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gTang
TangTang

TangTang 關注跨國遷移下的生命故事和權益,喜歡下海不愛上山,博班休業死線逼進

比特幣詐騙受害經歷:

我被詐騙了,中了比特幣投資詐騙的招數。出於自責、嘗試確認自己身心狀態與希望不要朋友也受害的心情,把這段經歷寫出來。對於要不要說,該怎麼說與說了之後會有什麼後果,早上四點醒來之後,一直在腦子裡徘徊著這些問題,最後還是決定寫出來,希望避免有其他朋友也受害,因為目前已經報案,在台灣和香港兩地都已報案,未避免可能審辦過程的其他民刑事糾紛,我選擇先略過個資與公司部分,僅就過程與手法講述自己的遭遇。

事情發生在約莫八月、九月前後,使用約2年的網路交友App遇到幾次對方也右滑後,聊每幾句就開始問有沒有興趣投資、約炮之類的訊息,這種聊沒幾天就試圖討論類似話題的對象,我也都直接封鎖與檢舉,一來是完全沒任何信任基礎,再來那個目的性給人感覺太明顯,我心裡的警報狂響。幾次經驗後遇到這位C小姐,她的自我介紹很簡單Based in Hong Kong,一開始的話題是一些基本資料的自我介紹,C小姐說她在香港做金融工作是香港人,我問說那香港反修例運動說讓香港的經濟持續動盪,她怎麼看這件事,她回應狀況確實不好心情蠻糟的,台灣要好好珍惜自己的民主自由。我那時候的想法是總算遇到一個正常人了。她接著說她在做比特幣投資的工作,因此經濟波動對她影響比較小,我在用以前學過的一些國際政治經濟觀念跟她聊,想進一步了解實際操作面向。她也把話題帶到說可以教我做小額投資之類的,我心裡警報又響起,便直接無視了她。但相較於之前遇過的幾個帳號,她是願意多講的,可能也因此我的警報聲沒之前響,過幾天還是再度跟她聊也加了Line。

透過Line,她會傳一些生活照給我,我也會傳給她看生活照,講說現在在幹嘛,這方面她蠻主動的,也給我取了錯號,這從最初網路認識大概經過一個禮拜多的時間,9月7日她第一次說要上街參與香港示威,10月6日又說要去參加示威,近一個月的時間一直都是有來有往的生活問候與瑣事閒聊,可能她去吃了什麼好料、跟朋友或媽媽去逛街等。在這有來有往的對話過程裡,我也聊到自己的生涯焦慮,對未來和經濟的不安感,在9月26日她以公司內部報告為由,給我看了幾張比特幣走勢圖,跟我講解為什麼會有這些浮動。因為開始相信她的專業,便答應用C小姐任職公司的投資戶頭,她說會協助我辦理網上開戶的部分,給了我表單讓我直接線上給她資料等等,完成開戶後,也收到她公司的開戶確認信件跟其線上APP理財的帳號、密碼。10月1日C小姐發給我一份公司的匯款說明,可以匯到哪個戶頭,我第一次完成了匯款,那時想說金額不大就試試看。對於C小姐上街參與示威,我還蠻擔心會不會遭遇到不好的事,她也會報平安。在10月8日,C小姐主動問我是不是喜歡她,我想想好像是,她說等她有空來台灣玩可以再更深入的去彼此了解適不適合。

約莫10月20日,透過C小姐公司的APP看到比特幣走勢,開始一路狂漲,自己去查了相關新聞去對照C小姐的說法,那段期間是中國放出數位人民幣的消息與英國脫歐,這兩個消息說讓投資者選擇把錢放到比特幣,作為資金出逃的一種方式,C小姐問我手上還有沒有錢可以加碼,我回應已沒有足夠的存款可以使用,她希望我能跟家人借10萬元,11月底可以拿回14萬。出於投資理財是自己的事,賠錢也是自己的事不能拖累家人為由,我拒絕了C小姐的提議。這是我們第一次吵架,理由上說這些都是為我好,我不領情,還表現出很冷淡的態度,讓她難過,要我自己去跟她媽媽說為什麼弄哭她。我可能也出於過往的感情經驗,覺得這時間點如果打電話過去,會吵架吵很久就沒有撥電話,只是用打字解釋等她冷靜,也答應會想辦法去找錢。後來便動到自己郵局儲蓄險的念頭,到郵局去詢問儲蓄險何時到期。郵局方面說還沒到期,但可以用儲蓄險辦理貸款,想到之前聽過其他朋友的創業經驗,覺得再試試看拿儲蓄險貸款,分別在10月24日與28日匯款至C小姐給予的公司在香港的指定銀行帳戶。

雖然在與C小姐的聊天過程裡,有時會很納悶她明明有我資料,怎麼會不記得我的生日等個人資訊,以及有時候會發現對話裡的,她好像沒有很上心我的事情,會需要我可能再提幾次。我想C小姐工作忙,忘記這些細節我在提醒就好,就也沒在特別注意。

期間持續地聊,許多非常瑣碎的日常生活就略過不提,我們都用打字和語音在聊天,偶爾會傳些生活照。去警察局報案時候,受理的警察滑Line的對話,表情也很微妙,看起來是表情都沒有改變,但好像從沒有午休的眼神死樣子,到精神越來越好。

C小姐曾傳給我她的操作結果,說目前我在其公司設立的理財帳戶已有10000美金左右。11月28日是我第四次的匯款,這次透過花旗銀行操作,因為11月25日時,C小姐告訴我需要增資以避免穿倉,說這是防守資金,大約需要11萬台幣左右。我說我沒辦法,身上已沒那麼多現金,最後是先用了自己的稿費在11月28日匯給C小姐,她說剩下的她會幫忙不用擔心。C小姐在12月9日已其他大戶與合作基金要進場,說要把我的戶頭也帶進去,需要防守資金為由,希望我可以去匯款,這時她表示我戶頭已有25000美金一定要守好。我在12月19日準備前往匯款的路上,還是有不安全感,便上網再查了一次C小姐的公司名稱,發現有幾個網路留言板是討論「倫敦金詐騙案」C小姐任職公司也列在該詐騙案件上,而我也聯繫不上C小姐。我想說試試看把她傳給我的生活照放到網路進行比對,又再發現她給我的生活照完全出自不同人、也不同名,且比對C小姐給我的照片皆出於此帳號內。我才確認自己遭到詐騙,雖然這段遭到釣魚的過程中有香港朋友提醒我,應該跟C小姐視訊看看,怎麼會交往都沒視訊過。或許出自於對自己外表自信的不足,以及原本內心就一直有的不安,也沒有想到在使用視訊,雖然有幾次希望對方能再多傳照片給我,C小姐也以素顏不想讓我看為由而拒絕。

目前進度是,把匯款單與對話記錄交給了警方,也拿到了報案三聯單;也向使用香港警方的電子報案,對~就是在反修例運動期間一路從黑警進化成魔警的香港警方,心理感覺非常複雜...,另外也加入了受害者的Line群組,想了解彼此後續處理狀況。還不知道事情可能怎樣完結,至於C小姐我以家父不信任比特幣投資,凍結我戶頭而沒去匯款,她認為一個這麼大的人還沒法管理自己財務,非常沒有擔當,以我怎麼會沒法管理自己的錢財,沒有擔當為由,會將我帳戶強制平倉後,將剩餘的錢匯給我就分手與封鎖我。

我想我的經驗也跟之前網路上流行的什麼PUA與男蟲詐騙有高度的雷同,起因於我對於未來的不安和自身的自信不足,與C小姐交往期間,她經常戲稱我傻瓜,也會表示理財交給她就好;還沒交往前,她會適度頻率大概一天可能兩次、三次的關心與閒聊,甚至使用語音訊息,我感覺到關係好像有在拉近;C小姐公司的網頁與網路APP、帳戶申請到匯款流程看起來都非常正式與完整,剛開始的網路搜尋可能也是我沒下對關鍵字,只看到她公司的官方網頁,沒有任何關於她公司的討論。確認自己受騙後,再次去查C小姐的公司網頁發現有些可疑的地方,像網頁上雖然列出公司體系、公司聯繫方式、投資項目與價格,但網頁最下緣卻只有一行公司名稱,而聯繫方式只有傳統的電話與Email,沒有現在常用的其他網路社群媒介,對於一間據說有多位跨國客戶的投顧公司來講,資訊量實在過少,且聯繫管道也單一、傳統;同時我對於理財投資的知識不足,想依賴C小姐安排,沒有做足準備功課也是一個大問題,一方面C小姐濫用了我的信任,卻也是自己的警戒心不足與懶散,原本的理想是戒心不要那麼高,試著去相信人看看,慢慢的讓彼此關係走入穩定,但看來這些都是詐騙集團可能利用的方式。

打出來這段長文,希望是不要有朋友受害,也是自己再次梳理整個事件發生的過程,希望寫完後,可以好好睡一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