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小日子
星星小日子

還在嘗試以文字和聲音分享生活的大齡初心者

Podcast_送出有經緯度的座標求救,遠勝於腳的照片

星星繼續來碎碎念了~ XD

這一集基本上算是星星碎碎念,所以我決定先把結論講在前面,以免來還不及看到重點就被跳掉了XD

(1)   無論大小山,無論難易度,無論是否跟人走,登山前請務必要做功課
(2)   手機請下載離線地圖和GPX,並保持手機的電量
(3)   就算真的無法學會看地圖和座標,至少要學會把座標傳出去

懶得看長篇大論也可以聽一下Podcast喲~

用聽得比較快XD

先來講一個新聞事件,這是發生在今年的4/12事情,美國有一位徒步愛好者Rene Compean,到加州洛杉磯的’Angeles National Forest(安吉利斯國家森林公園),想去攀登 Mount Waterman (沃特曼山),結果不小心迷路了。當他發現自己不太妙的時候,他爬上一條稜線,拍了兩張照片傳給朋友,希望能幫助警方救援他。很可惜的是,可能是他的手機電量不足,或者收訊不是太好,總之朋友只有成功的收到一張照片,而這張照片裡面,可以判斷這是Rene的視角,因為只能看到Rene的毛毛腳已經有點受傷,然後人是坐在懸崖邊的石頭上,往下看的景色裸露感很嚴重,起碼是我會怕的那種!

只有收到這張照片怎麼知道他人在哪?不要說Rene的朋友沒辦法,即使給了警方也沒辦法呀!所以第二天警方就把這張照片公開在Facebook和Twitter上,希望有神人出現可以提供協助。

還好警方沒有墨守成規,因為神蹟真的出現了!在南加州有一位四十七歲的台裔美國人郭斐品,當時他正在家裡工作,看到這則推文以後先轉推,然後他跟自己打賭他可以找到Rene在哪。郭斐品本身是從事科技業,也是戶外運動的愛好者。因為照片中可以看到懸崖下方是綠色的山谷,所以郭斐品首先斷定Rene應該是在南方的山區,因為北方山區沒有綠色山谷。由此可知郭斐品應該是對Angeles National Forest相當熟悉,才有辦法做出這個大膽的假設。接著,郭斐品使用Google Earth和Sentinel-2(這是甚麼我也不太清楚),交叉比對衛星全景圖和原始照片的細節,只花了21分鐘,就訂出了Rene可能的座標。搜救隊也沒有輕視郭斐品提供的座標,一拿到就立刻搭直升機進行救援,很幸運的在距離座標位置約1.2公里的地方找到Rene。而據Rene所說,因為他怕搜救人員看不到他,所以他有移動了他的位置,也就是原本郭斐品的座標近乎準確。Rene獲救的時候,都不敢相信他居然還能活下去,因為山區實在太冷了,他可能甚至無法再多撐一個晚上。

新聞最後也有講到郭斐品為什麼這麼神,除了本身是科技專業,戶外運動愛好者,他也是無線電玩家,曾經參與波多黎各的風災救援,也經常提供加州野火的消息。也正是因為判讀野火訊息,郭斐品發現了對外開放的衛星資料與影像,才能取用這些資源找到Rene。當然,郭斐品也建議戶外運動的玩家,手機裡一定要有定位功能,而這一集的標題,就是取用了新聞最後結語『送出有經緯度的座標求救,遠勝於腳的照片』!

看完這個新聞,應該已經可以猜到我前面的結論是怎麼來的了吧?我自己年幼無知的時候,也是屬於跟人走的那種,完全不知道上山需要做準備工作。直到後來接觸了登山安全教育課程,了解越多真的越知道要害怕,所以現在就換我們來繼續碎碎念了~

那上山前該做甚麼準備工作呢?就算我們只是去一日的行程,即使有朋友帶領或陪伴,我們最好還是必須自己掌握整個行進路線和資訊。例如預計時間可能多久?爬升高度有多高?有上就有下,是原路來回還是O型?有沒有其他人分享的照片可以參考?行進路線上有沒有困難地形?自身的體力和膽量是否足以進行?種種都是要進行事前評估的。如果原始路段多,地面可能比較溼滑,那就要注意鞋子的選擇,最好能使用兩隻登山杖,更能協助平衡不會滑倒。當我們對行進路線可能預到的狀況越熟悉,就更能做好準備,讓自己安全回家。

再來就是下載離線地圖和軌跡了,即使是跟人走也是很有必要的。我自己是使用iPhone手機,目前使用的APP是山林日誌,這個是要付費的,但是全中文話非常好用,我把山林日誌系列的操作說明也關聯進來,有需要的人請自行取用^^

我的安卓朋友們一般使用的是Oruxmap,當然無論iPhone還是安卓都有其他的APP可以選擇。我想只要能下載離線地圖,尤其是不斷更新版本的地圖,還有可以下載或取用別人提供的GPX的APP,應該都OK。就算不會看地圖,好歹有了軌跡,也能知道自己在哪啦!我在爬山的時候常常拿出離線地圖來安慰自己,例如算一下現在這個陡坡還有幾條等高線阿,苦難就要過去了之類的,或是拿來確認下一個寬闊地的距離以便評估是否要撐到那再休息,它並不是只有迷途才需要拿出來用的,所以也不是只有防範迷途這個用途而已,當然防範迷途確實是最重要的功能啦~

為了讓手機在最重要時刻能發揮效用,我們必須確保他的電量充足。上山時除了記錄航跡的APP,其他的最好都先關閉,甚至可以開啟飛航模式,以節省電量。當然到了山頭想打卡拍照應該還是可以的啦,但如果會長時間使用,那就最好要多帶行動電源囉~

就算下載了離線地圖和軌跡,但意外的發生總是很難講的,如果真的有需要的時候,要怎麼把位置傳出去呢?山林日誌是有直接傳送位置的功能,其他的APP我就不太清楚,不過我會建議大家再多裝一個APP,就是台灣大地羅盤。這個APP目前在安卓和iPhone都有,IPhone這個版本真的是千呼萬喚始出來!本來我們只能眼紅安卓人可以用,現在iPHONE也有了!

『台灣大地羅盤』本身就是指北針,如果是習慣使用紙本地圖的達人們也能輔助使用,一點開就會告知目前的座標、高度,上面有功能鍵可以直接傳送座標,還可以描述狀況,甚至已經內建了各個消防局的報案簡訊號碼,我覺得無論是求救或是回報給留守人員都很好用,真的建議大家都裝一個在手機裡。

山難事件當中最常發生的原因就是迷途,如果上山前做好萬全準備,那迷途的機率就會減少,希望大家都能讓自己每一次上山,都安全下山~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