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梟
硝梟

旅居各地,差強人意專職研究神話與妖怪傳聞,時常徒步橫越沙漠岩岸,舟船縱跨冰川雪山,難得一介閒散人。

第二三章 鞍馬山天狗與眾馬?(2-23-1)

(2-23-1)

第二三章  鞍馬山天狗與眾馬?


  離開稻荷神社前,我一事不明向松狐翁請教:「狐翁,狐狸起司生前病逝東京,為何會和祢們大仙一塊兒生活,長居大社內?」東京幽靈跑到京都活動,即使執念極深,由關東橫跨關西,這可不常見。松狐翁搖頭說:「老朽不甚清楚,十多年前沖田先生忽然出現,因狐之彤相處投緣,祂便住下。」我問:「十五年前嗎?」松狐翁略愕然,搓捻鬍鬚回憶,確定說道:「確實,是十五年前!」


  「十五年前執行任務或舉辦宴會,吾等從未見過沖田總司。」禽滑說道。我推測:「或許祂和當年那宗案子毫無關係,卻不知何原由被牽涉。當年案件和現在案件有個共通點,就是涉及京都、東京兩地。」松狐翁提議:「要否請沖田先生來一問?」我搖手:「不用,肯定問不出什麼,就讓狐之彤好好照顧狐狸起司傷癒。」此時,一頭狐狸奉上一物,松狐翁接過,轉遞給我一盒妙染白狐繪紋的朱紅食箱,我打開,大為興奮,裡面滿盛精緻非凡的兩色稻荷壽司,金黃油炸豆皮和黑油炸豆皮,且豆皮上,均烙印白狐繪紋,我稱讚:「假如這個作為伏見特色商品,絕對暢銷。」松狐翁頗感歉意道:「未能奉上最極致的壽司予鉅子,實在愧歉。」我奇道:「最極致?為什麼不給我?」松狐翁微笑道:「最極致品,米飯裡包有鼠齒、蛙趾、蜥尾等食材,思來想去鉅子或許不喜,還是仍想嘗試⋯⋯。」我頭搖得波浪鼓似,忙答謝:「最極致品獻給稻荷大神,及祢們狐狸大仙就好,我算哪根蔥呀,吃二等品已很給面子,謝過狐翁、謝過狐翁。」


  我和禽滑辭別時,瞥見狐之彤攙扶沖田總司,遠遠佇望,似乎有點兒捨不得我,尤其沖田總司神情落寞抑鬱,應是憶起昔日與新選組的相處點滴。幕末動盪年代,夥伴之間的砥礪、敵人之間的較量,以刀劍戰鬥當成問候或致敬,為信念而活、為開創新時代而澎湃,比起我,同樣經歷過戰爭時代的禽滑,完全能體會沖田總司心情,拱手施禮作別。我則對那兩人高興揮手,喊道:「狐狸起司、狐之彤,我會再來找祢們玩!」狐之彤生氣地撇過頭,其實是害羞,而沖田總司──嘴角輕輕上揚微笑,隱藏著他人看不出的欣慰、愉快。


  回到蛉京,我累趴在榻榻米上,動也不動。再幾小時天亮,約定媯盤、孟勝、腹䵍於鞍馬貴船相見之日,亦決勝鬼一法眼會否現身之際。禽滑看我異常疲憊,單方面「商議」,明日由他攜著阿菊盤和稻荷壽司先行,待我精力稍微恢復後,再自行前往。


  我迷糊應答,即呼嚕睡著。





  早上十點多,精神充沛地醒來,已不見禽滑和物品,我伸伸懶腰,請女將開一間單人湯屋,浸泡些中藥材。我入湯運行「歸元逆經」,小絨毛噗咚一聲,自行跳入水,高舉手讓櫻枝過頭不碰到水,兩短腿踢起水花,以極怪異之泳姿,游得順暢開心。自闖過阿難智慧海考驗,獲得千煞黑娜咒,如何控制這空前絕後的磅礴靈力,令我著實吃了不少苦頭,孟勝手把手教我歸元逆經,調和全身十二條經脈,融合自然運行法則,且搭配吸氣吐納、藥石膳飲,已稍稍能夠妥善運用千煞黑娜咒,開展較具規模的施術,不會像在黑風洞纏鬥黃金巨蛇時,喪失心智,變成屠殺機器。歸元逆經屬柔緩療傷,和強制復原的「節用七之術」,截然相反,因禽滑和媯盤率先壓制我的「手少陰心經」、「手厥陰心包經」、「足少陽膽經」,我便先修習此三條經脈,停滯施術後產生的躁動。


  運行歸元逆經,最忌諱胡思亂想,但停不住自己腦袋,念頭一閃而逝,我趕緊收功,抓過手機,全身浸泡藥湯裡查資料,果然找到相通性。


  說來,還得感謝沖田總司攻擊我(?)。


  自古風水堪輿,東北方為表鬼門、西南方為裏鬼門,形成煞氣最兇猛陰森的「鬼門線」。平安京建造法則亦如是,京都東北方,左京區,有鞍馬貴船;京都西南方,中京區,有壬生寺和石清水八幡宮。詛咒王居的「輪井戶丑時參」,在鞍馬貴船。而裏鬼門所在的壬生寺,乃佛教地藏信仰,石清水八幡宮所供奉之八幡神,亦佛教信仰。佛教梵語「般若」即「慧」,本義「超常智慧、止息癡愚」;日本百鬼夜行之「般若」,概分「笑般若」、「白般若」、「赤般若」,其中白般若,正是《源氏物語》裡的生靈──六条御息所!白般若象徵「女子因嫉妒心而醜陋」,缺乏智慧的寫照。


  耐人尋味的巧合,壬生寺創建於紫式部少女時期,而沖田總司在京都活動時期,亦居於此,再者,石清水八幡宮為《源氏物語》場景之一。尚不知《源氏物語》書靈誰人,卻察覺一處巧合,六条御息所⋯⋯和六条書子。


  我決定臨時打一通電話給反五町橫友。


  反五町橫友接到電話,欣喜若狂,言道:「鉅子,我今晚即動身前往京都!六条書子雖和大河內葵三間有激烈政治衝突,但殺人理由不成立。六条書子立足政壇的口碑,源起十多年前進行高調而積極的社會救助事業,深得民心,獲得壓到性的婦女選票。」


  「社會救助」一詞觸發我,問道:「六本木嗎?」反五町橫友十分驚訝,「咦」了聲,激動說道:「鉅子如何得知!當年六条書子替孤苦無依,必須暗地裡從事性工作的女性喉舌,起點正是六本木一帶。」我紓了一口氣,幾乎想吹口哨,真相越走越清晰!我道:「能臨時拜託檢察官您一事嗎?我需要六条書子十多年前救助者的詳情資料,尤其華人女性,抱歉不方便告訴您調查原因,但請相信我絕對是破案關鍵。」反五町橫友未加思索,誠懇答應。


  結束通話,小絨毛游向我,因全身沾濕,絨毛塌垂,身形變得袖珍,模樣十分好笑,唯獨那無機心的笑顏不改。我陪祂玩了一下打水仗,依然決定通訊王居。電話接通後,正在會議的王居離開會議室,走回自己辦公室,我才提問:「船王,十多年前為何要調查六条書子?以及找一名華人女公關,是秘書張宇歸的母親嗎?」王居情緒波瀾不驚,淡道:「鉅子已追查到這步。」我歎氣:「不止呢,今晚還要想辦法幫您解決咒語呢。」王居笑道:「辛苦鉅子了。」我也笑:「唉,誰叫我貪求您海麒集團的航運勢力。」王居朗笑,說:「鉅子真是快人快語,調查全盤正確,早年我拋棄宇歸的母親『秦樂』,之後想補償他們母子,卻得知秦樂改嫁日本,在六本木陪酒。宇歸主動找我時,秦樂已去逝。」我疑道:「做血親檢驗不得了?」王居答道:「做了,的確親兒子。我想調查的是──為何宇歸出現後,釘孔詛咒則開始。」我倒吸涼氣,原來懷疑親兒子欲謀殺他!


  「調查結果回報,秦樂嫁得並不好,宇歸受繼父虐待,為獨力養育孩子,秦樂選擇酒女工作,當時六条書子密切接觸他們。」我開始同情張宇歸,尤其聽王居用此般冷血旁觀的視角陳述過往,感到憤怒。反觀馬來西亞大亨符元亨,雖背信南海鮫人、盜取濕婆心,但他對符鳳銜那白癡小子的擔憂關懷,乃踏踏實實的父愛。我諷刺說:「嗯,秦阿姨老是遇人不淑。」王居不理會嘲諷,說:「鉅子身處玄異圈,不難明白『老而成妖』的道理,有些老人甚至能預測自己將死之日。」我說道:「沒錯,人活得愈長,愈不止看透眾生相,甚至可以積蓄些微靈力。」王居回答:「我便是如此。我能感覺到⋯⋯宇歸不是普通人類。」


  我心生不安,當時和張宇歸見面時,雖沒感受到妖氣,總有股難以言喻的不協調性,他身上存在一種分裂卻親切的觸發,好似我曾經認識他。王居之言,喚醒我當時的感受。我沒再多說,僅告訴王居快釐清真相了。


  通話反五町橫友、王居後,我心情有些鬱悶,此時手機響起「神之領域」(女神)的來電,我大喜,接通,高聲喊道:「大姐!」手機那頭,墨薔梢柔美恬靜的嗓音,溫和說道:「忙呢,剛才一直通話中。」我笑道:「哈哈,忙呀,妳弟分分鐘救苦難於水火,有事找我?」墨薔梢說:「京都忙完,來趟薩爾斯堡吧,你的熟人請託幫忙。」我疑惑:「我的熟人?」墨薔梢簡略描述奧地利薩爾斯堡的謀殺事件過程,我失笑說:「嘿,傀儡連續殺人並非奇事,倒是這些被害者身分忒也蹊蹺。」墨薔梢道:「你來奧地利,我們撥空逛些市鎮找美食享用。」久未和大姐一起旅行,我樂道:「好呀!」


  結束通話,時間差不多,準備前往鞍馬貴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