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藍
天藍

大馬.砂拉越.古晉 | 天蠍男 | 媒體人 | 愛閱讀 | 寫生活 | 寫城市 | 寫不成材的小說 | 每星期二、四、六更新文。

生活片段 | 元宵感想

能跟家人團圓慶祝,就要懂得感恩珍惜。至於以什麼方式慶祝,簡單的、豐盛的,或者豪華的都不是重點了。

今年的元宵節和情人節只相差一天。一個中國情人節,一個是西洋情人節,情侶們可以甜甜蜜蜜過上兩個情人節了,只是男方的錢包要夠厚才行。

查看了典故,對華人來說農曆正月初一是新一年的開始,而正月被稱為元月,而正月十五是每一年的第一個月圓之夜,古人將“夜”稱作“宵”,於是這一日得名“元宵”。

看了幾個關於元宵的傳說,沒有一個有愛情的元素的,也搞不清楚最後為何會變成“中國情人節”。

在我認知中,中國情人節應該是七夕情人節才對。

在馬來西亞元宵節有一個特別的傳統就是進行青年男女去河邊拋柑慶元宵。但我從來沒有去拋過。不過聽說蠻熱鬧好玩的。

我是潮州人,元宵節對潮州人是非常重要的節慶,有“小初一,大十五”的說法。

但是我家一直都沒有大肆慶祝元宵節的做法,就是用水果祭拜祖先,老媽今天早上對我們說,她煮了一大鍋的咖哩,就當元宵節大餐了!

我們家一直以求慶祝任何節日都是如此平淡,但是我必須我是說幸福的,老天對我很好。任何節日我還是能跟家人一起慶祝度過。

疫情前覺得節日跟家人一起過,是很普通以及平常的事情,但疫情爆發後,看見在外地工作的朋友,因為防疫政策已經有兩年無法回來和家人慶祝新年了,才知道團圓不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能跟家人團圓慶祝,就要懂得感恩珍惜。至於以什麼方式慶祝,簡單的、豐盛的,或者豪華的都不是重點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