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小溪
庄小溪

时刻质壁分离

fire四个月随笔

我好像一直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六月底离职到现在,已四月有余,旅行、接私活、参加沙龙,然后揣着不太多的存款回了老家。算起来,在家已有两月有余,从一开始的欢喜和心安,到现在的无聊和焦虑,也仅仅两月有余。我似乎从一个完整独立的能够独当一面的成年人,又变回了那个只能受家庭控制的无用的乖乖女。

算起来,似乎从上大学以后,我就没有在家里待过这么久。因为学校在遥远的北方,而毕业上班也是在北方,所以与家人团聚的次数屈指可数,尤其是工作之后,最是尝尽了乡愁。所以对那时的我来说,家乡是美好的,家人是美好的。

但是这一次回来又有了新的体悟,明白了为什么成年人需要配备房和车,因为长大之后再待在自小长大的家里生活,多少便有些游手好闲和啃老的意味了,便不得不去讨好家里人,勤快地做家务和购物结账,耐着性子听他们用老套过时的观念来指指点点,尽量贴合他们的消费观念。

我以为,高中毕了业不受学校上课铃的约束就是自由了;我以为,上了班经济独立就是自由了;我以为,辞了职没有那么多琐事和考核能够自己支配时间就是自由了;可是此时此刻我仍旧会在深夜扪心叩问,我是自由的吗?如果不是,那禁锢住我的,到底是环境还是我自己呢?为什么我反而越来越不开心了呢?

当我一天天关在办公楼里的时候,阳光穿过窗户洒在手背上,美好得可以令人落泪。马路边摇曳的短命的樱花和木槿,便是枯燥生活里难得的点缀了。

可是现在我有足够的时间去晒太阳,去观察和记录世界的美丽,却又对周遭的一切失了兴味。

我好像一直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