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ite
sisite

以升級過後的歐巴桑自許

【社區活動 看見台灣】同學會

(编辑过)

剛開始想參加【看見台灣】社區活動的時候,單純的想貼幾張美麗的台灣風景,好好地寫一篇遊記,不過照片太多太雜,整理要花時間,便一直沒有動筆,直到日前接到一個同學過世的消息,驚愕之餘,心中突然湧起些許感慨,想用過去同遊的照面來紀念她。



學生的時候,我住校,她通勤,她很安靜,我也不善呼朋引伴,學生時期所有活動的分組都是依照學號來分,我們的學號差很遠,從來就分不到一塊,因此我們其實不同掛,在各自的圈子裡活了五年,話真的沒說上幾句。


我們班同學的個性多半是那種懶懶的,喜歡晃悠晃悠過日子的人,沒人起頭,大家就安安份份地各過各的,畢業後到真的開第一次同學會,整整隔了27年。


後來終於有了事業有成又熱心的同學起了頭,第一次的同學會辦在台中,這樣不管是南部或是北部的同學都只要一半的路程,之後的同學會,我和她,沒有錯過任何一次。

我們一年辦兩次同學會,原則上是兩天一夜,不過有些人路途遙遠,會自動延展成三天兩夜,大家暫時放下職場的頭銜,以及妻子與母親的身分,回到當年小女生的單純與自在,在包棟的民宿裡,快樂地暢談到深夜。

同學見面慣性地會向以前常在一起的人靠攏,我們這種剩下來的半邊緣人,自然而然的也就湊成了一組,於是我跟她在同學會一起出遊的時候,便常常會碰在一起,或者坐同部車,或者同桌共食,也常常走在一起,相處的機會比學生的時候加起來還多,讓我有點驚訝的是,她看起來很安靜,其實比我還會玩,相形之下我才是那個連玩都很笨的草包。


2014年我們去了霧台,當時正值颱風過後,山區其實是管制的,但是我們有位原住民同學正好住霧台,於是她和她先生用在地人的身分帶我們進入山區,原來交通頻繁的谷川大橋因為管制的關係完全沒有車輛通行,一票年近半百的歐巴桑,在橋上開了我們每年一跳的第一槍。

在谷川大橋上跳躍
谷川大橋


那天霧台雲層很重,我們在雲霧繚繞的小屋中啜飲咖啡,之後在附近散步閒晃,霧台教會本是一間外觀很有特色的建築物,那天的天氣不好,我一不小心把教會給拍成了咆嘯山莊 ....

霧台基督長老教會


隔年我們再訪屏東。每次同學一起出遊,總感覺到上帝特別眷顧,不論是在交通,天氣,或是遊玩的過程,常常遇到莫名的好運。當初屏東的山川琉璃吊橋是炙手可熱的景點,每到假日,光是等接駁車就要排上好一段時間,要上橋還得控管人數。我們去的那天恰巧是個要補班的星期六,沒有人潮的琉璃橋,走起來特別順遂,一邊悠閒地漫步,一邊恣意地欣賞周圍的風光,白色的琉璃橋在翠綠的山巒間勾起了一道微笑的曲線。

山川琉璃吊橋
微笑的琉璃吊橋


到台南的那年是我主辦,考量大家交通方便,餐會辦在後火車站的香格里拉,飯後大家到奇美博物館朝聖,當時的奇美博物館沒有事先預約根本進不去,我們只能在外圍廣場散步拍照,傍晚時分,奇美博物館白色的外牆在夕陽的照耀下,閃耀著黃金色的光芒,和水中的倒影互相輝映,令人畢生難忘。

黃金色的奇美博物館
歐巴桑不怕摔,再跳!


東部我們有兩位原住民同學,好山好水的後山豈能錯過?兩位同學幫忙訂了包棟的別墅,據說是前縣長的官邸改的。真不愧是縣長官邸,房屋本體是棟三層樓的建築,前面庭園有假山流水,樓上還有寬敞的陽台,餐廳客廳也都很大,主臥室裡還有個超大的更衣室,抽中睡主臥室的同學像是中了樂透一樣,開心到不行。
民宿附早餐,用過早餐後,白天我們出去玩,伯朗大道,天堂之路, 金城武樹等是必訪聖地,晚上我們就在廚房煮食,十幾個人一起動手,笑著鬧著吃吃喝喝,我被嫌礙手礙腳占地方,被趕到一邊去,我樂得當個不必做事專管試吃的賴皮,快樂地在爐台與餐桌之間穿梭。吃飯後大家在客廳聊到深夜也不肯散去。
到了中年,大家在職場上多半也都有二三十年的資歷,很多同學或者是主管階級或者是單位負責人,職場上壓力山大,下了班還肩負妻子,母親,女兒甚至媳婦的責任,這片刻的快樂讓繃緊的精神和和心靈暫時得到紓解,是重要又珍貴的時刻。

喜歡這種寧靜的感覺
你有看見時間突然停止了嗎?
盡情地跳躍!


滿五十歲那年,我們為自己辦了半百趴,有幾個天才去弄來了一堆壽桃,端出來的當下,簡直笑翻全場,但是拍完照後,壽桃卻成了燙手山芋,歐巴桑們都怕胖,那些壽桃大家推的推讓得讓,禮貌上少許地吃了一些 ,沒吃完的那些壽桃跟著我們玩了三天兩夜,最後自然是全進了廚餘桶。

當年我們相遇時十五歲,今年我們五十歲


我們當時一年玩兩次,同學之中有人很會規畫,大家每次都玩得很開心,只是關於旅遊,總有些人有內心很想去拜訪的地方,但是休假有限,工作要顧,去了別的地方同學會就來不了。最後一次本來要再去花東,但是人數太少沒辦成,後來又遇上疫情,我的同學會暫時畫下句點。


同學會停辦了一年後,我輾轉聽聞她生病,而且病得很重,癌細胞已經擴散到沒辦法處理,只是我沒辦法想像每次都開心的一起出遊的她,看起來快樂又健康,也曾一起頂著大風走過合歡尖山,也曾一起在墾丁下海浮潛 (一票超過半百的歐巴桑一起下海去浮潛,真是難為了教練),在民宿正對無敵海景的陽台上欣賞夕陽,感覺上平常也是很注意養生的人,怎麼一下子說倒就倒?才聽說病了,怎麼就走了?一度也想過要跟她打個電話問候一下,只是同樣是護理背景,大家都心知肚明這病好不了了,而我不知道要怎樣安慰一個快死了的人。


聽到她過世的那天,划開手機才發現原來我有她的line,怔怔的望著清單上那個名字,不知道該如何形容自己的情緒。



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把電腦裡的檔案翻出來,我的金魚腦需要一些提示,不然湊不齊整個時間軸,眼睛掠過一張張照片,回憶一點一點的浮了上來,照片裡的妳和大家一樣笑的非常燦爛,想必當時的妳肯定也是很快樂吧!人過半百,遇上生死離別的機會越來越多,我知道調適面對這種事情的心態是人生必須的功課,現在提早告別的人是妳,說不準下一個會是誰。


然而,過去同遊的照片會一直提醒我,我的人生有一段時間曾經有妳作伴,謝謝妳。


致我提早告別的同學,慈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