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ite
sisite

以升級過後的歐巴桑自許

悲慘的聖誕節

還沒到聖誕節,學校周圍的商家早早就布置好各式各樣的聖誕裝飾,街道的兩邊拉起了兩條長長的聖誕燈,一閃一閃的照著街道格外美麗,


2001年我在工作了十幾年後重回校園,早期我們這個職類並沒有本科系,大部份的人都是半路出家,多數是護士轉任,也有外文系,公衛系,心理系的人,在受聘醫院由前輩訓練,先有了基本的概念,之後慢慢的在臨床工作中藉由實作或是學會開課程供大家進修,提升大家工作的知識與技能。

後來陸陸續續有學校開始成立本科的系所,我帶著十幾年的臨床經驗重回校園,每天做的事情在書本中釐清概念,明白其中的原理及過去的沿革,感覺真的挺好,因為是很熟的事情,化成文字,我比其他沒有背景的同學更是駕輕就熟。

每次去上課,明明應該是很辛苦的事,奇怪的是,離開了每日例行的環境,雖然是去讀書,卻是放假出遊的感覺。

我們這個所是第一屆,沒有一件事情有前例可循,不管老師或是學生,許多情境都是在半摸索的狀況下進行。

我讀的是一般學制的研究所,但是包含我在內,同學們大部分都是在職中,所謂的full time job, part time student 說的就是我們。草創初期,老師大部分都是外聘來的兼任老師,平常日也要上班,不管老師或學生,大家要來上課都是要跟工作場所請假,老師也配合同學,許多課都調到週末或是傍晚,這樣大家可以少請一點假。

我的老師是出了名的嚴謹,改論文的時候連標點符號都會改的那種,我們做口頭報告,她在下面奮力筆記,報告完了,剛剛報告過的PPT一張張挑出來檢討,第幾張的第幾行,毫不含糊。教書做研究幾乎是她的全部,沒有在管甚麼節日的。老師超不會讀心,任何人都明白,可以知而不言的默契,老師視而不見,掃興到家,期末的大報告訂在12/31國曆除夕,那年的期末考竟然就訂在12/24平安夜。

還沒到聖誕節,學校周圍的商家早早就布置好各式各樣的聖誕裝飾,街道的兩邊拉起了兩條長長的聖誕燈,一閃一閃的照著街道格外美麗,走過商家門口也會聽到裡面傳來愉快的聖誕樂聲,但是考試在即,我戴著十餘年工作資歷的光環,可千萬不能摔在這裡,這個科目是我平常在電實習生的,萬一考糟了傳出去,我以後還要不要混?考試的壓力我比其他人要大上許多,相較於教室外聖誕節愉快氛圍,我只感覺身邊有悽悽的冷風吹過。

我的老師走的是滅絕師太的路線,輕輕一彈指,相當於重砲轟擊,都研究所了竟然還考填充題,而且還有一些是歷史沿革方面的題目,拿到考題的當下簡直傻眼,填充題一部分考的是記性,一個字錯就錯了,我當初是全班第二高齡的LKK(註),和年輕人去拚記憶,光憑經驗是救不了我的。

考試考完我感覺我頭髮根根豎立,腳底輕飄飄的,非常需有一個地方可以坐下來吃點東西,緩一緩情緒,但是但是.....那天是平安夜,學校附近幾乎所有的的餐廳都只賣雙人的聖誕大餐,動輒一客要千元起跳,我和我同學兩個女生完全無心於耶誕大餐,只想找個地方坐下來喝碗熱湯壓壓驚,卻四處碰壁,不是沒位子,就是只供應聖誕大餐,特別的日子連自助餐都早早就收了。

我們後來好像甚麼也沒吃到,只記得兩個人拖著飢餓又疲憊的身體在街上搖搖晃晃找不到吃的,失望的各自回家。

那可是聖誕節呢!


註:LKK就是台語的老扣扣,就是形容一個人很老的意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