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文
廚文

填寫留學表格---總集篇

嗨 各位。今天是留學表格的總集篇,我會收集最近幾天的QA,校正文章的內容。

1.申請計畫動機,欲在留學中挑戰的事物。

高二上學期,多元選修的老師向我介紹了「日本留學試驗(EJU)」。在那之後,我查找了有關資料。而在這之中,台日交流協會的學部獎學金我尤其感興趣。私訊了3個有日本留學經驗的人之後,受到他們的鼓勵,從此確立了日本留學的這個目標。

在留學生活中,剪輯影片是我想挑戰的主要事物。配合在台灣每日鍛鍊的文字功夫,從流行的次文化、生活的趣事等學生感興趣的話題下手,將經驗分享給對日本有興趣的學子。除此之外,透過參加當地志工、活動,結交志同道合的好友,進而加強與當地的聯繫,將日本以及台灣的優點介紹給更多人。

2.對日本感興趣的時間,理由為何?

說到我對日本感興趣的契機,毫無疑問的是我的家人。小時候,與家人第一次出國的地點就是東京。

在那段文化洗禮之後,我便著迷於日本文化。暑假時,我都會請家人幫我買有關日本文化、歷史的書籍。從鎌倉、室町、到江戶幕末皆有所涉略,之後再到日本觀光旅遊,對博物館、城池、神社等文教場所都有更深的了解。

以此為契機,我開始喜歡上日本的其他文化,尤其是圍棋、動漫文化。關於圍棋,我比了上百場比賽,將棋力升上了六段。關於動漫,我主動投稿有關動漫的文章、請教知名youtuber寫稿的技巧、並與其合作產出了6篇文章,目前在youtube上累積了100萬次觀看。

正是因為在「喜歡日本」的路上遇到了許多貴人、的朋友,才讓我對日本文化如此著迷的吧。

3.留學之後,回台灣高中,如何運用經驗?

在留學的一年間,受到最明顯的文化衝擊絕對是教育。我將從教育下手,將課堂上體驗到的優缺點記錄下來。復學後,針對每一個我有上到的科目,找到對應的老師與他們分享這份經驗。

不只對老師,對同學也將有經驗的分享。現在,我每個星期二、四放學後的都有在班上教同班同學N4-N5範圍的日文。在復學之後,我想延續這個習慣。運用我在日本學到、最道地的日文,輔助各種文化常識,帶來更好的日文教學。

最後,接受EJU考試,到日本的大學留學。學習更專業更道地的知識,讓更多人知道日本文化的各方各面,將這份經驗回饋給社會。我想,這對我而言就是最好的運用方式。

4.新冠疫情的影響下,你認為在日本留學最困難的事,進而如何解決。

三年前,我姊飛往了美國,沒有疫情的留學生活雖然辛苦,但是每天都過得很充實。隔年,新冠疫情爆發。在餐飲學校留學的他,不得不暫停學業,返回台灣。

這三年間,隨著他的歷練增加,他的身形也圓潤了許多。在忙碌的留學生活中,他在米其林餐廳當內場實習生。在營養不均衡,作息不良,高壓環境等負面影響下,他的身體看上去不怎麼健康。

在留學生活中,最困難的非「健康」莫屬。每一位留學生無一不盡全力克服語言、文化等重重難關。在沒有健康這個必要條件下,我們真的有本錢完整體驗留學生活嗎?還是只是硬撐,放任自己的狀態每況愈下呢?

在台灣,我每天22:00睡,睡前還會做瑜珈伸展身體,準備迎接明天的挑戰。除此之外,我每周兩次與同學跑操場7圈,保持運動的習慣。最後,每天與家人一同下廚,沒有一天外食。我想盡可能地保持這些好習慣,以最萬全的準備,面對每一天的挑戰。

5.你認為能成為台日交流橋樑的人才是怎樣的人?

台灣與日本有許多不同之處,我認為能成為台日交流橋樑的人才應該要擁有以下特質:

1.熟知雙方文化差異性的人。了解並且尊重雙方差異,才能創造有效的溝通,進而交流更多互利的情報。

2.擁有熱忱,採取積極行動的人。擁有內在動力,才能樂此不疲的促進理解及溝通,採取行動改變現況。

3.不畏懼批評、擇善固執的人。社會上,有許多不同的意見,常常會遇到不理性的批評。能夠處理這些批評的度量、堅持正確的想法,我想,面對不同文化帶來的衝擊也能迎刃而解。

多少刪減了一些語病、可能會被嚴重質疑的部分,之後再謄寫的時候再檢查一次,應該就沒有太大的問題了。

今天就到這邊,謝謝大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