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賽門
陳賽門

人生以不芭樂為目的,越芭樂的事越不想做。但偶爾還是會聽聽五月天陳綺貞然後熱淚盈眶。 那就飛吧我的天馬行空:https://www.facebook.com/SHEEPnMOTH

【越南-胡志明市】越戰的尾聲,休止於你應該看過的那棟公寓

各國遊客若第一次來胡志明市的話,必定造訪的景點前三名肯定有西貢聖母大教堂,也就是俗稱的紅教堂。當你以紅教堂為背景,拍下到此一遊照的同時,不妨抬起頭,往遠方不遠處一棟八層樓的公寓眺望。

45年前,那個公寓樓頂的知名度或許比你背後的紅教堂名氣還響亮。那個公寓樓頂,是僅存美國人、南越難民活命的最後希望。

「Fall of Saigon 西貢淪陷 」

1975年4月30日早上,北越越共以編號844號的T54型坦克車撞破南越總統府大門(那台坦克今仍安放於統一宮前),越南共和國(南越)投降,20年越戰在這天畫下句點。(4月30日因而以「解放日」成為越南為數不多的國定假日之一)。

這張象徵越戰終結的代表性歷史照片「Fall of Saigon 西貢淪陷 」是在越共攻進西貢城的前一天,美方獲悉西貢即將淪陷的情報,因而展開大規模撤退行動(常風行動)。當時西貢最大軍民用機場(今新山一機場)已經遭受火炮攻擊,因而無法正常起降軍機,最後美方僅能設法用直升機撤走駐越人員。而撤退點之一的照片這棟建築物其實是美方文職人員宿舍,頂樓是CIA西貢站副站長辦公室(據稱頂樓樓板經過加固處理,使其能停放直升機)。4月29日下午2點30分,美國合眾國際社Hugh van Es在公寓東南方的半島酒店陽台,用300mm長鏡頭記錄下了人龍等著上機這幕,也成為美方撤退行動最有名的一張照片。

隔天的報導頭版

這張照片其實只呈現了諸多美軍撤離行動的其中一小角,但那畫面之震撼,以至於衍生的意義之重大,或許攝影師拍攝當下也沒有意識到。在其後數十年間,這張照片幾乎已經成為美國敗走越南、越戰徹底失敗的象徵性畫面。歌劇《Miss Saigon 西貢小姐》那台著名的直升機,伴隨混亂人群推擠著圍欄求生存的畫面,也正是來自此景。(注意到下面照片劇中圍牆上的標示是「美國大使館」嗎?其實原攝影作品那棟公寓並不是大使館,這是照片發表後被廣泛錯認的誤解)

《西貢小姐》經典一幕

這棟公寓如今仍保留完好地存在胡志明市市中心,只要在紅教堂前廣場往藍色玻璃帷幕的Vincom Center方向看,很容易可以瞥見那醒目突出的頂樓天台。1975年那張照片拍攝角度是從東南向西北拍,從紅教堂廣場看到的其實是反面。但現在因為Vincom Center佔據了原視角,所以除非從大樓裡面拍,否則沒辦法復刻出一樣的角度。

從紅教堂前廣場望,後面玻璃帷幕大樓就是Vincom Center

我一開始在紅教堂前廣場比對著角度,心想著建築物特徵看起來還是不太一樣,於是轉了一圈到另一邊看,從Vincom Center南側草地的某個角度,我終於尋見那個頂樓探出頭,跟 45 年前一模一樣的氣窗、門、磚牆,霎時間很是感動。

與照片完全相符的橫條氣窗、門、紅磚女兒牆

我曾試圖詢問Vincom Center大樓管理員能否上樓取景拍照,但理所當然被婉拒。而公寓本體現在是私人住宅,一樓是半開放的停車場,我從停車場入口探詢了一下管理員阿伯,他對我想進去中庭拍個照的請求沒有拒絕,於是低調且短暫地,我得以在建築物的中庭仰望著八層樓高的那棟公寓,想像著當時美軍與越南難民是從哪座樓梯蜂擁而上?群眾的叫喊聲、與直升機旋翼啪啪揚起的狂風,哪個比較喧囂、比較令人感到絕望呢?

假日的午後傍晚,紅教堂廣場與百年中央郵局前遊客人滿為患,所有的觀光客都朝著教堂拍照留念,而我卻朝著另一邊的天空拍。零星幾個人覺得詫異,不懂我在拍什麼。的確,如果不特別提,廣場上的人們應該沒人有辦法聯想到:背後那棟不起眼的公寓,在南越統治西貢的最後一天,承載了45年前幾十幾百個想回家的美國人們命懸一線的最後希望。

4月30日,對南越與美國來說是淪陷日,但對於掌有歷史話語權的北越來說是解放統一日。那棟市中心八層樓的公寓,其實提醒了我們——歷史離我們並不那麼遙遠。

Wikipedia上從Vincom Center內部拍得的公寓照片

地點:22 Lý Tự Trọng 越南胡志明市第1郡

https://goo.gl/maps/pU5yBNPRFwHTDfVX9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