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rader118168
shurader118168

經歷一場米其林3星級的藝術饗宴

在關渡大橋下的一間工作室,藝術家的巧思將周遭環境成為他的畫布,透過細緻的觀察融入在地生活的體悟,還有他渾厚的人文藝術底蘊,一件件令人拍案叫絕,餘韻繚繞的作品在這傍晚魔幻時刻,夕陽餘暉的簾幕拉起時,粉墨登場悄然現身。

這篇拖了很久,當初信誓旦旦的說要為這次藝術導覽撰文分享一番,但拖延症上身直至今日放才動筆。但今日動筆不是為了交差,亦非歌功頌德(這位藝術家已成名許久,無須敝人錦上添花),實在是不寫出來,全身不自在難舒坦啊!好比親臨一場動感十足、活力四射的搖滾演唱會,能安靜坐在位子上嗎?肯定不可能啊!勢必屁股搖擺起來,手足隨著音浪擺動,這種野性的召喚是擋不住的。不相信的話,歡迎你親自去體驗。

前言廢文太冗長,那就直殺主題吧!

別說體驗過,我想連聽可能都沒聽過;看藝術展覽有藝術家幫你導覽,而且還是創作者親自帶你一件一件述說他的創作理念跟作品生成脈絡,深入淺出地介紹這次「橋GAP」個展的每件作品,這種沈浸式的體驗也太幸福了!而且這種走讀關渡大橋的方式,是真的漫步在關渡大橋淡水八里兩側,一路上他的作品就散落其中跟周遭環境交融,彷如是自然長出來般。作品種子的DNA便是他自身的體悟跟創作繆思,關渡的陽光還有這方土水,讓作品得以長出獨特的風采。

我喜歡捧著用除濕機+冰箱凝結形成的冰磚書,一路捧著走上關渡大橋,眾人接力走讀似乎意味著在地藝術也是要一棒接一棒,才能滴水穿石積砂成塔,文化底蘊才能形塑強大。在將冰磚書放置在淡水八里界標下,原來剛才我們一路上的行走痕跡,正是一路在撰寫冰磚書的內容,兩旁呼嘯而過的汽機車跟腳踏車,彷如共同參與了這次的書寫。同時也跟他尊敬的老師致敬、並遙向高雄橋頭工作室揮手。

還有很多相當有意思的作品,處處顯露藝術家的巧思跟童趣。跟著烏龜一步一步走,彷彿隔著銀河始終追不上,但一路追啊追地扶搖而上,見到了離地球384,400公里遠的月亮,還有斷裂的阿基里斯腱,好衝擊啊!回頭一看身處的觀景樓,竟然是跟關渡大橋一起興建的建物。這隱身在橋樑兩旁的觀景樓,就像兩個火箭發射台,要將藝術家的奇思妙想射向無垠的太空。伴隨灑落下的煙花餘燼,化作一顆顆藝術種子,種在每個人的心田內俟機成長。

這種感動可說是我藝術體驗中排名前三的,上次有這樣起雞皮疙瘩感受的體驗是在看無垢劇場-花神祭。郭奕臣這位藝術家也實在佛心竟然都沒收導覽費,還一路作陪一整個下午,最後還有手作陶土的體驗,實在太豐富太有趣,僅獻上我雙膝跟這篇文章,感謝您的體貼用心的付出,讓我又對關渡這邊有更多感受。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