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文
廚文

教導日文時,我面臨的困境

嗨 各位。正式授課之後過了一周,我有兩個正式的學生。因為我是在放學後的教室裡授課,所以沒那麼早走的同學通常也會一起留下來聽,前前後後應該有4-5個人問我問題。原本是跟其中一位同學約2天上課,應其他同學要求,我增加了授課天數。

每次上課我都會準備一篇N5程度的文章,先讓電腦導讀一次,再開始分析文法。最難的地方出來了,昨天明明3位同學吸收很好的,甚至下課後還找了一篇類似內容的N1文章開始分析。沒想到今天的這1位同學沒辦法消化N4的文章,所以緊急下修難度。原本的那篇文章我還查好了補充的課外資料,沒想到一個都沒用到。

因為昨天在的同學今天不在,所以我重教了一次昨天的文章,明明昨天有基礎50音都沒背好的同學。總之,我不太清楚教日文時,要側重的知識點。今天早上,學校的兩節選修日文課,那邊的教授似乎也有這樣的困擾。因為我自學的進度已經到N3文法了,所以我上課時都在觀察教程的編排以及表達方式。

根據我的觀察,老師似乎也察覺到了底下的同學對日文其實沒那麼有興趣,所以知識點的安排沒那麼密集。大多都是看看文章、標標重音、念念例句,如此而已。真正有心要學的話,要自主學習,而不是一昧的接收資訊。

到最後,其實我也沒有找到一個好辦法,或許可以把所有學生聚集在一起,讓他們相互思辨。總不可能我一個人站在台上講50分鐘吧,這樣根本不可行。

好了,謝謝大家,今天就這樣結束吧,如果之後有想到甚麼可行的方法就在告訴各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