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藍
天藍

大馬.砂拉越.古晉 | 天蠍男 | 媒體人 | 愛閱讀 | 寫生活 | 寫城市 | 寫不成材的小說 | 每星期二、四、六更新文。

閱讀 | 8月我所讀的書

八月看的書比上個月多一本,有五本,包括三本小說,一本散文集以及一本心裡犯罪學。下個月挑戰看六本!
第一本為中國作家那多的《人間我來過》(電子書)

之前閱讀那多的《19年間謀殺小敘》很喜歡他寫推理小說的手法,所以對于《人間我來過》我期待著,但本地書局遲遲都沒有入這一本小說,打算跟熟悉的IG書店買,但搶了兩次都搶不到現貨,在朋友介紹下找了電子書來讀。

《人間我來過》讓我有小失望,不如《19年間謀殺小敘》寫的那么精彩。

《人間我來過》寫一個對我來說不是很新鮮的題材,是一個因愛生狠的結構故事。不過男的太愛女主了,不使得下手殺她,結果就找了跟女主一樣做特種行業的女子,而是長相似的女性下手,一連殺了十多個女人,結果還跟一個長的跟女主相似的女人結婚。

結局就是男主在被警方逮捕前自殺了.......。對結局太無感了!

第二本是理查.泰勒的《在成為兇手之前》

作者是英國的司法精神科權威,本書就是他書寫透過犯罪心理學直擊殺人犯內心的黑暗實錄。

這本書籍也算是科普書籍,不是那麼容易閱讀及消化,而且有426頁那麼厚,我看了好長一段時間。描寫一個人成為兇手之前的過程。很多人在成為兇手之前,心裡其實已經扭曲了,而且是有跡象的。這本書籍前面一大篇幅寫精神疾病殺人的案例。

我也從中被科普一些知識。真正的精神病患者會與現實脫節,並經常有妄想症的型態,如認定自己遭到迫害,覺得自己的身體被一種外來力量操控,而腦子裡的想法也是從外界而來。這些妄想可能伴隨真正的幻覺,並可能涉及“指示”。

“精神病”是一種廣義的詞彙,涵蓋任何重大的精神障礙(嚴重異常的感知和情緒,導致與外在現實脫節)。除了思覺失調症患者,還有些疾病也有這類症狀或“與現實脫節”,如妄想症、短暫的精神錯亂,以及因藥物而引發的精神病。

第三本是張西的《二常公園》

張西一直都是我欣賞的作家,《二常公園》是她首本小說。

閱讀了前面幾章時,覺得是一本普通的小說,就是由三個逃離原生家庭的女生住在一棟破舊的學生公寓的故事。

但再看下去發現是一本有輕微科幻小說的成長故事,故事的三個女生,因為太意義他人的看法,在意他人的眼光大於自己的想法,他就會得到一個病症,叫“布偶症”,不會再受傷,手被到割到也不會流血,被打也不會痛和瘀青。

有布偶症的人,可以看到他人的布偶形體,就是圓圓會一直掉棉,頭頂上的花兒會凋謝不見。

但小說要帶出三個女人跨越10年時間的故事,最後如何去面對看待自己內心的故事。

第四本是青柳碧人的《很久很久以前在某个地方》(電子書)

我在小紅書上看到很多讀書博主推薦了《很久很久以前在某个地方》後,決定找了電子書來閱讀,結果期望越大失望也越大。

說這本書顛覆各大推理排行榜,我看了只覺得爾爾!《很久很久以前在某个地方》改編了日本的五個民間故事,成為五個推理小說,算是腦洞大開。但就是這樣而已,對我常看推理小說的人來說,就普普通通,沒什麼驚喜!

第五本是馬家輝的《大叔》

我在書店看到這本書時,就立刻毫不猶豫的買下它,就因為書名《大叔》。我也是到了大叔的年齡了,想看看馬家輝在大叔年齡層是經歷了什麼,當然人家的經歷比我豐富的多了,人家是著名的才子,而我就是一個普通人。

《大叔》是馬家輝在中年之際寫下的散文集,裡面關於生活、愛情、旅行,寫作家、寫電影、寫導演。我是讀的跟過癮,馬家輝的文風幽默而犀利,沒有說教成分,就是記錄生活,值得一讀再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