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文
廚文

怦然心動整理術---觀後感---EP3

整理契機 前置麻煩 整理中 整理後 補述

嗨 各位,我很抱歉,昨天的內容只有寫到觀看中間的感覺,沒有提到具體來說內容跟我自己的連結。

今天我打算以一個整齊的架構來創作今天的內容,我使用了OUTPUT最高學以致用法的方式擬了草稿。至於OUTPUT的閱讀心得我明天會上架,敬請期待。

廢話不多說,進入今天的主題: 育有青春期兒女的小家庭

為了尋求更多的工作機會,身為音樂家的父親以及身為髮型設計師的母親決定全家從密西根州搬到洛杉磯。我相信很多人應該都有過搬家的經驗,不外乎就是大東西小東西全部塞在大包裹小包裹裡面。在搬到新家之後,那些東西卻很有可能佔據好一塊空地,搞得大家心情很糟。這個家庭也是一樣,搬入新居之後,沒有落實分類、整理,再加上新家比舊家小的雙重壓力,導致新家裡面空間嚴重不足。

在整理師麻理惠來之前,一直都是這個家庭的母親在打理整個家裡的大小事務。此時,他們遇到了一個大麻煩,除了媽媽以外,沒有人知道東西放在哪裡。這就導致當有人要找東西時,就要去麻煩付出心力整理的媽媽。而媽媽不在的時候,小孩為了找東西勢必會把整個環境弄亂,體貼媽媽的小孩也不想把環境弄得一團糟,這對雙方都是一種傷害。

這麼有向心力的一個家族,為了邁向屬於他們自己的"勝利",他們全家依照怦然心動整理術按部就班的整理環境。從衣服到雜物再到具有意義的物品,每種物品的收納方式都不太一樣。但是,他們的整理方式都是一樣的,留下讓你感到心動的,感激不再用到的物品的陪伴。

這集與其他集數最有明顯差異也最暖心的是,11、12歲的小孩也參與了整理過程。物質生活富裕的現代,東西都變得垂手可得。一個人越早了解感恩的意義,也就是得來的一切不是理所當然的這個事實,我覺得這作為人格教育是非常難能可貴的。

最後,我想補述一些我在這集中看到的東西,他們家會一起玩樂團、cosplay成各種角色。我最嚮往的,也是我在每一集的家庭中看到的美國式尊重。他跟我們華人傳統的形式上尊重完全不一樣,美國式尊重是100%的尊重,就連父母對小孩也可以很有耐心的引導他們自己找到答案。每件事情基本上他們都有自主權,父母也不會逼迫小孩要做什麼事。

好,今天的內容就這邊,謝謝大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