筱蕾
筱蕾

生於廣州,導演、編劇、小說作者。

七日書五 · 家可以是任意一個地方

我還是繼續給朋友的家、體驗良好的酒店、讓我安心的醫院、短租的住處等地方頒發我願意稱之為家的榮譽勛章,哪怕這個勛章後有附帶時長:三天、半天,甚至更短。

從某個時間節點起,家對我來說就不是一個恆定的概念。打下這行字時,我妒忌那些家對他們來說是恆定概念的人。有很長一段時間,我都認為我失去了這個東西,「家」。但我一向習慣的應對方法是樂觀而非悲觀的方式,我的方法就是,把更多的地方當做可以稱之為家的地方。

例如某一次生病得到安全照顧的地方。得到完全休息的地方。確認會被歡迎再來的地方。這樣的地方當然不是常有的,但是它是的確存在的,最重要的是我也可以創造。我將會創造一個我將會得到完全休息的、總歡迎我的、生病得到安全照顧,關鍵是我隨時可以回去的。

我的確在別人的家裡得到過完全安全的照顧,得到過完全的休息,我是否被歡迎再來我並不知道,但我知道我不能隨時回去。那終究不是我的家。每個人的家能夠讓他們安全地全然休息,前提也許就是不隨便被他人闖入。所以沒有關係。我也希望別人的家不被打擾。

我有過我自己的家,然後被拋棄。之後我創建過自己的家,我又失去。家是在我這裡的暫時還是離散的、短暫的、不穩固的,但沒關係。我總是在重整,我在創建更適合我的地方。我在為我的巢穴尋找更合適的地方。

悲觀地認清人終究是客,真正的安全與穩固也會隨時破滅,真的不是我一貫的作風,雖然我完全能明白這個概念。

我還是繼續給朋友的家、體驗良好的酒店、讓我安心的醫院、短租的住處等地方頒發我願意稱之為家的榮譽勛章,哪怕這個勛章後有附帶時長:三天、半天,甚至更短。

誰說短暫的體驗,就不能是溫暖、安全又甜美的呢。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