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頭佬
光頭佬

80年代人。喜歡讀書。不希望被看見的文字工作者。

健身臥談會:不會嚇死你但會笑死你

播客不是視頻,視頻你還能夠用畫面拼凑,播客就像脫口秀,沒有一點實際内容(乾貨),你很難走下去。

前言

由於參加活動,有個條規說明需要推薦一檔最愛的節目。其實“健身臥談會”每檔節目我都那麼喜歡,但如果非要推薦一檔,我以下面這期作為推薦!這期節目標題那麼明顯,問鬼都知道,我想聰明如你就不需要我介紹了。比起介紹一期,我更想用這篇文章,介紹這個已停更、我追蹤很久而且如今時不時還再重溫的播客。重溫它也就表示它是我心目中的經典。

第70期:【专业】推荐一些健身书籍

聆聽平臺:喜馬拉雅蘋果播客

****

我接觸Podcast的兩個原因:

(1)忍受不了南國的播音員用吵死人沒内容的方式播送;

(2)我想尋找并且聆聽有高素質且不悶死人節目。

那是2016年末。剛結識了一位朋友。他鼓勵我上健身房。

在某個周四下班後的時光,我推開了健身房大門,鼓起勇氣詢問健身房的會員價格、設備以及營業時間。然後,掏出那張裏面有一筆剛好支付全年健身房費用的銀行卡,刷了下去,自此打開我上健身房之路。

至於我有沒有鍛煉成功?這是後話,先挖個坑,以後再聊健身話題。

這個時候的我,就像許多“健身小白”,渴望從書籍、網絡平臺、YouTube獲得與健身瘦身相關的資訊。我記得,當時在YouTube上談健身瘦身的YouTuber的當紅炸子鷄首推被罵得很慘的一休,比較正規的則有山姆伯伯、至今雖然活躍但卻被其他明星健身YouTuber光芒遮蓋下去的AkroFitness的Kevin(播客健人健智 Talks with Kevin)、水肥哥の鄉民健身房,以及後來從美國囘到中國發展,如今又回到美國的凌雲健身等。

被罵很慘的一休不知道大家還有沒有印象?

這些在網絡上推廣健身知識的先驅,確實幫助了許多早期的健身者在知識、飲食方面的知識補充和概念普及。雖然,一休被罵得半死,但如今回看,當年他大力推的Tabata、HIIT,以及低碳飲食有哪些不是如今大行其道?當時所有人反駁的知識理論,如今竟成主流追隨的健身、瘦身新概念?

北方的大海南方的PANDA

不過,在衆多健身内容裏,我最愛的還是某一次在逛H&M時,無意間在蘋果播客裏搜尋到的“健身臥談會”。這檔播客的核心人物分別是生在中國南方城市,在北方生活的大海,以及在北方成長,當時選擇落脚南方的PANDA。

健身臥談會-2016年啓播,2019年3月停更

“健身臥談會”在2016年啓播,站在2021年這個時間點上回看,當時Podcast在中文圈子裏可謂小衆中的小衆!特別是健身博客,更是少得可憐。因此,健身臥談會是非常難得的幾檔聊健身以及健身周邊的播客。我還記得2016年發現他們時仿若挖掘到寶藏!幾乎每天都聽甚至重聽!

為了寫這篇文章,我又到蘋果播客頁面重溫了那許多的節目内容。如今回想,在沒有太多人聽博客、製作播客内容的時候,也因為沒有攀比,節目雖然聽起來陽春,但卻是實實在在的内容呈現。

2019年3月,是“健身臥談會”的最後一集。或者這樣說吧,在毫無預告的情況下,“健身臥談會”停更了。當時還期待著,是不是大海、Panda遲些會回來。等了三年,大概是不會回來了吧?(就像許多播客小衆時代聽的播客,如今大部分也不再更新)有一陣子,我還會傻傻的追到他們在喜馬拉雅的平臺留言問他們會回來嗎?或在他們的微信公衆號裏留言,但這個曾陪伴我經歷了幾段關係,在健身房裏斷斷續續鍛煉,怎樣也沒有成功的播客節目,就這樣沉寂了下來。

我想我多少帶有“先入為主”來看待健身播客的。似乎再也沒有誰可以超越健身臥談會。如果要簡單形容他們的内容製作,首先,輕鬆活潑絕對是他們的賣點,再則適量的健身知識,大量個人健身與生活經驗的介入,讓節目充滿生活味道和趣味。

缺乏乾貨你的播客路難行

雖然健身臥談會停更多時,但在需要聽聽健身播客時,當其他健身播客聽起來都讓我不太舒服的時候,我會默默點開健身臥談會,聽聽呱噪的大海,聲音性感的Panda聊2016~2019年,中國當時的健身房和健身風氣。

說到這裏,突然覺得自己有白頭宮女話當年的滄桑感。如果很早就聽播客的人,大概也有這種感覺吧?如今,播客世界湧進了一大群新人,但如果在這個空間裏,你試圖抱著在語音平臺裏賺取利潤,我覺得那就失去做播客的樂趣。

或者這樣說,在我接觸播客之初,大部分製作和收聽播客的人更像是朋友,彼此見不到,但我們都知道彼此,每一次更新都是一次的交代;再則,聽播客我實在忍受不了那種十五分鐘半小時的時長,太短的播客總被我嫌棄。播客不是視頻,視頻你還能夠用畫面拼凑,播客就像脫口秀,沒有一點實際内容(乾貨),你很難走下去。

備注:

【1】Panda和大海除了主持健身臥談會,其實健身臥談會還有一個前傳叫健臥有點賤。上喜馬拉雅可聽完整個系列。

【2】對於長期追蹤播客的人而言,如果以中文播客撰文介紹,不難發現有許多滄海遺珠,而且幾乎都是中國人的製作,上到天文地理,下到民生百態,聊得不亦樂乎(去年疫情初期播送的”剩餘價值“更是值得一聽!);相對於如今許多人大推的台灣播客(台大潤滑液男孩的潤男的ROOM等早期台灣播客則不在此列),我始終抱著觀望態度,只求別讓播客過度娛樂化。另,有些已停更的節目,相對於如今的許多“大製作”播客而言,”上古時期“的播客大部分是不花俏且扎實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