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文
廚文

遠距教學演練---商管書(偽)閱讀心得

嗨,我chew。今天是學校進行線上教學演練的日子,也就是一整天待在家中,使用電腦上課。以防之後疫情嚴重,不得不遠距教學時,使每位同學都能在家安心學習的日子。

早上,我通常習慣接近7:00起床,匆匆忙忙的準備早餐,稍微盥洗之後就立刻出門。8:00抵達學校,此時,我會悠閒地與同學聊天、看個動畫,準備迎接第一節課的到來。

與平常不同的是,7:00被外頭的雨聲吵醒,打開手機確認時間,發現還有整整一個鐘頭可以睡覺。所以我承蒙睡魔的召喚,一路睡到了8:00,才隨便烤了個麵包,倒了杯牛奶,打開電腦,準備第一節的日文課。因為我的程度已經接近N1,選修課初學等級的日文聽著聽著有點無聊,所以我開始研究起ig的排版(當然,用全日文的網站: )前前後後用了1個多鐘頭,兩節日文課也就這樣消磨掉了。

接下來的兩節課可沒那麼好混,這四學分真的很硬,要是沒有好好準備,可能一不小心就被當掉,暑假繳960回來上補修課(一學分240*4)。數學,上學期段考攤開來,67、49、25。每況愈下,再這樣下去學分恐怕不保。但是,我終究敵不過誘惑,邊抄寫習題的算式,我打開了放置已久的烏克麗麗,把玩了兩節課。

反倒是下午的自主學習(108課綱新開設的時間,給學生多元發展。就我不專業觀察,同學們不是在打電動,就是在趕報告。比例大概為9:1)我只是躺在床上、隨便抓了一本書來看。

昨天,我在我姊的房間中意外的發現了一些書籍,那些書都來自二手書店。我翻閱著泛黃的書頁,緊盯著上面的文字,是一名部落客與東京OL的交換日記。文辭簡單易懂,說好聽一點是大眾取向,難聽一點則是沒有內容。不過,約莫200多頁的交換日記,我竟然在2小時內讀完,其實蠻有趣的。

相較之下,我姊還買了一本晦澀難懂的商管書籍,事實上他買了兩本。昨天早上我出門前帶走了一本,內容完全不值得300元,帶到學校之後,花了不到一個小時就看完了。完全沒有內容,只單純講述一些空泛的語錄。比如說:沒有失戀過的人寫不出好企劃、跟清潔員當朋友、在上司要求你提出方案前,就要想好方案內容。看完之後臉上只有三條線,同學甚至建議我直接把他丟到回收箱。

回到自主學習,我今天看的這本書,硬核知識多到每三個字都是一個專有名詞。用語、排版也不貼近讀者,比如說:熟稔、(詳情請參看OO頁)。這個時代,出版業已經式微,就連留下來的書籍也如此不爭氣,文字竟然比翻譯文學還要差,著實讓人心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