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 theme
Sky theme

出口转内销

为什么奥斯曼帝国晚期构建统一国族的“奥斯曼主义”破产了,而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的认识却能深入人心?

原作者:Canicularis

因为所谓的“奥斯曼主义”根本不存在一个稳固的核心民族,一部分人幻想中的“奥斯曼民族”在当时不是,在未来也不可能成为一个真正的民族。

在历史上,由于巴尔干战争的失败,奥斯曼的民族结构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随着统治下的各基督教民族的独立,大批被驱逐的穆斯林居民开始涌入安纳托利亚和东色雷斯。因此在奥斯曼帝国的末年,虽然其在纸面上还是一个统治着诸多民族、宗教的帝国,但能真正称之为“帝国臣民”的,只剩下了那些世世代代生活在安纳托利亚的、信奉伊斯兰教的农民。

而随着《色佛尔条约》的签署,奥斯曼帝国已经走到了分崩离析的边缘。在这种局势面前,以凯末尔为代表的政治精英们意识到,他们当时仅有的选择就是前往小亚细亚,依靠土耳其民族主义争取当地人的支持,并最终在奥斯曼的遗体上建立一个只属于土耳其人的民族国家。

在1923年时,凯末尔于科尼亚发表的一场演讲就清晰的展现了,他是如何通过民族主义的号召来唤醒土耳其人的民族意识:

……奥斯曼帝国境内的不同民族已经通过捍卫自己的民族信念以及理想而拯救了自我。我们知道我们是什么,而且我们理解这一事实,既我们是不同的,是外人。我们是通过被他们开除来认识到这些的。

我们知道,我们的错误就是我们忘记了自己是谁。如果我们渴望世界尊重我们,首先我们就应该显示自我,显示我们的民族性,通过情感、理想和我们所有的行为与行动来完成。我们同时也必须意识到这样的事实,既,那些不能采纳自己的民族自我身份的国家,必将成为别的民族的猎物。

在凯末尔的眼中,土耳其人虽然在奥斯曼帝国是名义上的“主体民族”,但在事实上却不过是帝国霸权之下最大的牺牲品,他们既要在征服战争中为了苏丹的野心而牺牲生命,又要在之后保卫并供养被征服的土地与人民。

这样导致的结果,就是土耳其人既失去了发展自身的机遇、还彻底丧失了自我意识与主权,而在事实上沦为了这个帝国的奴隶。

……七个世纪以来,我们把他们发派到世界的不同地方,让他们流血,让他们把骨头扔到那里。七个世纪以来,我们强占和浪费了他们的劳动成果,作为回报,我们轻视和藐视他们,以忘恩负义、狂傲自大和威胁恐吓来回报他们的牺牲与慷慨。

因此当凯末尔踏上小亚细亚土地的那一刻起,他肩负的使命不再是拯救那个已经濒临灭亡的腐朽帝国。而是唤醒土耳其人民,带领他们有史以来第一次,为了自己的民族和国家而战斗,并建立一个真正属于土耳其人的国度。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