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梟
硝梟

旅居各地,差強人意專職研究神話與妖怪傳聞,時常徒步橫越沙漠岩岸,舟船縱跨冰川雪山,難得一介閒散人。

第二九章    石像鬼(3-29-2)

(3-29-2)

  行經放置明朝木櫃的走廊,左邊是第二展覽室,展示著四顆偽造的魏晉南北朝、唐朝佛頭外,僅有一組沙發桌椅,會晤賓客時使用,桌椅上擺滿幾十來本相關古衣鑑賞和拍賣的專書、雜誌;右邊儲藏室,除堆放辦公用品、生活用品,還收納一些廉價古董,此兩處均無異常。


  榮叔來到廚房,斜視角已可見後陽臺的佛像群,則廁所門正敞開。他那只古老的褐灰牛皮皮箱,鎖扣早壞,丟棄於廁所地板,箱蓋攤開,裡頭半尺高的老嫗石像早不翼而飛。榮叔心急如焚地使勁推倒佛像群,鑽身穿隙,拾撿皮箱,方警覺,若要把皮箱塞進這間廁所卻無觸佛像群,除非用「飛」的⋯⋯竊賊要嘛具輕功、要嘛為鬼⋯⋯。


  找個會輕功的人,比找隻鬼更難。


  墨薔淳?


  那小子本身就無價之寶,這等常俗古董他豈會稀罕。


  什麼鬼想偷走老嫗石像?


  榮叔提抱皮箱,正尋思,背後乍然反射一道光芒,他反應極快轉頭,十分確定光芒乃鏡子之類物品造成。當第二道光芒再度出現,榮叔完全可斷定,方向來自走廊!


  放下皮箱,榮叔緊握高爾夫球桿,衝往走廊──木櫃前,一名斷臂的佝僂老婦背對他。老婦身着鵝黃寬鬆斜襟短衫,立領、小琵琶袖鑲搭蝙蝠雲紋緄邊,寶藍馬面褶裙的裙襴則是靈芝纏枝紋,腳綁紅牡丹刺繡面的木屐踏弓鞋,左臂高舉一面海獸葡萄八瓣葵花鏡,花鏡內清晰照映老婦的破鬢梳髮型上,戴著淺碧壽字紋眉勒(抹額),衣飾無比華貴,然而她嘴裡──竟含啣一顆血淋淋頭顱!


  老婦緩緩轉頭,兩側嘴角流淌鮮血,那頭顱皮膚褐綠,毛髮捲濃,額生角、齒猶刃,兩眼翻白,顯是剛死不久的鬼怪,老婦居然能一口咬下鬼首!她朝榮叔訕笑,榮叔嚇得一屁股坐地。室內亮晃,照出老婦影子,連臉上皺紋、指尖甲溝俱一清二楚,他的壓箱寶老嫗石像變成活人!絕對是活人!老婦往他走來,表情逐漸猙獰,似欲亦將他的頭咬下,榮叔心中一急,昏死過去。




  「您有哪兒被咬⋯⋯然後變異嗎?」我無厘頭詢問,最近看多了生化殭屍電影,立馬聯想病毒感染可能性,不過這一系列電影實在不適合約姜氏姐弟去看,且不說顛覆科學觀點,光要壓制姜薑的興奮、安慰姜蓎的感傷,夠鬧得我在戲院裡手忙腳亂。


  「沒有。」榮叔曾思考,鬼怪們如此大費周章嚇他,又令他毫髮無傷,到底為何?我再問:「公司目前由魏姐管理嗎?」榮叔搖頭歎氣,回答:「展覽結束當晚,小魏讓古衣女鬼嚇昏,嚷要辭職,我不讓,只答應她休息一陣子,反正目前公司沒接手新生意,就叫小蓁先照舊處理。」我奇道:「許小姐沒讓古衣女鬼嚇着?」榮叔解釋開展前一天模特兒試衣的緣由,唯獨許鈺蓁穿不上。


  「發個影片給你。」榮叔轉寄室內監視器的影片到我手機,是從他進入四樓辦公室開燈前,至昏倒走道後,完整未剪輯的一小時零三分鐘影片。


  影片前三十三分鐘一片黑暗,但可以清楚聽見五種不同聲音。第一種聲音,很像打開古老木櫃,門軸嘎吱響;第二種聲音,移動牆壁掛畫;第三種聲音,旋轉金融保險庫密碼鎖後開門;第四種聲音,物品落地。前四種聲音一氣呵成,顯然為盜竊皮箱過程,安靜十二鐘後,出現第五種聲音,外層大鐵門開啟聲,隨影片三十四分鐘開始,燈光全亮,榮叔進入他的私人辦公室。


  四十七分鐘,外頭傳來甩門聲,引起正在觀察古董展示櫃的榮叔注意,他握緊高爾夫球桿,神情慌張地走出辦公室。


  五十六分鐘,外頭傳來榮叔低呼聲,以及重物倒地聲。


  這影片紀錄了事發當晚,榮叔私人辦公室裡的情況,也是整層四樓,唯一有監視器的地方。影片內容和榮叔所敘述狀況,相差無幾,但有一處,令我懷疑。


  「我再聽一次。」我說道,榮叔注意用了「聽」字,而非「看」字,知曉我已發現端倪,他頓了下,點頭。


  手機音量開到最大聲,榮叔同我側耳傾聽,關鍵處果如我判斷,非常古怪。榮叔仍舊聽不出破綻,些許遲疑,才搖頭道:「聲音過程沒問題,連後陽臺推倒佛像的聲音,都依稀可辨。」我微笑反駁:「與其在安靜環境,還不如在吵雜場所,更能判斷一個人是否愛說話⋯⋯影片裡並非多了什麼聲音,而是『少』了什麼聲音。」榮叔奇問:「少了?」


  影片倒回,榮叔進辦公室前的十二分鐘,我問:「您聽到什麼?」榮叔努力聽,頻搖頭回答:「真⋯⋯真聽不出有聲音。」我淡笑解答:「嗯,為何沒任何聲音?打開保險庫,取出皮箱放到地上⋯⋯就再無聲音。」榮叔拍掌悟道:「對!沒錯沒錯⋯⋯總該有個拖抱皮箱出去的腳步聲⋯⋯難不成真是鬼?」


  「是否鬼不敢確定,但三樓劉總說過『這麼多人大聲走動』,這些聲音卻沒錄到⋯⋯我想,影片前半段被人作假了。」我肯定回答。榮叔納悶,疑道:「作假全黑的影片,圖什麼?」


  「榮叔,親眼見到的事、親耳聽到的事,您比較相信哪個?」我笑問,榮叔秒回:「當然是親眼見到的比較相信⋯⋯咦!」榮叔全明白這支影片的計謀,利用人性弱點,使觀看者誤以為自己親見事件過程,實則移花接木,把前半段發生真相,藉由「聲音」隱藏。換句話說,榮叔心底一直擔心老嫗石像會被人覬覦,故皮箱消失瞬間,認為是鬼或怪物雨漏偷走,因此斷定影片前四種聲音,便是盜竊過程。符合完形心理學(格式塔學派)作用。事實上,許鈺蓁發現皮箱和老嫗石像丟在後陽臺廁所裡,並無消失,她電話中說辭委婉地告訴我:「墨薔先生⋯⋯榮叔最近忙碌過度,太累了⋯⋯嗯⋯⋯。」我語氣充滿鼓勵,柔聲說:「我能理解,許小姐但說無妨。」許鈺蓁提起勇氣說:「我覺得是榮叔自己把皮箱拿到後面的。」許鈺蓁分析一些自己的判斷,才請我來醫院找榮叔時,替她轉告,老嫗石像已收入皮箱,因不知金融保險庫密碼,只得暫放榮叔的辦公桌下。


  「榮叔,老嫗石像多高?」我欲確認腦中模糊成形的想法。


  「六十六點六公分。」榮叔答道,我接著再問:「活人老婦大概多高?」榮叔不假思索說:「六十六點六公分。」我反問:「一比一的比例麼?」


  「我親眼見石像復活,絕不會錯!」榮叔生氣說道。我安慰他,說:「我相信您,但更想破解何人作假影片,此造假之人,八九不離十就是令石像活人化的幕後黑手,他實行一次石像活人化成功,會再實行第二次。」榮叔嗅到危險氣味,說:「他打算幹壞事?」我冷哼:「不是打算,而是他已經幹出壞事,假如今天不是您榮叔,換作其他人,您覺得會不會瘋掉或出人命?」榮叔咬牙切齒道:「冚家鏟,夠膽踩我箇場!淳仔,把人揪出來!」我莞爾一笑,榮叔爆口粵語,蠻接地氣。


  「玄異圈之事,當由玄異圈解決嘍。」我回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