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藍
天藍

大馬.砂拉越.古晉 | 天蠍男 | 媒體人 | 愛閱讀 | 寫生活 | 寫城市 | 寫不成材的小說 | 每星期二、四、六更新文。

生活 | 我為何不再關注金曲獎

在看看得獎名單裡面,其實認識的不多,除了崔健、蔡健雅,還有獲得最佳演唱組合的新寶島康樂隊、最佳單曲製作人獎的徐佳瑩、最佳作曲人獎HUSH外,看我提到的名字就知道,是上一代就已經成名的歌手。

7月2日星期六晚上接近凌晨12時,我準備睡個好覺時,前同事阿佘傳了whatsApp給我。

點開一看,阿佘寫道:“我太高興了,我愛的搖滾教父崔健拿了金曲獎!”

我一時間有些蒙,回應他寫到:“恭喜,何時的金曲獎,今年的嗎?舉行了?“

”今晚啊,你沒有看嗎?!“阿佘寫的感覺語氣有些不爽。

老實說,我是真的沒有看,也沒有注意金曲獎的舉行,甚至可以說,我已經很久沒有關注了。我上網查看新聞,今年的第33屆金曲獎得獎名單裡,還有幾個是我熟悉及欣賞的歌手。

比如第四度奪下最佳女歌手的蔡健雅,很喜歡她早期的《無底洞》、《夜盲症》、《雙棲動物》、《拋物線》等。但從2013年她發表《天使與魔鬼的對話》專輯後,感覺我找不到聽她歌時的感動後,我就不再特意去找她歌來聽了。

今年讓蔡健雅奪下年度專輯獎、最佳華語專輯以及最佳演唱錄音專輯、最佳華語女歌手四項大獎的專輯《DEPART》,我也沒有聽過。有機會去找來聽聽看,是否可以找回當初聽她歌曲時的感動。

在看看得獎名單裡面,其實認識的不多,除了崔健、蔡健雅,還有獲得最佳演唱組合的新寶島康樂隊、最佳單曲製作人獎的徐佳瑩、最佳作曲人獎HUSH外,看我提到的名字就知道,是上一代就已經成名的歌手。

其他得獎者,老實說都不認識,歌跟人我都不了解。先說明,並不是他們不紅或者沒有實力,如果沒有實力也不會得獎,金曲獎還是有公信力的。真真的原因是我老了。現在很多流行的曲風、網紅或者抖音神曲及唱法都對不上我的口味,所以漸漸的我就聽特定的幾個歌手歌曲,也少聽了電台,導致最近流行或者年輕人在聽的歌曲,我都不了解。

在大多數歌手及歌曲都不認識及沒聽過的情況下,就了解為什麼我不再關注金曲獎了。你看著入圍名單的歌手及歌曲,或者看頒獎禮時候,主持人、頒獎嘉賓報出來的名字都不認識,也沒有你希望得獎的歌手在裡頭,就沒有了參與感及期待,自然的就不會想去關注了。

以前的我是很愛看頒獎典禮的,不管是金曲獎、金馬獎、金像獎、奧斯卡獎,我都會去特別注意舉辦的時候,頒獎禮當天我會推掉所有的聚會,買好零食,時間到坐在電視機或者電腦前等待頒獎禮的開始,頒獎時,如果有自己喜歡的歌手或者演員、電影參與時,也會跟著緊張,希望他們得獎。

現在我都不太去關注了,突然之間就對這些不感興趣了,覺得得獎不得獎都不關我的事情,比如得獎電影往往都是我看不懂的電影,都是深奧、苦難、大時代,還有寫實的電影。我是膚淺的人,喜歡給自己帶來快樂愉快的電影,這些就留給有深度的人看吧。

歌也是,除了我落伍,接受不了現在的一些好的流行音樂外,現在都充斥太多網紅或者抖音歌曲,是很容易朗朗上口洗腦,讓人們容易記住,但歌詞沒有什麼內容,為了押韻往往什麼詞句都可以寫出來。 很難有好曲好詞了,很難成為經典。

也許有一天,不止頒獎禮不看了,連歌也不聽了,就聽音樂好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