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西(Timothy Chiang)
提摩西(Timothy Chiang)

我的 Linktree 網址:https://linktr.ee/slingshot.tw (小 Tip :選取上方網址,然後按滑鼠右鍵。)歡迎前往看一看,閱讀更多我不同類型的文字創作!謝謝您!

⚾觀影《後勁:王建民》:不死的伸卡 如何 2016 奇蹟重返大聯盟!?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一起追過前台灣投手王建民?但當王建民離開紐約洋基隊後的故事,才更加勵志💪💪💪!當然,他不是聖人,在這過程中也曾因失志,而發生一些風波,我也並沒有要為他的錯誤說話。但若暫時撇開王建民的風波,他的鬥志、韌性的確值得我們學習!因此,邀請對王建民、運動、勵志故事有興趣的馬特市民,一起來閱讀這篇文章!

由王建民的經歷可以知道,找出解決問題的方式並勇於嘗試,是走出困境、挫折的很重要的點。

引言

這篇文章是我在 2019 年左右完成的,之後投稿給《神國雜誌》,並獲得刊登。那時正遭遇人生低潮,因此,特別前去電影院看了《後勁:王建民》,也獲得了一些感動與啟發!

隨著時間來到 2023 年,在這幾年時間內,王建民不僅由球員身分退休轉任教練,並且已擔任過世界棒球 12 強賽中華隊教練團的牛棚教練( 2019 )、中華職棒大聯盟中信兄弟教練團二軍客座投手教練( 2020 )及二軍投手教練( 2021 ),更於今年三月份舉行的 WBC 世界棒球經典賽,擔任中華隊牛棚教練一職,並於 5 月 10 日,升任中信兄弟教練團的一軍投手教練。(註:參考自維基百科,特此致謝!)

雖然王建民已正式走下美國職棒大聯盟的投手丘,但他仍然繼續以熱愛的棒球撰寫自己的人生故事!因此,特別將本文分享給方格子的朋友們,希望大家也能從這篇文章中,獲得一些感動或啟發!

正文

曾經風靡全台的台灣之光、連續兩年在美國大聯盟洋基隊拿下 19 勝的投手王建民,在記錄他傷癒復出後人生的記錄片《後勁(Late Life: The Chien-ming Wang Story)》中,也跟我們一樣,面對著許多生活、工作、婚姻、家庭上的無奈、挫折,甚至無情打擊。

然而,我的觀影重點主要集中於,在許多的挫折和不順遂中,王建民如何能於 2016 年奇蹟重返大聯盟,他,究竟是如何辦到的?而身為觀眾的我們,又可以從王建民重返大聯盟的寶貴經驗中,學習到什麼?以下分為四項重點,與大家分享:

⚾堅持

王建民能重返大聯盟,我認為很重要的一點,是他對於棒球的堅持。他甚至在片中受訪時表示,只要能站上去(意指大聯盟的投手丘)一天都好。也正因王建民對棒球的執著,使他能終能克服輾轉於獨立聯盟、各小聯盟球隊的浮沉,以及健康、手臂狀況的忽好忽壞,還有對妻兒的思念、牽絆,在棒球場上贏得逆轉勝!

對我們而言,我認為適度堅持,不輕言放棄相當重要!因為,也許一時之間環境不順遂、沒有任何的門或路,但根據我的信仰與經歷,我深信,上帝必為我們開路!

台灣球迷十分支持、喜愛的前美國 NBA 職籃球員林書豪,也是憑著堅忍度過多次受傷、低潮。林書豪曾分享最喜愛的聖經經文:

「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新約聖經羅馬書 5:3-5 上)

同樣鼓勵我們在困難環境中,要堅忍,不要失去信心,不要輕易放棄!

⚾信仰

在《後勁》中,王建民雖未明言,但在他車內的後照鏡上,卻有一串他所屬宗教信仰的飾物,相信能在王建民長途旅行、非常疲累時,帶給他些許安寧!

對於基督徒來說,在艱困的環境中,更是要緊緊信靠上帝。除了讀經、祈禱尋求上帝幫助外,若能每天保持一段完整、固定的靈修時間(或是安靜思考的時間),必能幫助我們的心靈穩固,不容易因外在遭遇而心慌忙亂。

⚾親人、好友的支持:

在電影中,王建民當時的經紀人張嘉元( Alan Chang)受訪時表示,如果一路上沒有親朋好友的支持、不放棄,王建民是不可能重返大聯盟的。其實,張嘉元便是那位一路相挺、不放棄王建民的人。

當王建民沒有球隊可以投球時,他幫忙找到獨立聯盟的球隊;當王建民的投球能力起起伏伏時,他建議王建民前往「德州棒球農場( The Texas Baseball Ranch )」接受訓練。在《後勁》中,可以看到來自父母對王建民的教導、經紀人的相挺、美國友人的建議、台灣同學的家宴款待⋯⋯等等,相信這一切,王建民都點滴在心頭!

對於我們來說,在逆境中更不應獨自一人承擔,盡量能把自己的問題、困難,適度與家人、好友訴說,不僅能放鬆緊繃的心情,上帝更可能透過這些家人、好友,幫助我們度過難關。

如果心有餘力,也可以與家人、好友外出走走、吃吃美食、看看電影、參加活動,都能幫助我們紓解壓力,身心得到放鬆!正如舊約聖經箴言 17 章 22 節所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常常保持一顆快樂的心,真的是我們在逆境、挫折中要認真訓練的!

⚾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王建民能再度踏上大聯盟投手丘,很關鍵的因素,是他前往「德州棒球農場( The Texas Baseball Ranch )」接受訓練。那裡雖不是主流的棒球學校,而王建民起初也對於棒球農場負責人 Ron Wolforth 、 Randy Sullivan 的說法心中存有疑惑,但最後抱著「沒有什麼可輸的( Nothing to lose )的心態,毅然決然接受訓練,至終重新找回球速,並加入美國職棒大聯盟的堪薩斯皇家隊。

由王建民的經歷可以知道,找出解決問題的方式並勇於嘗試,是走出困境、挫折的很重要的點。

以上是我觀賞《後勁:王建民》的一點感想,分享給大家,盼望對大家有所幫助!也衷心祝福王建民,能繼續在棒球場上與人生這場馬拉松上跑得好,以不同的角色為台灣的棒球做出貢獻!

非常感謝您閱讀到這裡,您的閱讀就是我寫作的最大動力!謝謝!如果您想要閱讀更多類似的文章,非常歡迎您前往《神國雜誌》網站瀏覽,網址如下:

https://www.shen-guo.org/index.html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或這篇文章帶給您一點感動、啟發、靈感等等,邀請您前往我的 Linktree 頁面,給我一點關注,並且閱讀更多我不同類型的文字創作,感謝您!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