筱蕾
筱蕾

生於廣州,導演、編劇、小說作者。

七日书七 · 一个梦想不会被惩罚的地方

“去一个梦想不会被惩罚的地方”是香港电影《填词 L》里面的一句台词。当时听见,我确实在戏院的黑暗里微微震了一震,原来在惩罚我的,是梦想和这个地方呀。单独的梦想不会惩罚你,这个地方也不会,但是在某些地方怀有某些梦想,的确是很容易惹来惩罚的。所谓惩罚,是空荡荡,是没有回响,是似是而非的希望。

很难确定哪里才能避开这种惩罚,没有一个软件能够告诉我们,梦想在哪里会更受欢迎、更容易实现、更能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我们只能打听,猜测,或者,去开辟。

但是接下来我并不想再为梦想去一个地方。我想去人在生活里能真正伸展开的地方,只有当人能充分地伸展开自己的手脚,很好的生活着,梦想才有可能活下来。

我不再相信,去一个人需要蜷缩着的,佝偻着的地方,梦想才有机会出人头地。我不再相信这样的鬼话了。

我接下来要去的地方。是一个累了想随便活活也很容易的地方。曾经在创作的同时,为金钱发愁,感叹过:“如果织毛衣能有一个月 6000 元,我就去织毛衣啊!” 对,创作之余,我只想做很简单的工作。很简单,却不一定是不努力的。

我想象,做各种天然香料做成的精油肥皂,我曾经看过切肥皂的工序,很治愈。

织毛衣。在上海的巨鹿路,遇到过一家手工羊毛织物店,进去的时候,两个店员都围在满是毛线团的桌子上编织。感觉那也是我想要呆的地方。

香薰店的店员呢?在客人的手背上涂抹芬芳。

宠物店的专职洗澡员。

就连便利店里,整理货物,对我来说也有一种缤纷又有序的吸引力。

去一个只要努力,便不会太低贱的地方。

去一个做简单的工作,却不会太卑微而得不到保护的地方。

然后再去想,有关梦想的事。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