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梟
硝梟

旅居各地,差強人意專職研究神話與妖怪傳聞,時常徒步橫越沙漠岩岸,舟船縱跨冰川雪山,難得一介閒散人。

第三三章    布拉格化學婚禮(3-33-12)

(3-33-12)

  尤拉伊不及脫褪懸絲指套,動作慢了馬克西米利安一步,馬克西米利安已抽出短騎槍,轉而刺往尤拉伊眉心,我揚手丟出原先那柄短騎槍撞了去,馬克西米利安翻手以刃旋刃,卸弱勁力,雙掌一抓一縮,收回兩柄短騎槍。那兩人先後嫌惡地瞪視我,非阻攔他倆繼續打,而是一團強烈靈力急遽轟襲查理大橋!


  我彈足凌空,準備施術相抗,腹䵍一個飛身,擋在尤拉伊和馬克西米利安兩人前頭欲護,只是靈力來得迅猛,他倆承受不住,昏迷過去,腹䵍反抱兩人免於摔地。


  伏爾塔瓦河遠處,悠緩駛來一艘金黃色小型寇格船,我凝神細望,不由得驚奇。哪來的寇格船,根本是一隻大尺寸黃金搖籃!搖籃上端站一名中年女子,素白紗衣、褐皮腰帶,扮相高雅簡樸,容貌十分妍麗純淨,不失神聖威儀,她手提古式鍛鐵油燈,身後居然蹲坐著泥人高蘭!瞧這等赫奕霆擊的氣勢,我不禁吞吞口水,已知來者乃捷克之主──預言女王莉布舍。





  相傳西元七世紀至八世紀間,部族王女莉布舍(Libuse)遵循預言,鬆開白馬的韁繩,隨之尋找到夫婿,農夫普熱米斯,兩人結為夫妻,創建了捷克第一個王朝,普熱米斯王朝,並到伏爾塔瓦河岩石懸崖邊上,覽眺能與天上星辰輝映、攫獲世界讚美的榮耀之地──佩丘,即布拉格城,且沉入一隻黃金搖籃於河內,作為預言未來戰爭的警示物,唯布拉格止戰避禍,再度重返繁榮,黃金搖籃方再次浮出河面。


  黃金搖籃來至橋下,莉布舍清朗嗓音喊道:「請墨薔鉅子和腹䵍先生下來一聚。」我瞄了眼腹䵍,他輕輕放躺尤拉伊和馬克西米利安兩人,走回我身邊,牽住我一同躍下黃金搖籃,待我倆上到籃板,黃金搖籃又自動從流飄蕩,通過橋墩下拱道駛離查理大橋。


  「幸會莉布舍女王。」腹䵍左手扶右胸,雙腿併攏,微行鞠躬禮,莉布舍回禮說道:「腹䵍先生多禮。」我連忙學腹䵍做出同樣動作,亦說:「幸會莉布舍女王。」莉布舍臉漾暖笑,柔聲說道:「鉅子不需客氣。」我鬆了口氣,嘻嘻一笑,說道:「女王,祢叫高蘭試探我,何意呀?」莉布舍反問:「鉅子生氣了?」我搖手笑說:「哈哈,家常便飯必有因。」莉布舍忽歎道:「懇請鉅子幫忙一事──毀掉賢者石。布拉格乃我一手建造,絕不可淪為邪惡之都。」我頗為訝異,說:「祢和聖墓條頓化學騎士的目的一致呢。究竟重塑賢者石以及天文鐘停止,會發生什麼災難?」莉布舍問道:「鉅子可知無頭騎士?」我回答:「當然。聽說不少遊客曾在午夜,見到騎馬的無頭騎士遊蕩布拉格街頭。」莉布舍面露憂色,說:「事情遠比鉅子所知更嚴重,此次天文鐘停止,無頭騎士將召集鬼魅,危害世人。」


  我大腦迅速摹擬畫面,無頭騎士領兵鬼怪軍團,煙硝裡四處攻擊人類。布拉格恐怖傳說甚零星,除無頭騎士外,另有渾身着火、表情詭異的鬼怪,「鬼臉火人」嚇唬路人;或滿月時,白衣女鬼散步於城牆上;知名度稍高的概屬「布邦克」(Bubak)。布邦克乃斯拉夫民間信仰,按目前野史證據,應與黑死病流行同期出現,其化身稻草人模樣,用嬰兒哭聲、哨聲引誘孩童靠近,藉此殺死。布邦克在世界各地形象各異,然不外乎扮成稻草人,或拿麻袋蒐集行為不端正的孩子,要說就是個綁架殺童犯,少爺我遇一個宰一個,絕不手下留情,一群烏合之眾,我哪放眼裡。



  黃金搖籃停在河畔某平整處,我和腹䵍隨莉布舍上岸,高蘭依舊乖巧地待在籃裡。莉布舍領我倆穿過兩座廣場,眼前出現大片城堡建築群,我們已進入曩昔煉金術中心,黃金巷區域,莉布舍才又開口,講出令我和腹䵍震驚之言:「是摩諾史塔托斯弄停天文鐘。」好傢伙,能和不了風首爭高下的,也非啥好鳥,我用力搔搔頭,「啊」了一聲,從牛仔褲掏出金字藍底請柬交給腹䵍,差不多忘了這事,說道:「這是露西菲拉⋯⋯應該說是摩諾史塔托斯給我的請柬。」腹䵍解讀上頭煉金符號後,沉吟說道:「他們想和墨薔家做一筆交易。」我失笑,朗聲回答:「不做!他們能提供什麼好交易。」較真來說,權勢名利我樣樣不缺、也不稀罕,萬風那句「天下盡在你囊中」說得對,亦沒人身安全顧慮,阿諛奉承或恐嚇勒索,沒門兒。瞅著我純真樂天的樣子,腹䵍沉默了,莉布舍似乎也想等看結果,其實我心底業已猜到交易為何,但不願受摩諾史塔托斯控制擺佈。


  莉布舍步進狹窄的黃金巷,左側一列全是約莫兩層樓的低矮房屋,門戶均小到令人產生窒息感,祂走入其中一間,室內僅一組桌椅及一些類似化學實驗的器具,塞進我和腹䵍倆身高一米八五的男子,擁擠地宛如會繃破磚瓦,唯一一張椅子當然讓給女王,我倆席地盤坐。 莉布舍對腹䵍說道:「《化學婚禮》露西菲拉,鉅子尚未知,請腹䵍先生教講。」腹䵍謙虛說道:「腹䵍獻醜。」





  腹䵍向我聊敘僅次於透特神《翠玉錄》,位列共濟會員和煉金術師心中第二秘典,約翰.瓦倫丁.安德烈編撰《化學婚禮.基督徒羅森克羅伊茲一四五九年》的內容及相關歷史。(按:Johann Valentin Andreae《Chymische Hochzeit Christiani Rosencreutz anno 1459》)


  十七世紀,薔薇十字會的三份宣言被匿名發表──一六一四年《兄弟會傳說》、一六一五年《兄弟會自白》和一六一六年《化學婚禮》──皆描述中世紀日耳曼朝聖者「C.R.C」之傳奇經歷,而第三份宣言明確指稱他為「克里斯蒂安.羅森克羅伊茲」。相傳C.R.C十六歲展開朝聖旅途,曾到中東的阿拉伯、埃及、摩洛哥等地,跟隨神秘學大師和東方哲人,修習哲理、秘術,後返回日耳曼地區創立「薔薇十字會」,其有生之年,教團僅八名成員,目的乃追求人類社會全面改革。《兄弟會傳說》記載,十五世紀末、一四八零年,C.R.C進入長眠,教團消失,一百二十年後其墳開啟,C.R.C攜失落的珍貴文獻《世界全書》和賢者石重現「聖靈之館」,替彼時對抗天主教同盟的貴族諸侯們帶來光明希望,並發表宣言,重生興起。重生後的薔薇十字會,與發表《兄弟會傳說》的同一時期,在德國成立會所,兩年後,史特拉斯堡便出版英德雙語的《化學婚禮》。


  世人分析此三份宣言,解讀其內容採畢達哥拉斯主義傳統,慣以數字形式揭示客體思想。另有傳聞C.R.C非創立者,亞歷山大港一位諾斯底主義哲人沃慕斯(Ormus),和他的六位追隨者,一起皈依耶穌門徒馬可,馬克才是創立者,故薔薇十字會融合基督教和埃及神秘宗教色彩。又共濟會為煉金術師「羅真」創始,羅真會否羅森克羅伊茲?


  《化學婚禮》寫錄,八十一歲耄耋老人、虔誠基督徒克里斯蒂安.羅森克羅伊茲,在一四五九年復活節前一週祈禱時,眼見神聖異象,天使露西菲拉送來參加城堡皇家婚禮的請柬,自此,羅森克羅伊茲開始經歷艱難困苦的考驗,目睹象徵賢者石的煉製,及親自參與人造人精煉過程,最後雖榮升黃金石騎士團一員,然渴求真知美的他,觸犯禁忌、終身負罪。事實一四五九年復活節前後,共濟會曾經存在一份重要章程,先在雷根斯堡簽署,後在史特拉斯堡簽署第二部份,那麽,這份共濟會章程和薔薇十字會第三宣言《化學婚禮》,可能是同一份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