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浩川
韋浩川

韋浩川 StanMiracle。 小說人、自由寫作人、電影編劇。 無可救藥的雙魚座。 出版過廿來部小說。 電影《廉政風雲-煙幕》(2019)編劇。 相信「不被祝福,始終走到最後」! 盼能一直以文字奏樂!

【閒聊。開爐】川亂說

@炙式化 這篇 給騙了點讚和打賞,於是回應他的(其實都是我自說自話啦)就決定都拿過來留個記錄。

#4273102

先說一下這個啦。我人生第一個poap就是這裡投給我的。看見時,在想,我似乎已進入Web3了喲!哈!但其實來到馬特市1個月多幾天那樣,還是啥也不懂呢。

然後,再說一下我這個圍爐【魔音樂土】為甚麼預告320起動。那是因為嘛,川生日囉。嘿!而決定《魔音》重啟連載於423開始,那是因為那天是我一個重要朋友、兄弟的生辰。《魔音》可算是源於他在世時最後一場鼓...

岔遠了。回來回來!簡單說,炙式化那篇是在抱怨啦甚麼剛開爐就發現圍爐怎樣怎樣的。大家還是去看一下,看看有沒有同感。(擺多個傳送門

以下是川因他而起的一點點感想...算是吧...

川正站在這個(圍爐不成功?!)的疑慮點上。我算是純作者,開爐為的是收費訂閱沒有錯,而圍爐的形式也是我寫了那麼多年,又決定啥都要自主的情況下想要的形式。圍爐本意我覺得是很理想的,只是「被看見」從來都不是輕鬆平常的必要任務。而且Matters,甚至世界,現在的焦點都是web3甚麼的,幣呀NFT呀鏈呀,去中心化呀...我自己也不免俗好多時會不小心就停下來看……(我其實在想,就是要弄好那些有的沒的配套甚麼,才足以讓搞創作的多條出路而這條路也非常現實又紮實,可以不那麽怕餓死了吧...)

說到底「創作有價」至少一半其實就只是宣傳,也不過是比較不封閉的內容訂閱。這裡就是部落格沒有錯,打從一開始我也沒有誤會,所以在方格子Penana也是有同步進行(連載)就是了。但又話說回來,讀者那邊都是有的,只是熱心的就百取一吧。(其實,「看見了」到「看內容」再到到「實際支持內容」,都是百進制的這一點似乎在哪都一樣...對吧!)

我微退休了好久之後又再滾出來,是想找個最自由的方式讓孩子們(我的小說s)都重新出發,也當然希望她們都有價值,都能被更多的認同(若局限在香港本地裡的小說市場,那是絕境。賣1千書已差不多暢銷了,那是啥的小圈環境?)

《魔音》當年的結局篇 MagicVoice Finale

(插個話,我畫師可強了!)

其實我想說的是,在出書前我也寫過部落格。(也是硬要在部落格連載小說!)而再之前我也早已出過書,這循環不是第一次發生。而現在又來一次,出奇地我重新接受得還蠻快的。

@炙式化 (硬要cue多一下)說了個重點,有讀者,才真正意義上有作者,那是必然的共生關係。否則,就只是自娛。然後出一兩本書就完個夢那樣,也不在乎看到的、喜歡看的人有多少……我早已跳出那樣的想法,也在圈子滾出滾入的來來回回了足夠久了。所以嘛,想要一直幹下去,當然就需要資源支撐了。又不想被層層剝削,那該如何?

內容訂閱平台是其中一個日漸靠譜的方法,而各個平台都嘗試著不同的方式,彷彿都在想方設法營造出一個足夠完善的生態圈。然而,幾乎沒有例外,出現在任何介體任何平台(當然包括但不限於書、影、畫、聲、網絡...)的千古難題「尋求被看見」,還是存在著。那其實是不解難題,任何人,哪怕擁有龐大資源的,也要闖這一個關口。而做創作的與明星藝人大不同,在於創作者與受眾的關係,好多時都是長期維繫的,而不太可能「一見傾心」。三幾年養一班忠實讀者,得先靠讀者本身的閱讀能力(這裡說的包括可閱讀的時間空間和類別選擇等因素),再說創作者的產量、質量與續航能力……

結論嘛,其實我想我明白他幹嗎抱怨得那麽跳還要開爐啦。大概就是想要相信初衷,只不過眼見現在進行不盡如意罷了。(其實該說,我就是這樣)最快的當然是名家進駐,自然會引來一大群讀者的,方格子就這麼幹了。但那是別人的讀者呢,不一定有餘力來多看其他作者一眼。這亦都是方格子示範了的情況。(災情?!)而另一個問題又來了,像Penana那種會簽駐站特約作者的,應該也已有足夠讀者群體了,問題就在於綑綁式的合作,其實還是牽涉到作品授權...那些都是我這個總是在寫的老作人兼新生態上的菜鳥,所顧慮的種種。所以說,圍爐預計失敗了嗎?(我才來1個月已讓我開爐,大概看到官方也不是不急的)然而,我更想這種形態可以走得更遠,更接近初衷。或許,只要多搞一些閱讀任務甚麼的,情況便大不同了。又或許,當在web3上站穩,甚至真的自行發幣了,整個體系完善得足夠,若還未忘初衷,可能就可以期待一下了。上了鏈嘛,也就不用太擔心馬特市像一堆web2.0時代的部落格(無名甚麼的,Mysinablog啥的...)經不起時代而陸沉……

嗯。我還算是初來的喲!其實雖然了解得更多,也偶爾有點類似的愁,但我還是在期待著!期待的點,還是多於憂慮和失望,而且多不少。

讀者們(如有),請!來我爐,看個飽!

川不單想找讀者,更想要知音與夥伴!

(噢!320了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