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大叔不會輸
中年大叔不會輸

年過半百的大叔來分享多年的職場心路歷程

教我不想它, 也難 | 直覺型的動物園設計

從居住者的角度設計環境, 人類也樂在其中

最北的動物園

北海道, 是我最喜歡旅遊的地點, 除了舖滿薰衣草花的彩虹地景﹑新奇的負重賽馬﹑第一次嚐鮮的綠藻冰淇淋…最主要是第一次全家帶丈母娘自駕出遊, 老人家也樂在其中, 她看著多年前的合照說: 孫子雖然(比姐姐)小三歲, 在六年級已比姐姐高, 我們都被小孩子追到老。

最近聽到朋友提到, 北海道有一座全日本最北方且高人氣的旭山動物園, 其中有北極熊﹑企鵝及海豹三大天王。我很好奇三種普通的寒帶動物, 有何特別? 原來旭山動物園在1994年因寄生蟲感染, 許多動物因而死亡, 導致入園人數大減, 工作人員也士氣低落, 看著不動如雕像的企鵝及落寞在水池邊遊蕩的北極熊, 園方思索: 該如何吸引人潮回流? 人們是如何看動物? 動物應該在怎樣的生活環境?

誰是主角

經過直覺型的聯想歸納: 動物園的主角是住在園內的動物, 應提供接近原生環境的空間; 人類是受限制的旁觀者, 園方設計有趣的觀察體驗。所以北極熊該居住於冰穴, 設計透明玻璃以利觀察; 企鵝是群居活動, 設計遊行路線; 海豹游泳十分敏捷, 設計管狀水道增加樂趣。於是動物們有新的生活環境(如附圖), 我們也能更貼近觀察。

旭山動物園三大天王(網路截圖)


希望疫情早日結束回到正常生活, 再訪北海道除了未完成的破冰船之旅, 還有”管中窺豹”的旭山動物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