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文
廚文

東市買駿馬、不是所有千里馬都能喜逢伯樂

市場派經濟學家,以亞當斯密為首,認為放任的經濟,可以加速現代化的進程。專業化的分工,充滿人類自私本性的資本主義,不用具備高尚的品德,就可以使整體社會受益。

還記得,國一的時候。他並不是壞,只是頑皮了一點。
總是在不對的時間點,做對的事情。

我的志願,四個白色大字陳列在黑板上。
這無疑是家長的明爭暗鬥,在學校具現化的結果,使得無數雙看不見的手在「市場」上作用。
不然也不會有所謂「教育的階級複製」,使得初中懵懂的小孩蒙受其害。
在主打適性揚材的校園中,每個同學都以不同的形式殞落,這顯得格外諷刺。

由左至右,黑板分別有三塊,「我的志願」正處於中央。
左青龍,右白虎,整張黑板都是他的畫布。
不只是精美的線稿,用以現成的材料,他就連顏色也給它添了上去。
粉筆,藍綠紅白黃。
磁鐵,長條圓圈馬蹄鐵。
他就是美學的魔術師。
經過一番排列組合,點線面延伸至空間都不再畫下。
受到科任老師的「收買」,使得他有點走神入魔。
畫上的馬蹄鐵,是老師從巴西帶回來的紀念品,用以打賞他的畫作。
在手機遊戲、恩師的雙重影響下,他的畫工猶如快馬加鞭,馬不停蹄的向前奔馳。
立繪、素描、漫畫,全都給他畫了個遍。

不是所有千里馬都能喜得伯樂,伯樂也無法總是與千里馬長相廝守。
前有伯牙絕弦,知音難遇,索性破琴絕弦。
可從小與外婆相依為命的刺刺頭同學,繪畫是他僅存的技藝。
就連訂個營養午餐都要錙銖計較的家庭,實在沒辦法供錢給他上專班、甚至補習、更不可能等的到下一個伯樂。
馬蹄被框住的他,頂多盯著前面同學的馬尾,瞧啊瞧,時不時偷拉一下。
聽聽蕭蕭的班馬鳴,抒發懷才不遇的感慨。
就這樣馬不知臉長的過了兩個年頭。
半畫半讀,以一般生的身分自居。
繪畫僅是附庸風雅,讀書之外的附帶品罷了。

「我覺得嘉年華他國一的時候,像是一張純白的畫布,有一種純真的感覺。」
「現在不知道是長歪了,總之整個人有點不對勁,有點灰暗灰暗的,you know。」

嗨,我chew。我覺得我可以把9成的內容放在部落格上,把完整的內容放在kadokado,這樣就不會衝突到了。

留學考167 截稿日123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