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懶的生活
樹懶的生活

🦥每個平凡小事,寫成永恆故事。

三十天挑戰|熱戀泰勒絲 Taylor Swift三十日 -Day 8 ★ Don't blame me 別怪我。

喜愛歌手Taylor Swift,讓我們跟Taylor Swift一起熱戀三十天,昨天是第八天,愛情不只是甜蜜,不只是自信。更不只是手無足蹈和被流星撞到而已...愛讓我們瘋狂...別怪我,別怪我瘋狂,都是愛害的....

挖,這系列不知不覺就都在追昨日進度,乾阿捏?
哀呀,反正,要改的事情太多了,我們就改天?

Day 8 ★ Don't blame me 別怪我。

經歷了1~7天,我們有Lover、Me!的甜甜蜜蜜,有Begin again、Enchanted初識愛情的羞澀悸動、還有willow、you are in love、call it what you want的溫情訴說.....

現在,畫風說變就變,來吧,來這醜魅惑黑色又瘋狂的歌曲吧!

這種歌是黑暗回歸風的《Reputation》專輯哩,其中的第四首

《Reputation》就是一張
「來,通通給我看好了,老娘現在要Diss那些抹黑我的人了,來!」
→結果,Diss才不到一半齁,
『欸,沒,其實我談戀愛談瘋了,呵呵呵呵!』
的專輯。

Don't blame me, love made me crazy
別怪我,是愛讓我瘋狂的。
If it doesn't, you ain't doin' it right
如果愛還沒讓我瘋狂,那肯定是你還沒做對了。

其實第二句,也可以翻成「如果愛還未使我瘋狂,那肯定是你還沒讓我愛上」,
但我個人更喜歡,「如果愛還未使我瘋狂,那肯定是你還沒把愛做對」,但礙於這樣翻...齁,雖然我覺得這樣直翻,還有一語雙關很棒,但...好像\就怪怪的齁,所以沒先放這個。

這首歌,從旋律上,這兩句(和下面兩句),層層反覆堆疊,好像就是,
帶著愛,慢慢攀登上山頂,瘋狂的上山頂,飛奔雲端之感啊~

Lord, save me, my drug is my baby
上帝,拯救我吧,我的藥,就是我寶貝了。
I'd be usin' for the rest of my life
在我的往後餘生,我必須每日服用了

其實這裡的 drug,我自己覺得翻成「解藥」、「毒品」,都很可以,
但,符合這張專輯、這首歌辦黑暗風的話,我個人喜歡想著「毒品」,來解釋,
愛,讓人上癮啊!
況且,在後面的歌詞,也說了 I get so high!

哎喲,
Taylor! 不管你嗑到了什麼,也都給我來一點!

For you, I would cross the line
為了你,我能跨越界線。
I would waste my time
我能消磨我所有時間。
I would lose my mind
我能喪失我的神智。
They say she's gone too far this time
他們都說她(我),這次整個走太過頭了...

愛,有時候就是讓人瘋狂,讓人狂喜。讓我們不理智,
這就是愛的某一面,不可避免的某一面。

My name is whatever you decide
我的姓名,從此任由你決定
And I'm just gonna call you mine
而我只是想繼續呼喚你是我的。
I'm insane, but I'm your baby (your baby)
我瘋了吧,但,我現在是你的寶貝了。
Echoes, love your name inside my mind
你的姓名,在我的心神不斷迴繞,
Halo, hiding my obsession
暈黃光線,隱藏著我的癡迷
I once was poison ivy, but now I'm your daisy
我曾經是劇毒藤蔓,但我現在,已經成為了你的小雛菊。

我記得第一次聽這首歌、看這種歌詞的時候,
看到「I once was poison ivy, but now I'm your daisy」這句歌詞-

媽呀~~覺得浮誇甜膩(兼噁心?)到,我雞皮疙瘩都要掉下來!

但...後來又覺得這種反差浮誇的寫法,高亢、堆疊的旋律,
我...我就喜歡!

愛讓人們瘋狂,愛讓我們活著,還讓我們創作。
這樣曲風的Taylor Swift,你聽過嗎? 還習慣嗎? 還喜歡嗎?

I get so high, oh
Every time, yeah every time you're lovin' me


開始加碼不同版本!

Don't Blame Me - Taylor Swift • Reputation Tour 2018 • EAS Channel

認真覺得,現場版的高音,比CD錄製,還強100倍,
希望有生之年,能聽一場現場演唱會啊啊啊!

Taylor Swift The Making Of A Song Don't Blame Me

Taylor紀錄製作這首歌的過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