猫。我把前后经过都和她说了一遍,她抱着我亲了一口。回到家,我们把巴尼从笼子里放了出来,巴尼似乎有点害怕,他偷偷探出一个脑袋,左顾右盼了一下,然后一下子窜到了床底下,再也不肯出来了。B一直趴在地上,试图和床底的巴尼交流,无奈巴尼对她的热情视若无物,依然趴在床底一动不动。“应该是刚到陌生环境,还不适应,过两天就好了”,我把猫砂盆放在了门口,又拆了一包猫罐头倒在了盘子里,便去洗漱睡觉了。第二天早上起来,盘子里的食物已经全被吃掉了,但巴尼仍然躲在床底下,瞪着无辜的大眼睛,一动不动。至少巴尼吃了东西,不会把自己饿死,我安慰着B。等巴尼彻底从床底下走出来开始适应新生活已经是两天后了,看着他好奇的打探四周的样子,我们开心的笑了。

后来的巴尼和我们一起经历了很多快乐的日子,他会每天晚上趴在门口等我们回家,会在早上把我们舔醒给他开罐头吃,会在我们躺床上看电影的时候钻到我们中间来卖萌。那时候的我,对未来有着很美好的憧憬,和B结婚,婚礼上让巴尼系着小领结站在我们中间,一起养个宝宝。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的我是很年轻幼稚的,我和B之间存在很多问题,只是我一直没有意识到,或者说因为巴尼的到来,蒙蔽了我们的双眼。我们投入了更多的精力到巴尼身上,却忽视了我们之间的问题。一年后我因为回国做实习,要和B异地半年,临走那天晚上B大哭一场,她问我,“我们第一次要分隔这么久,我们之后还会在一起吗?”我轻轻摸了摸她的头说,“你怎么这么傻,才半年,很快就过去了,以后我们还要在一起好久呢。”那天晚上巴尼睡在我们枕头边,打了一晚上呼噜。

后来没在一起的半年里,我们每天都会联系,没有什么异常,但是能感觉到感情由于时间和距离在慢慢变淡。好不容易熬到相聚的日子,等来的却是B决绝的分手,我试图挽回,得到的确实斩钉截铁的拒绝。当B收拾完她的东西离开的时候,看着空荡荡的家里,我再也控制不住我的泪水,一个人哭出了声来。最让我难过的还是当B提出分手,紧跟着的是“我们分手了巴尼该怎么办呢?反正我是没法养他的,我学生宿舍养不了。”就连到分手那一刻,对于她来说巴尼的感受居然比我的感受还要重要。我也不知道该感激她还是恨她,就这么一走了之,把巴尼留给了我。如果用动物来类比,B很像猫,安静,不粘人,不爱说话,恐惧陌生环境,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感情。而我就像狗,热情,粘人,外向而活跃,对喜欢的人恨不得把心都交给她。可能我们本来就不合适吧。而这一切巴尼是不会懂的,他可能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还是像往常一样,趴在猫树上安静的打着盹。

这之后的两年里,生活里就只有我和巴尼,逐渐习惯一人一猫,日子平淡的像一潭死水。巴尼依然会在我晚上回家的时候从门缝里探出一个脑袋等着我,会在我学习工作的时候跳上写字台,把头枕在我的手臂上睡觉。身边的朋友都说巴尼和我长得越来越像了,就连他以前的两只大眼睛慢慢也变成了和我一样的大小眼。

后来看了一期圆桌派,同为猫奴的梁文道说了这样一段话:“今天某种程度上极客是我们整个时代的文化性格,就是某个意义上,整代人都是极客。对于极客性格的人来说,最理想的人际关系,几乎就像是人跟猫的关系。就是它跟你作伴,但是又不干扰你,你又要尊重它的空间,尊重它的独立性,不要过分骚扰它,大家的界限还是存在的,我以前一开始养猫的时候,猫跟我的关系是它很亲我,但是它大了一点之后呢,它就总是隔一段距离,比如说我坐在这儿看书、做功课,它就坐在一边瞧。它不会老上来搞事,除非它觉得有东西好玩儿,它就坐在那儿。它跟你保持这样的一个关系。我觉得这是一个今天很多人心目中理想的人际关系,就投射在人跟猫上面。”

无论是猫与人相处,还是人与人相处都是一样的,没有永远的陪伴,只不过是出现在彼此的生命中,相互陪伴着走过一段路,再挥手道别。当我们慢慢理解,慢慢学会接受失去,才会变成更开阔的人。到今天看着巴尼一天天的变老,我有些不忍却试着坦然接受。再回看B的出现又离开,我心存感激,正是因为她巴尼才会出现在我的生命中,才会把我变成一个更豁达的人。

今年巴尼已经七岁了,换算成人类年龄也算是过了不惑之年,不出意外的话他还会见证我的下一段感情,见证未来我的家庭,我的孩子。希望他能一直这样健康快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