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往
往往

🈚

给我的精神障碍朋友的信

我的这位朋友说这封信给了她很多力量,于是发在此处,希望也能帮助其他边缘人士。



小张:

见信好。

虽然你现在可能不是很好,但还是和你说一声,生日快乐。

上一次给你写小作文还是在半年之前,时间好快。昨天看到你改了微信签名,我对号入座了。我之前也是会想和你说“别想那么多”的人,但在和你交流过后,更多了解了心理疾病,我不会说出这样的话,所以你看,沟通是有用的。这句话没有在说你之前没有进行过沟通,没有任何指责你的意思,我只是感叹一下,如果之后你对沟通失望,可以再相信一会儿它有用。

我们常常会感受到对心理疾病这件事的无力,我们同时也知道,这不是任何一个患病者自身的错。你生病,从来也不是你的错。边缘群体之所以成为边缘群体,可能是因为先天或后天的各种状况,这种状况的发生,完全是运气使然。而边缘群体的称呼本身也体现了这个群体是被社会中的大部分人忽视的,这也会使得社会制度对边缘群体很少甚至没有保障(后者可能是中国的现实)。任何人在任何时候都可能因为运气不好而成为边缘群体的一员,所有人都共享了这种风险,而至少在中国,大家由于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或不够重视,对这种风险是没有准备的。

世界的操蛋之处此刻体现出来了,边缘群体想要拯救自己,改变这个操蛋的世界,我能想出的办法,只有必须自己强韧起来这一条,等待被社会注意到,等待被帮助,是无法期待的。但除了处于弱势境况中的人,谁也无法完全感受到这么做需要承受多大的痛苦,就像一个男性无法真正成为女性主义者一样。

你已经很强韧了,你不仅在积极求助,拯救自己,还在做着社会实践,想要改变世界,你很好很好。很多人一辈子只会庸庸碌碌地过一生,不关心世界与时代,而你,由于自己的境况,和这个时代联系起来了。

那些尚且健全,没有注意到边缘群体,会和你说“别想那么多的人”,我认为也是世界不够好的结果,也就是,我不认为是他们的错,不必责怪他们,小黄和我说过一句话,我觉得特别适用,“能支教支教,不能支教则远离”,这话不傲慢,幸运者不能够注意到社会的边缘群体,无疑是一种不足。

写了这么多,上面的话你肯定自己在之前已经想到过,不然也不会将“帮助更多像你一样的人”作为自己的生存意义之一,而上面的这些感想,是我昨天才想明白的,我已经麻木了很久了,是因为作为你的朋友,看见你的痛苦,部分地感受到你的痛苦,才让我重新体会到了和时代的联结感,体会到有什么事是非做不可,体会到世界太烂必须要改变,不知道这会不会带给你一些安慰,还是想说,沟通有用!

夸你的话说过很多了,你总是不相信。你不相信自己漂亮,不相信自己的照片好看,不相信自己是独特的,那我就再念叨念叨,你是我身边最能够和人共情的人,是拍照最好看的人,是最会发现别人的美丽的人,还是唯一一个艺术家。

不知道咋结束小作文,想说:

全世界边缘群体,联合起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