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梟
硝梟

旅居各地,差強人意專職研究神話與妖怪傳聞,時常徒步橫越沙漠岩岸,舟船縱跨冰川雪山,難得一介閒散人。

第三一章    晚宴喬凡尼(3-31-6)

(3-31-6)

  原路返回格特萊第街,我們改走外側人行道,沿薩爾察赫河畔,過馬克橋,來到米拉貝爾宮。行經代表「風、土、水、火」四自然元素的希臘神祇雕塑,及綠茵花園、飛馬噴泉,朝右仰望,教堂建築群和高地要塞堡壘,遞增羅列。進入宮殿前廳,立刻入眼的,是地板印刷薩爾斯堡全區導覽地圖,兩端牆壁則張貼各類市政公文文件和宣傳海報,全然旅遊導覽中心概念,與僅一步之距、童趣浪漫的「邱比特扶欄階梯」,形成強烈分隔。邱比特扶欄階梯,共塑立二十二尊憨態邱比特雕像,登淺梯彎上,即巴洛克式大理石廳,提供主題會議、紀念活動、小型音樂表演和婚禮禮堂之用,目前作為市政辦公樓,愛神邱比特搭配婚禮舉行,不論兆頭或涵義上,相得益彰。


  前廳左側果然有音樂節宣傳劇目表,命中分析,此次演出,分別是一七八七年《唐.喬凡尼》、一七九一年《狄托的仁慈》和《魔笛》,共三齣歌劇。


   「大理石廳空間狹窄,也沒有任何足以表演歌劇的劇場裝置,卻要一口氣演出三場不同劇目,蠻奇怪的。」嚴雅雅鼓膨雙頰,嘟囔說道,墨薔梢思考了下,問:「雅雅,妳從哪裡獲得音樂節資訊?」嚴雅雅一愣,回答:「在泰爾奇小鎮攝影老爺車嘉年華會時,有個德國男人告訴我,這份舊的音樂節劇目單也是他給我。」黃茉莉對墨薔梢說道:「梢小姐,我去向辦公人員問問詳情。」


  未久,黃茉莉回報:「辦公人員說,是私人團體租賃大理石廳,邀請亞伯拉罕.摩瑟演出獨角戲,並未對外開放售票。」嚴雅雅低呼:「難怪我上網查的時間不對!」我釋道:「這就是一個陷阱,那德國男人假裝攝影同好接近,並給妳一張偽造的音樂節劇目單,妳依照上面網址,進假網站查詢,屢次受暗示,便順理成章來薩爾斯堡,目睹亞伯拉罕的命案。」嚴雅雅不解問:「為什麼要這麼對我?」我、墨薔梢、青曇和黃茉莉,不約而同說道:「引我前來。」「引鉅子前來。」


  設下圈套之人,既知曉嚴雅雅乃嚴令之妹、墨薔梢亦在德國,熟諳墨薔家成員關係,更掌握各人行蹤,如此精準安排計劃,必定組織行動,且對玄異圈相當了解。我提議先找一處休息,待夜再進大理石廳探查。





  薩赫飯店薩爾斯堡分館內的咖啡廳,我點了維也納咖啡和凱薩皇帝鬆餅,挖些咖啡上的濃奶油,和鬆餅裡的葡萄乾沾李子果醬,偷偷餵小絨毛。嚴雅雅極度興奮,百萬分支持夜探大理石廳,能跟隨墨薔鉅子冒險,忒有趣。莫札特這三齣歌劇,轟動百年,但詳細劇情我不太清楚,然而牽涉歷史和文藝,沒人比黃茉莉更適合講解內容。戲劇情節出現奇異線索──


  一、《唐.喬凡尼》原始傳奇故事,出自西班牙蒂爾索.德.莫利納,所撰寫的《塞維亞騙子與石像客人》。歌劇最後一幕,喬凡尼訝異在墓地遇見的騎士石像,竟會說話,便邀請它參加晚宴,當騎士石像要求喬凡尼悔改好色性格,遭喬凡尼拒絕,騎士石像盛怒下將喬凡尼拖進地獄。


  二、《狄托的仁慈》正如禽滑分析,羅馬皇帝提圖斯時代,發生彼時全球最大災難──坎帕尼亞維蘇威火山爆發──火山灰掩埋的龐貝古城遺址,裡頭屍體簡像極石雕。


  三、《魔笛》故事背景設定為古埃及時期,劇中常頌讚冥王和重生神,即歐西里斯與妻子伊西斯,暗藏暨重塑地獄與復活議題──地獄似乎呼應著喬凡尼終途,復活又彷彿直指石像活人化之術。


  此刻誰也預料不到,《魔笛》居然是解開「石像鬼」和「布拉格傀儡煉金術」兩案的鑰匙。



  馬牛其風外提一事。



  話說古埃及冥神歐西里斯,其意「世界邊緣之王」,身為世界第一具木乃伊示範⋯⋯既然有半腐殭屍姜蓎的存在,又怎會沒「活體木乃伊」呢?


  當然有。

  老伊。


  兩年前「考古學概論」課堂上,倪大依然用他那毫無抑揚頓挫、枯燥的語調教學,我趴睡課桌至下課,直到他站在我前方喊道:「墨薔同學。」我爬起身,壓根底兒沒愧疚感,撫摸額頰熱燙睡痕,打招呼痞笑:「呦,老師。」倪大放了張名片到我掌中,自信說道:「我想你是最適合的人選。」


  名片字樣是這麼印刷的──




全臺最優秀業界龍頭品牌

聘僱木乃伊偵探原則


一、案件中,必須有木乃伊偵探能扮演之角色,得以發揮其長才。

二、華語透過聯絡人通知案件內容:洽臺隱大學人類學系倪大教授,並無視其搗亂瞎搞。

三、犯罪偵破後,無論犯人或委託人,凡相關案件全體人員,不得挾怨報復木乃伊偵探,否則視為違反國際文物保護法宗旨。


再次歡迎您的友善委託





  從此,除姜氏姐弟外,又多了組偶爾照面的朋友,倪大和老伊。


  若問老伊是哪號法老王,留待後續閒聊,會全盤托出。


  老伊隨倪大的爺爺,倪朝炎,搭乘軍船來到臺灣,在船上與一頭緬甸籍、名叫「林旺」的戰象成為好友。剛開始林旺以為老伊是根斷木,牠異常興奮地用長鼻捲起老伊,貼近臉,老伊感到牠眼眶略微濕潤。老伊凝視牠、牠凝視老伊,英雄相惜,不枉千年識人經驗,由牠眼神解讀,牠傷懷幼時搬運戰備補給物資和大砲的艱苦歲月。


  來臺後,林旺居住「臺北市立動物園」,還老夫少妻配,娶母象「瑪蘭」。婚禮當天,老伊讓倪大幫忙,大熱天套穿厚夾克參加婚禮,掩飾真面目,幸虧在埃及熱慣了,老伊才能抱持祝福心,為牠喝采。


  近二十年前林旺過世,經時多年被製成標本,老伊仍懷抱希望前去動物園教育中心看牠,以為他倆終於同為木乃伊等級,更能心通靈犀,然令老伊悲傷的是,牠已對他的友情無法回應。


  倪大當時遞名片,乃屬意墨薔鉅子身份,希望我可以作為協同助手,共建偵探事務所。我的確也見證倪大和老伊兩人,啼笑皆非地聯手破獲一起《木乃伊偵探CALL IN.搶了木乃伊棺槨的四具死屍》之謀殺案,案後他倆正式變成蒲哥的競爭同業。


  老伊常說道:「偵探的高級偵查技術之一,就是易容偽裝。本王生平最崇拜的兩位名偵探,不用猜也知道,當然是夏洛克.福爾摩斯和亞森.羅蘋!常看他們的書看到睡著,忘記回到棺中。」雖然老伊偽裝技巧甚差,但勝在先天優勢。


  回憶他倆首宗案件,發生在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的「曼查克沼澤區」。提及曼查克沼澤區,無人不識,傳媒評論世界十大恐怖地之一,別稱「幽靈沼澤」,傳說「伏都女王」(即巫毒教教主)相中此區地貌環境邪煞,便以黑魔法進行詛咒,佔領。彼時倪大正在該州做交流生,他將老伊塞入籃球訓練筒袋內,藏學生宿舍床鋪下,非常妥當,直到爆發兇殘殺人魔事件,他倆的合作才堂堂登場,堪稱史上最滑稽的破案方式和結局。倪大雖絕頂聰明,卻非偵案好手,兩臭皮匠策謀一個令人落下頦的荒謬手段,真真數晚之內,捉住警方力查七年卻徒勞無功的殺人魔。策謀簡易至極,倪大幾天前在校園內宣傳沼澤區發現「乾屍」,波盪群眾謠言力量,每夜老伊就遊走沼澤區各處,扮假。果然,殺人魔習慣沉屍沼澤以滅跡,誤把老伊當作他先前所殺被害者,因此露餡。


  第二宗案件是遊樂場鬼屋扮老本行,木乃伊;第三宗是緊抱森林內傾倒樹幹,佯裝枯腐木;第四宗是吊掛十字架上,化身萬聖節道路指標,接受一群吵糖吃的小孩嘲笑,做得不夠逼真⋯⋯滿滿心酸、無技術可言。


  思緒驀然跳出倪大老伊那對活寶,說不準乃《魔笛》無形牽引。





  傍晚六點,米拉貝爾宮停止對外開放,我們打算從側邊「侏儒庭院」進入。由我揹墨薔梢、青曇揹嚴雅雅,連同黃茉莉,三人齊蹬壁飛身越牆,迅奔通過擺置若干侏儒雕像的圓型小院,翻跳橫矮柵欄鐵門,見遠處零星幾名警衛正夜巡,我眼神示意上建築物屋頂,直線走徑。右手一揚鉅子令,鋼線圈住舊時壁暖煙囪、現已成屋脊裝飾的方柱,一按線圈摯,兩秒即上屋頂,再下拋鉅子令,拉起另三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