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路人
過路人

來自香港的90後,文字工作者。喜歡本地文化,喜歡廣東歌,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與過路的你/妳相遇。 IG:cantokid1412

【現場手記】舞台劇《聖荷西謀殺案》:捍衛身為一個人的自由意志

擁有這種自由意志,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權利,也是作為一個人,在「生存」與同時「生存得有尊嚴」之間的區別。


甚麼是婚姻?這是離場後浮現腦海的問題。

記得在某個朋友的婚禮上,新郎和新娘曾經拍過一段短片,各自表述他們對婚姻的想法。(可惜對內容沒甚麼印象XD)

後來,當看到親戚朋友陸續結婚,聽著他們分享婚後生活,或是遇到的各種心煩事,又會再次回到「甚麼是婚姻」的思考。

有時看到某些關係的崩壞,也會禁不住想到,是甚麼因素令一種曾經的互相喜愛,在某天變得如劇中潘燦良所言,「你好乞人憎,我唔撚愛你」的關係呢?

當其中一方像劇中的田蕊妮般,千方百計想要支配對方,令對方跟隨自己想像的方向而行;另外一方卻又不作任何抵抗,以捍衛自己本來擁有的權利,關係就是如此一點一點地惡化下去。

直到某個臨界點爆發,只知感覺失了蹤,一切無法再挽回,受盡規管的一方終於按耐不住,只能像劇中的潘燦良大聲咆哮,「我唔撚愛你呀」,所有事情都變得「關你撚事咩」。

我要你咁咁咁,我咁樣係為你好,最後卻適得其反,與原本想過的生活與幸福,愈走愈遠。

只要任何一方欠缺自省反思的能力,任何關係應該也很難走得長久。

或者,任何人都有可能變成劇中的田蕊妮,當情感的控制慾掩蓋了理性思維,結果只會將另一方囚禁在被規管的空間之內。

從潘燦良基於某種原因(不劇透),在劇中失去自己的「身份」開始,就註定了他往後這種自由的失去。

在婚姻關係失去自由,令劇中潘燦良失去「丈夫」身份的尊嚴,這套舞台劇劇本的巧妙之處,正是將夫妻關係的崩壞,同時比喻城市面臨的處境。

擁有這種自由意志,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權利,也是作為一個人,在「生存」與同時「生存得有尊嚴」之間的區別。

所以,甚麼是婚姻?其實沒有確實答案,但其中一點,可能就是讓對方能有空間,體現作為一個人的自由意志吧。


支持創作,追蹤訂閱Patreon:https://bit.ly/2RIBZPe
歡迎點按以下連結,持續訂閱:https://liker.land/cantokid1412/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