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verlian
Silverlian

Charity & Startup founder

她,從露宿者到慈善機構管理層

去 Stanford 上課最大得著,是認識到一班來自全世界,從事慈善工作的同學。閒聊中總不免提起為何會走進這個”行業”,我發現,大部份同學原本都不是做慈善工作的,有些是商人,有些是軍人,也有律師,教師,甚至露宿者,正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令我最難忘的,是她。

課程的最後兩天,大家都抽時間去書店買點紀念品。一位來自紐約的黑人女同學買了大包細包,我問她,是買給家人嗎?她說,都是買給自己的!孩子都長大了,現在要享受屬於自己的時間。然後,就聊起廿多年前的往事。

那時候,失婚的她帶著三個孩子,最大的才五歲,沒有工作能力,只能流落街頭,後來被家庭服務部發現,安置她們住進中途宿舍。其間她去到一個慈善團體尋求協助,那間中心坐滿人,職員都在忙,這時reception位的電話不停響,令到有情緒病的她非常受困擾,於是她拿起電話,對方說要找XXX,於是她大叫: “XXX有電話找你!” 一位魁梧的男人走出來接聽電話,掛線後,兇巴巴的問: “你為什麼聽我們的電話?!” 她的三個孩子嚇得抱著她的腳,躲到她身後,她生氣地回答: “你們為什麼不聽電話?!吵得我快瘋了!”

男人看見三個小孩,再看看她,柔聲問: “你們吃了東西沒有?孩子夠飽嗎?” 然後給她們拿來食物,問她需要什麼協助。她說想找份工,養孩子,搬出中途宿舍。男人想了想,就叫她在中心工作,幫忙接聽電話。

就是這樣,她在這個中心找到第一份工,搬離中途宿舍,養大三個孩子,一直做到今天,管理過百人的團隊,協助跟她有類似背景的人,還可以來到 Stanford 讀書。

有時候,絕望把我們快迫瘋時,轉角處可能就是轉機。能夠幫人一把時,也不要吝嗇,你可能救回一個家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